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2020》在京发布

女性创业崛起 女性创业更有优势?

报告显示:女性更倾向于认为创业是“开创一份新事业”和“开展一项新冒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沛然 《青年时讯》( 2021年04月30日   01 版)

    发布现场。  

    嘉宾在线点评年度报告。

    毛基业院长发布年度报告。本版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新三板IT企业里,在企业中担任董事的女性比例超过了30%,董事长的比例约为5%。从全球范围看,女性创业者正大量涌现和崛起,这一现象越来越普遍

    ●相较于男性,在调查中女性更倾向于认为创业是“开创一份新事业”和“开展一项新冒险”,尤其是“开创一份新事业”,说明女性赋予创业活动更多事业意义上的内涵,而不仅仅是类似创办公司、开发产品的具象内涵,侧面体现了女性通过创业实现事业独立的诉求或更具感性的思考习惯

    ●针对“创业过程中男性与女性谁更有优势”的问题,调查报告显示:有46.7%的大学生认为男女性在创业过程中优势相同,29.6%的大学生认为女性比男性更有优势,且上述观点普遍存在于男生和女生样本之间

    4月24日,《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2020》发布会暨“创新创业基础”教育教学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报告调研的主体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的大学生。调查抽取了30所高校作为研究样本,涉及双一流建设大学、普通本科、高职院校,涵盖了综合型大学、人文社科类院校、理工科院校。

    调查受访大学生(约92%)的年龄介于18-25岁。学历分布来看,大约一半受调查者是本科生(49%),1/3的受调查者是高职生(34%),硕士生、博士生较少(17%)。

    从性别分布上看,男性受调查者占47%,女性受调查者占53%,这表明,此次调查的在校生样本中,女性大学生比例略高于男性大学生。

    这是中国人民大学自2016年起,连续5年从全国调研和基础数据着手,编写发布《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5年来,报告基础数据不断完善,成为学校积极发挥智库功能、探索教育社会服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益尝试。

    46.7%的大学生认为男女性在创业过程中优势相同,29.6%的大学生认为女性比男性更有优势

    报告显示,相较于男性,女性更倾向于认为创业是“开创一份新事业”和“开展一项新冒险”,尤其是“开创一份新事业”,说明女性赋予创业活动更多事业意义上的内涵,而不仅仅是类似创办公司、开发产品的具象内涵,侧面体现了女性通过创业实现事业独立的诉求或更具感性的思考习惯。

    在调查中,针对“创业过程中男性与女性谁更有优势”的问题,有46.7%的大学生认为男女性在创业过程中优势相同,29.6%的大学生认为女性比男性更有优势,且上述观点普遍存在于男生和女生样本之间。

    整体上,男女创业性别优势的差距随着女性创业涌现而在缩小,但是仍然存在差别。

    “新三板IT企业里,企业董事会中的女性比例超过了30%,董事长的比例约为5%。女性创业者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大发挥创业解决经济社会不平等、发展与平衡之间关系的作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杨俊教授在线上点评报告时这样说道。

    44.2%的受访者认为创业是“开办一家新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报告联合主编毛基业教授发布了《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2020》年度报告。

    报告中,在校大学生对“如何理解创业”这一问题的回答,最受大学生认可的观点是“将创业视作开办一家新公司”(1165人持有这种观点),约占总体44.2%;较多大学生认为创业即为“开发一项新产品或服务”(883人持有这种观点),约占总体33.5%。此外,418人认为创业是“开创一份新事业”,约占总体15.9%;相对来看,将创业理解为“开展一项冒险活动”的比例较少,仅有不到150人,占比5.5%。

    将创业理解为“创办新公司、新产品或服务、新事业”的这三类群体占比达93.6%,并且持有这三类认知的比重均高于将创业视作“开展一项冒险活动”的比重。可见,绝大多数在校大学生对创业的理解更倾向于基于客观实践层面。

    就在读学历而言,高学历者更倾向于认为创业属于开创新事业。成绩排名越靠后的学生,越倾向于认为创业是开展一项冒险活动。年龄、是否双一流和家庭收入对于在校大学生对创业活动性质的理解没有显著影响。

    95%以上的受访在校大学生具有创业意愿

    通过大样本的数据调查发现,相较于往年数据,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攀升,2020年在校大学生表现出创业意愿的比重为历年新高。

    5.12%在校大学生“一定要创业”,15.6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的意愿”,39.55%的在校大学生“有较强的意愿”。此外,“有意愿但不强烈”的学生占35.57%,“从没想过”创业的仅占4.1%。

    家庭有创业背景的受访者,对创业的认知、动机也会更强。大学生创业动机主要出于“实现个人理想”,其次是“响应国家双创号召”,“赚钱”排在第三位。总体而言,在校大学生比较靠前的创业动机以机会型为主,近3年来,“响应国家双创号召”的创业动机不断跃升。

    大学生的创业意愿除受到个体家庭因素的影响外,政府和社会对创业的支持、高校的创业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均对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创业动机及创业企业绩效有显著的积极影响。

    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品质特征较个人统计特征对创业绩效的影响更为显著,创新性、先动性与风险承担性的品质特征对创业者的创业绩效呈正向影响。

    49.86%的在校大学生有较强烈的社会创业意愿

    《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每年的年度主题不同,今年聚焦“中国大学生社会创业领域”。

    社会创业是近年来的学术研究热点,与一般商业创业相比,社会创业以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为导向,更具社会责任感。与传统非营利组织相比,社会创业企业在组织治理方面更具有创新性,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更有效地解决商业与公益、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许艳芳副教授发布了《中国大学生社会创业意向与创业行为调查报告》。调查发现,我国大学生有较好的社会创业特质,如同情心、亲社会动机等个性特征明显;在校大学生对社会创业持积极心态,高达49.86%的在校大学生有较强烈的社会创业意愿。

    尽管我国社会创业大学生所创办的社会企业规模小,但可持续性强,估值高,存在较高的人力资本溢价。在高校社会创业教育方面,大学生对高校社会创业课程、社会创业实践活动的满意度较高;高校的社会创业教育对大学生的社会创业意愿及社会企业绩效有较为显著的积极影响。

莘莘学子赴远方
国办发文:职工医保可支付配偶、父母、子女就医费用
一所地方师范大学的“双创”教育实践
只要时间够长 喜剧会变得忧伤
女性创业崛起 女性创业更有优势?
过半受访者对人脸识别技术使用心存疑虑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