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材料类专业】

王国栋院士:“钢铁人生”如何炼成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青年时讯》( 2022年06月30日   04-05 版)

    钢铁是坚硬的、冰冷的。但在“中国超级钢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的眼中,钢铁是随和、易于驯化、朴实无华、任劳任怨、克己奉公的材料。

    在“院士说专业”节目里,王国栋院士提到,从国防建设到大国重器,钢铁是最重要的原材料,“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钢铁。”

    早在1968年,王国栋院士去往鞍钢小型厂工作。当时小型厂二车间生产一种用于国产汽车前桥的周期断面钢材,由于技术原因,多个环节材料浪费严重,原本可以轧制出四个周期解放汽车前桥的坯料,成材率只有75%。

    在实践中发现了问题的痛点,王国栋和师傅们改进技艺,使周期断面钢材的轧制取得突破性的进步,保证了成材率。

    正是有了10年工厂一线的实践经验,王国栋逐渐了解了钢铁的生产流程,影响钢铁生产中质量、产量、成材率、效率、劳动强度等指标的因素,以及当前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现状和世界钢铁制造水平。

    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韩国相继启动了探究晶粒细化极限的实验,王国栋院士带领团队,立足现有工业条件下能够生产的定位,创新提出晶粒适度细化的概念。从实验室到钢厂再到应用,经过大量论证、测量、模拟、计算、实验等,解决了一个个难题,研制出了中国的“超级钢”。而超级钢的应用,不仅每年至少为国家节省数亿元的开支,而且有效地降低了资源消耗,减轻了环境压力,对于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回首往事,王国栋认为,正是深入钢铁生产一线才让他了解了行业需求、痛点、前沿,才有研究方向、研究课题,可以在创新工作之中发现问题,并在实践之中解决问题,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找到科研攻关的方法。他鼓励年轻人说:“包括冶金工程专业在内的材料类专业,要求青年更是要在实践之中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准确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知行合一的品质。”

    面向未来,如何炼成新一批“钢铁侠”?

    王国栋院士列出了一串知识和技能清单:拥有从工艺、装备、产品、服务全链条一体化创新的能力;要有用数字科学方法解决钢铁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不断倒逼探索重大理论问题的改进方案能力;要“不甘人后,力争上游”。

    “钢铁工业向国家和社会奉献‘No.1 or Only 1’的产品。”他希望学习材料类专业的年轻人,要在科研学习之中培养创新精神,未来才能在实际工作之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强。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起投入其中,研发引领性的新产品,开启新一代的“钢铁人生”。

2022高招季 院士帮你“选”专业
王国栋院士:“钢铁人生”如何炼成
尤政院士:上天下海,离不开仪器
郑纬民院士:计算机类专业为啥是大热门
谭天伟院士:化工之美,美在何处
罗锡文院士:现代农业工程颠覆你的想象
桂卫华院士:自动化为什么是“宝藏”专业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