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1岁院士为本科生上专业第一课

朱虹 方晓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青年时讯》( 2022年09月22日   05 版)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为学生授课。孟宇/摄

    “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要是国家需要的,就是值得干的!”9月16日,91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走上讲台,为本科生讲授了《振动与声基础》第一课。

    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专业学生的第一门专业课。作为我国水声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水声科技事业开拓者之一,60余年来,杨士莪坚持用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学生上第一课,他说:“第一节课好比打开水声世界大门的钥匙,必须讲好。”

    被称作“一站到底的院士”,杨士莪一直坚持站着为学生讲课,一站就是一小时,日前获评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主讲的《振动与声基础》是国内最早开设的水声工程特色专业基础课,而他的科研经历更是一本鲜活的实践教材。“任何电磁波在海水里很快都衰减,而声是唯一有效的传播途径。海洋开发、海疆保卫都离不开水声。” 

    “我1950年参军,服从组织分配,来到哈军工,后来领导分配我去苏联学习,回国后创建了中国首个理工结合的水声专业。”杨士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是国家、社会需要的,就是值得干的”,他说,在大学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掌握自学的本领,掌握新的高地、新的技术。

    在学生提问环节,杨士莪一一解答了有关专业、人生理想、水声未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并在黑板上写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勉励学生。

    他说:“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要博采众长,注重提高学习能力,同时要开放思想、扩大眼界,勇于挑战自己,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增长才能。 ”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在开场致辞中说,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继承老院士严谨治学的优良作风,遵循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三点教诲,在水声领域、国防建设中成为栋梁。

    课后,学生吴佳慧说,“这节课让我感受到了杨士莪院士深深的爱国情怀与对水声行业的热爱,那一句‘国家需要我,我就去学水声’让我们热泪盈眶,这节课也更加坚定了我想要守护蓝色国土的决心”。

青年探路 打造上海农村新活法
91岁院士为本科生上专业第一课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