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动向

广州拟立法加大科创促进力度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李莹颖 《青年时讯》( 2019年08月09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邀请了15名来自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听证。

    广州市财政科研项目资金能否直接拨付港澳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是否建立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安全网机制”?如何推动企业与事业单位科技人才双向流动?在这次听证会上,15名代表畅所欲言。

    鼓励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兼职是否合理可行?听证陈述人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人才的合理流动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环节。高校、科研院所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了解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动向,具备更好的研究能力,对技术更加熟悉。允许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兼职,更有可能实现高质量的技术成果转化。

    多数听证代表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充分发挥本市高等学校、科研机构集中的优势,激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人才的创新力向社会释放,提高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的成功率,并对完善这一制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对推动企业与事业单位科技人才双向流动建议的讨论,科技企业代表杨雅雯表示,首先,企业、事业单位及科技人才应提前协议,约定兼职期限、报酬、待遇、考核,尤其是产生的科技成果收益的分配机制。第二,应执行广东省、广州市人才流动相关规定,如科研机构或大学等单位正职及中层领导科技人员不得兼职兼薪,非领导科技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可兼职兼薪。

    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直接拨付港澳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是否合理?多数代表支持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他们认为,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穗港澳科技创新合作,解决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自由流动的障碍;另一方面有利于探索穗港澳多层次科技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水平。

    广州大学科研处处长杨新泉教授表示,“可以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这样能够吸引港澳的科技资源聚焦广东省的重大科技需求和产业布局,从而推动广东省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

    部分代表还建议广州应推进与港澳知识产权、科技合作等领域规则对接,在成果归属、转化落地等应有周全的制度安排。

    同时,也有少数代表认为,广州本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众多,在本市财政科研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本市财政资金应该更多用于支持本地项目的科研和发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研究院陈始茂认为,“广州市本级的财政资金应该更多地支持本地的企业和项目来做科技创新和成果的转化。”

    据悉,相比广州仍处于立法听证阶段,国家和其他地方政府早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创业、离岗创业。多年来我国一直存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痼疾,科技研发对经济和社会的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此次立法听证会后,广州市司法局、市科技局将根据各方意见,对《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进行认真研究和修改完善,再按立法程序报市政府审议后向市人大提案。

广州拟立法加大科创促进力度
“雁归效应”凸显,更需直面返乡就业难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