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收租、种地,外加食物分配

青年探路 打造上海农村新活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青年时讯》( 2022年09月22日   05 版)

    这里的“星公寓”里住着90后、00后青年,负责公寓管理的是90后村民;主打乡村种植的橘米公社,由90后返乡青年负责打理;到农作物收获分配季节,一群年轻人想法子用最公平的办法把农产品分配到户。

    上海郊区奉贤区南桥镇的华严村,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新农村改造,却让村里的老百姓过上了不一样的新生活——既能当房东收租,又不用对房屋进行大规模改造,“上楼”后还不会闲得发慌。他们既有租金收入,又能种地解闷,逢年过节还能愉快地参与土地收成的分配。

    “村集体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约600万元,涨到了2021年的1300万元。”华严村党总支委员夏晨帆是90后,他介绍,关于华严村如何发展的决策,大多时候是由80后、90后组成的村“两委”班子以及40多名乡贤青年一起“拍板”的。

    华严村的青年特色明显:这里的“星公寓”里住着90后、00后青年,负责公寓管理的是90后村民;主打乡村种植的橘米公社,由90后返乡青年负责打理;到农作物收获分配季节,一群年轻人想法子用最公平的办法把农产品分配到户。

    此外,今年上海暴发疫情期间,外来青年人口众多的华严村保持“零感染”。

    农村也有洋气的“星公寓”

    华严村紧邻南桥镇主城区,面积3.8平方公里,浦南运河穿村而过,共有22个村民小组。如今的华严村最抢眼、最热闹的地方,要属江海经济园区内的“星公寓”了。

    这里90%以上的租户都是外地来沪青年,房型以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为主,月租金在900元至1500元不等,价格比奉贤地区周边城镇内的小区便宜,并且统一装修、统一物业和管理。

    “现在的年轻人讲究服务和舒适度,哪怕是在农村也要住得舒服。”“星公寓”管家吴柳是华严村的返乡90后,她介绍,“星公寓”套间包含卧室、厨房、洗手间、定制家具等,共有180间房,均可拎包入住。

    “星公寓”出租率长期稳定在95%左右,江海经济园区内的企业员工入住200人,其中50%为中层管理骨干,大专以上学历有120人。

    值得注意的是,“星公寓”原本只是一栋又一栋的农民房。“原来租给散户,家里弄得一塌糊涂,一年租金大概3.6万元。现在房子给村里统一打理,干干净净,一年租金5万多元。”华严村村民沈团强的宅子是最先整体租给村里的。

    夏晨帆介绍,宅基地是乡村振兴最宝贵的资源,但是过去长期低效使用、无序管理,使之成了农村社会治理的短板。“很多村民房子租给好多户外来人员,房子成了群租房,房屋质量变差、农村环境也变差了。”夏晨帆说,2019年8月,南桥镇党委政府在华严村试点,探索农村宅基流转到村,打造优质企业人才社区。

    南桥镇成立南桥镇农村房屋租赁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进行市场化运作。公司一方面向村民整租房屋,另一方面统一装修、管理、运营并负责出租和管理这些房子,切实解决了员工居住、园区招商、农村危房等多个难题。

    截至目前,“星公寓”已经流转农户30家、6800平方米。华严村村集体通过“星公寓”项目每年增收近80万元。

    不一样的“青年中心”

    在“星公寓”最有名的拱门LOGO旁,是这群外地来沪青年在上海的精神家园——青年中心。“星公寓”青年中心就设置在物业管理中心内,逢年过节,这里是大家共同活动、联络感情的重要场所。

    今年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收取、分发、搬运物资以及核酸检测等工作,都在这里进行。因疫情封控的3个多月里,这群年轻人进行了超高效的自我管理,180户、200多人保持“零感染”。

    “过去我们说服务企业里的青年,总是找不到抓手。现在‘星公寓’就是村里企业青年的聚集地,他们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华严村团支部书记高爱萍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青年中心把日常联络的年轻住户全都发动了起来,一起帮忙做抗原、做核酸、做楼层管理员。有的住户本人被封控在企业内,“青年中心”就会协调其他志愿者结对帮扶住户家里的老人、孩子。

    疫情期间,这间青年中心还成了“团购集散地”。各路青年志愿者分别收集各家的物资需求,再由青年中心委托奉贤区的“满天星”超市统一购买、配送。“货都统一送到青年中心,志愿者们再分别拿回各自楼里。”高爱萍介绍,住在“星公寓”里的年轻人不仅互相帮助,还在疫情期间帮助其他村民,“政府发的物资,他们都会帮忙一起整理、搬运,然后送到每一户村民家门口”。

    20岁的河南来沪务工青年邵子明在疫情后得到破格申请机会,成为“星公寓”的一名租客。他原本随父母一起租住在华严村,疫情期间,他报名成为一名“村口查验志愿者”,轮班在村口执勤,查验过往车辆的车证、人员核酸情况等,经常在路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6月上海疫情一结束,他就立刻向村里申请入住“星公寓”。“原来在城里餐厅做服务员,每天往返很吃力。现在干脆就在村里的工厂工作,住‘星公寓’,还能和父母分开住,有独立空间。”邵子明介绍,自己因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积分多,可以破格申请“星公寓”。

    集体农庄四季产出全村共享

    上海农村,村民大多通过货币形式分享村集体经济的成果。这种集体经济的成果包括村办企业收入、村内企业给付租金收入等。但郊区农村,很少有大体量、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管理的集体农庄。

    “搞乡村振兴,不能把乡村给搞没了。集体农庄的模式或许值得一试。”夏晨帆介绍,华严村辟出一块520亩地的区域,四面环水。该区域内25户农户全部签订上楼协议,腾出了4000平方米的宅基地,还有几百亩的农业用地。

    村里把这片区域进行了统一规划,其中包括一个亲水平台和1.2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用地,200亩稻田和150亩果园。再聘请村民负责大片农田的耕种、管理,四季产出全村共享。

    “我们下鱼苗,都要挑选长大以后差不多大小的;种果树,也要求分批次、分种类种。这样才能四季都有产出,且村民分到的东西都差不多大小。”华严村民、橘米公社管理者高丽萍原本在城里的移动公司工作,看到村里招聘橘米公社主管,她毫不犹豫地辞职回乡,“我现在的工作很有挑战性”。橘子树什么时候要修剪枝条了,苹果树什么时候要浇水了,亲水平台怎样打造既实惠又有腔调,这些都在她的管辖范围内。

    橘米公社全部由华严村经济合作社投资,所有项目由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全程监管,村委直接管理。尽管这片区域目前暂时未对社会开放,但已经有包括凯蒂猫乐园等在内的多个主题乐园运营方供村里选择。“有的看中这儿的水域,想做皮划艇项目;有的想整租下来,做开心农场;还有的想变成儿童主题公园、温泉酒店。我们还没想好,最后肯定要乡贤和村民一起确定。”夏晨帆说。

    他口中的“乡贤”,都是热衷于乡村振兴事业的、从村里走出来的年轻人、能人,共约40人。他们每月会碰一次头,共同商议村里如何发展的大事,部分乡贤会每周参与讨论一些村里的日常事务。

    据悉,早在2017年8月,优秀企业家乡贤开始与村结对,支持乡村振兴。华严村集合优秀企业家代表成立了“华严乡贤汇”,设立乡贤工作室。“星公寓”“橘米公社”等乡村振兴网红项目,都是乡贤汇与村委会班子一起头脑风暴出来的“金点子”。

青年探路 打造上海农村新活法
91岁院士为本科生上专业第一课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