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条铁路使曾经沉睡的小镇充满活力”

——记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正式通车

新华社记者 储信艳 杨臻 《青年时讯》( 2019年11月08日   16 版)

    10月16日,一列崭新的火车从内罗毕南站出发,穿过风景如画的山地和草原,驶向东非大裂谷深处的奈瓦沙。这标志着中国公司承建的内罗毕—马拉巴标轨铁路(内马铁路)一期工程正式通车。

    内马铁路是蒙内铁路延长线,全长487.5公里,是“一带一路”深入非洲大陆腹地标杆工程之一。

    从地图上看,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一期像两条蜿蜒的丝带,连接起肯尼亚重要港口蒙巴萨港、首都内罗毕和内陆地区奈瓦沙,将繁荣带入肯尼亚内陆。当地人说,内马铁路令“曾经沉睡的小镇充满活力”。

    通车当天,肯尼亚各界近600名旅客搭乘首班列车,他们难掩兴奋之情,说得最多的就是“舒适”“快速”。

    列车车头绘有肯尼亚国旗,车身上有黄、橘红、深红线条点缀,寓意肯尼亚明亮的阳光和红土地。车厢内,桌椅摆放、指示灯位置和整体布局都和中国火车相差无几。每节车厢都印有中肯两国国旗。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内马铁路5个车站分别进行剪彩和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肯雅塔说,内马铁路一期将为肯尼亚内陆地区以及周边乌干达、南苏丹和布隆迪等内陆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也会巩固肯尼亚作为地区交通和物流枢纽的地位。

    肯雅塔还专程前往内马铁路恩贡山隧道口,为基木卡社区水利援助工程启动揭幕。

    恩贡隧道全长约4.5公里,是目前东非地区最长铁路隧道。内马第二项目组在施工期间遇到裂隙涌水,因地制宜修建容积1600立方米的蓄水池,将惠及当地近万名居民。

    肯雅塔在水源供水口亲自品尝泉水后,对围观村民说:“有点甜。”

    “我们非常高兴中国公司为当地社区免费提供干净水源。”96岁的马赛牧民奥勒·库拉鲁说,从此他和儿孙们再也不用跑很远的路取水,在自家后院就能获得充足水源。

    内马铁路一期2017年开工建设,近3年来共雇用当地员工超过2.6万人。铁路承建方与当地400余家材料供应商以及百余家公司开展合作,又为当地间接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

    当地牧民纳哈雄·奥勒·齐布楚说:“通过内马铁路,农民和牧民可以将产品便捷地运到最近的市场。”

    在内马铁路麦马修站附近,肯雅塔还参加了奈瓦沙集装箱内陆港奠基仪式。

    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铁路运输货物集散地。乌干达、南苏丹等国也将在此设立办公室,处理中转货物。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加里森·伊基亚拉将蒙巴萨港、内马铁路、蒙内铁路以及分别位于内罗毕和奈瓦沙的两个集装箱内陆港视为一个运输网络,认为肯尼亚将借此成为地区物流和运输中心。

    随着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的联动效应显现,由其承载的中肯合作成果将逐步展现于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

“这条铁路使曾经沉睡的小镇充满活力”
铁路等部门深入推进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
中欧班列长安号首列全程“统一运单”班列正式开行
太原至石家庄部分列车票价将灵活浮动
宝兰高铁部分车票将实行灵活折扣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