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仪器类专业】

尤政院士:上天下海,离不开仪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 雷宇 《青年时讯》( 2022年06月30日   04-05 版)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信息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源头,是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工业生产的“倍增器”,国防军事的“战斗力”,国民生活中的“物化法官”。

    又是一年高考季,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尤政在“院士说专业”节目中,给考生和家长讲解什么是测控,什么又是仪器。

    “测量是手段,控制是目标,仪器是工具。”尤政说。

    古人用司南指路,今人用卫星导航,实际上,这些都是仪器。人们用测量认识世界,用精准了解自然。仪器类专业的研究,就是掌握信息科学技术的源头。仪器类专业综合了计量、材料、机械、电子、光学、计算机、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诸多交叉专业。

    “天文望远镜的诞生,开辟了天文学研究的新纪元;正是由于X射线衍射仪的发明,人们才认识了DNA的双螺旋结构;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发明,推动了纳米科技的发展。”尤政说。先进科学仪器设备,既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前提,也是创新研究的主体内容之一和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形式。

    据尤政解释,仪器的制造水平和对先进仪器的需求,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在科学研究活动中,科学仪器设备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尤政向记者举例,神舟飞船在发射过程中,需要测量与控制,飞船在空间的运行也需要各种各类的仪器来进行保障。另外,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以获取深海的环境的信息,“也是靠仪器来完成的”。

    从上天到入海,尤政说,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进步的重大进展,往往是以实验仪器和技术方法的突破为先导。“我国智能传感器与微系统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发展相对滞后,中高端传感器还受制于人,已经成为‘卡脖子’障碍。仪器类专业是一门亟待更多学子投身、发展、贡献的学科专业。”尤政说。

    尤政提到,测控技术和仪器专业或许会让学生觉得,“学得比较苦”。因为这个专业涉及的知识面“特别宽”。很多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往往在大四之前就已经学完了,但测控技术和仪器专业的学生,在大四阶段也还在上专业课。

    但尤政也强调,求学阶段的苦,是为了将来的甜。学生们毕业以后就进入了黄金时代,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都非常好,通常都会“供不应求”,很多行业“都需要我们去发挥作用”。

    “这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专业,你既可以做基础研究,钻研科学,也可以做一个服务社会的工程师,研究你所需要的产品。”尤政说:“在仪器类专业,你可以满怀美好的憧憬,利用你发明研制的先进仪器,探索人脑与自然的奥秘、改造世界、创造美好生活。”

2022高招季 院士帮你“选”专业
王国栋院士:“钢铁人生”如何炼成
尤政院士:上天下海,离不开仪器
郑纬民院士:计算机类专业为啥是大热门
谭天伟院士:化工之美,美在何处
罗锡文院士:现代农业工程颠覆你的想象
桂卫华院士:自动化为什么是“宝藏”专业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