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雁归效应”凸显,更需直面返乡就业难题

默城 《青年时讯》( 2019年08月09日   07 版)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返乡就业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有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直接回乡工作,还有的年轻人在大城市积累了几年工作经验后,选择回乡发展。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3名离开家乡工作和生活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9%的受访青年考虑过返乡就业,家乡发展迅速、与城市差距缩小(56.5%)和大城市生活压力大(56.0%)是受访青年返乡就业的主要原因,76.8%的受访青年认为返乡就业方便赡养老人。

    从近年的情况看,返乡就业确实是广大青年的一项客观选择。该选项的存在,对广大青年尤其是对还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来说,是一种心理安慰,因为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城、小镇、乡村,都给青年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回旋余地,哪怕在大城市打拼失败了,也可以选择返乡就业,给人生增添无限可能。这样既可以陪伴和赡养父母,也可以减缓生活压力,所以无论是就业和创业,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吸引力还是蛮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87.9%的受访青年考虑过返乡就业。面对这样的数据,说明青年返乡就业意愿强烈,“雁归效应”正在凸显,但并不能说明青年返乡就业已成燎原之势。

    从笔者身边的情况来看,选择返乡就业的大学生确实有,但比例并不高,大多数大学生毕业之后仍选择深造,或留在大城市,包括笔者自己。那么问题也来了,大城市生活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为什么这么多青年仍要留在大城市,而不是选择返乡就业?其实,我们没有选择返乡就业,并非对家乡没有感情,而是对返乡就业还存在很多实际顾虑。而只有直面并化解这些顾虑,才能让青年的返乡就业之路更加畅通无阻。

    现在的年轻人,对返乡就业的最大顾虑,当属对家乡就业和生活环境的一种不适应和不信任。不否认,越来越多的家乡发展迅速,与城市差距越来越小,但很多配套和服务仍跟不上,个体生活需求的满足,与大城市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健康医疗等方面。还有就业工作的可选择空间,仍然相对狭小,而地区文明程度,办事便捷程度,基层生态治理以及法治化水平,与大城市相比,也都有较大可提升空间。所以,习惯了大城市生活的青年,回到家乡生活确实会产生较大心理落差。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由于大多接受过高等教育,当代青年对子女教育也有更高要求,但实际上很多家乡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水平,和大城市也的确存在天壤之别。如果说大多数人能忍受城市发展水平层面的差异,但很少有人能忍受教育层面的差距,毕竟这关系到下一代的未来。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很多青年在返乡就业的选项面前,便很可能望而却步。

    而且,很多青年不愿意返乡创业,也受到了父辈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父母都坚定一点,那就是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获得了在外发展的机会,如果选择返乡就业,那在很多父辈眼中可能就意味着“大学白读了”。这一传统且单一的观念束缚若不打破,也会对青年返乡就业形成很大现实阻碍。

    不过,对青年返乡就业这事,也不必过于悲观,还是得循序渐进。纵使差距明显,问题多多,但只要抓住“不断增加青年价值感和获得感”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改善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城小镇乡村的基层生态,提高治理水平,发展产业,改善民生,强化服务,并让这些努力与青年返乡就业良性互动,进一步放大“雁归效应”,给越来越多的青年带来奋斗的希望。

广州拟立法加大科创促进力度
“雁归效应”凸显,更需直面返乡就业难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