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据介绍,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快递从业人员超过300万,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数百万专兼职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青年。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两会为快递小哥代言

本报记者 章正 《青年时讯》( 2019年03月15日   01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团中央通过建议、提案、大会发言、界别协商等多种方式建言资政,为“快递小哥”的成长发展发出呼吁。3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题为《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的大会发言(以下简称“大会发言”),并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了建议。

    大会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共青团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去年以来,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围绕快递小哥的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在快递行业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

    将快递配送等新业态纳入城市公共服务管理

    除了大会发言,全国青联还在两会期间上交提案,建议将快递配送等新业态纳入城市公共服务管理。

    提案指出,近年来,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持续高速发展,在改善消费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十二五”期间国内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保持50%左右的高速增长,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2018年至2020年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为19.5%。不断增长的业务量给物流运输行业终端带来极大的配送压力,逐渐暴露出基础设施落后、场地不足、公共管理缺失等问题。具体表现为:

    1. 配送车辆及通行不规范。快递配送员的运送工具主要是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燃油助力车,在目前的城市交通管理中,通行和停靠都经常受到限制。在主城区、重点街道、重点商圈临时停靠难,进小区、进机关、进高校都非常困难,有的小区物业还额外收取进场费,快递员不得不在周边“摆地摊”投递。上门投递遇到家中无人时,只能寄存或再次投递,无形中增加了快递配送员的工作量。

    2. 交通事故频发。快递行业多以派件多少计酬,外卖行业以限时送达为卖点,为了将时间压缩,超过60%的快递配送员违反过交通法规,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违章情况屡见不鲜。根据媒体报道,上海平均每两天半就有一起因“外卖骑手”违反交通法规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南京2018年上半年共发生涉及外卖车辆各类交通事故3243起。同时,现在的城市社区大多没有专门的快递车辆停放位置,乱停乱放现象也非常普遍。

    3. 治安隐患较大。订单数量集中的社区、办公区域通常人口稠密,交通情况复杂,社会治安压力大。不同快递公司之间为抢生意发生摩擦、派送投诉纠纷等问题时常见诸报端。现有快递员上门收、取件方式也带来一定的治安隐患,也的确出现过人身伤害等极端案例。

    4. “最后一公里”矛盾突出。快递配送时,经常出现无法与客户取得联系的情况,只能寄存物业或再次配送,不仅增加时间成本和劳动量,也增加了潜在的损坏和丢失风险。有统计显示,配送最后一公里成本至少占整个物流配送成本的30%,不仅直接影响消费体验,还制约了行业良性发展。

    这些日夜奔忙、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既联系着各行各业,是物流快递的骨干力量;又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使者。政府职能部门应关注他们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尽量优化管理规章、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此,提案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规范快递配送车辆标准和相关保险。建议公安交管部门对快递配送车辆的车型、载重、制动标准及使用管理进行分类明确、统一规定,制定上路行驶和停靠标准,同时充分考虑到新旧车更新换代的实际周期,逐步淘汰不合格用车。建议保险公司配套出台针对性的投保理赔产品,健全快递车辆意外保障机制,推动快递企业为车辆购置交通事故责任保险等险种。

    二是将快递终端设施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本建设。目前,各大电商企业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布局智能投递柜,也有企业联合、与物流公司联合建立等方式。建议城市规划和管理部门结合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将智能投递柜等快递终端设施和垃圾站、邮政投递点等一起,纳入公共服务基本建设范畴。同时,充分利用邮政网点基础及社区闲置空间,提高现有物流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无效投递,终结快递配送“地摊式”投递。

    三是明确快递配送企业和平台的主体责任。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尽快明确快递企业、外卖平台的主体责任,实行签约培训、精细管理、奖惩并举,对快递员接单量进行合理控制和优化,最大限度避免因接单过多、压力过大而违反交通法规、引发交通事故等问题。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要研究追究运营方的连带责任。

    加强快递配送等新业态从业青年劳动保障

    全国青联还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加强快递配送等新业态从业青年劳动保障的提案,继续提高为快递小哥代言的“音量”。

    提案指出,快递、配送已经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内容。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与之相伴随,一支数量庞大的新就业群体迅速兴起,以邮政速递、顺丰等为代表的快递企业,一线快递人员突破300万;美团、饿了吗等外卖行业也拥有数百万专兼职的终端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为18岁至35岁的青年,被亲切地称为“快递小哥”。

    这些日夜奔忙、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既联系着各行各业,是物流快递的骨干力量;又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使者。去年以来,从团中央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的联合调研情况看,快递小哥在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 劳动关系复杂模糊。直营快递公司采用较为传统的招工用人模式,但更多的企业采用加盟制运营,总部对加盟网点只看重提成,缺乏实际监管。外卖平台更是让配送员在网络注册,与平台不产生法律意义上的直接劳动关系。

    2. 社会保障程度不高。调研显示,物流快递中没有社会保障的占21.1%,外卖行业中占47.8%。与外卖平台合作的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一般仅为快递员购买意外险,其他险种基本缺失。强制加班、拒绝缴纳社会保险、简单“以罚代管”现象在快递配送行业比较普遍。

    3. 存在安全健康隐患。快递配送行业普遍实行计件取酬,很多快递员每天工作10至12个小时,派件量在50至100件。在“双十一”等高峰期,配送量更是呈爆发式增长。外卖行业以限时送达为卖点,配送员为了快跑多派,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违章情况屡见不鲜。快递小哥中超过七成来自农村,大部分对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不了解,遇到权益受侵害情况,多数只能选择忍让。

    快递配送行业伴随互联网经济而发展,其从业特点、劳动模式不同于传统行业。为此,提案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化劳动权益保障。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尽快研究快递配送等新型业态、行业中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问题,规范快递配送员的工资标准、合同条款、商业保险、纠纷解决等内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争议调解仲裁力度。推进快递配送行业制定合理的参保方案,根据职业环境和行业特性,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加大意外伤害险的商业弥补。加快建设网上社保、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等平台,为从业青年跨地区参保提供便捷条件。

    二是明确经营主体责任。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适应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的特点,明确加盟、承包、代理的主体资格及其责任义务,通过规范经营主体来规范劳动关系。要求快递配送企业加强对加盟网点管理,不能“一包了之”,明确其应有的管理责任,将加盟网点纳入监管督查范围。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建立行业管理规范和标准,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三是改善基本工作状况。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推动企业制定合理的工资标准,通过绩效奖励方式,对快递配送员的工作强度进行合理评估,对接单量、配送量进行控制和优化,完善配送考核制度。对一线人员落实关爱措施,例如通信设备、交通工具、定期体检、休息站点、爱心早餐等。通过提供集体宿舍、住房租金补贴、纳入廉租房范畴等方式,尽量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建立完善培训机制、畅通晋升通道,引导快递员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增强职业认同感。

    四是增强权益维护能力。建议工会组织加快建设快递配送行业工会,把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劳动强度等纳入集体协商范围,推动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欠薪报告制度。同时,发动媒体多方位展示快递员群体风采,选树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行业典型,引导公众尊重、理解、关心他们,提高从业青年的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看图读两会
各级政府怎么过“紧日子”
法治社会谁都不能任性
创业是九死一生的艰难游戏
文艺青年种稻记
对食物的公道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两会为快递小哥代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