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创业是九死一生的艰难游戏

曹海丽/文 《青年时讯》( 2019年03月15日   01 版)

    ■在创业圈有一句话,三个月就是一年,这是创业公司员工常说的话。如果你是一个合伙人或者创始人,那么创业一年相当于你工作八年

    ■几乎所有的投资人初见创业者,都会说:你决定创业,你先给自己打造一个强健的体魄,强大的内心,你就有80%的概率可以活下来

-----------------------

    几乎每一个创业者都会经历一个至暗时刻,哪怕他是“如神般”的存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刻,他们也都曾失声痛哭。

    任正非2012年在撰写的文章《一江春水向东流》里说:“2002年,公司差点崩溃了。IT泡沫的破灭,公司内外矛盾的交集,我却无能为力控制这个公司,有半年时间都是噩梦,梦醒时常常哭。”

    那时候的华为有几万的员工,用任正非的话说,“要出来多少文件,才能指导和约束公司的运行,你可以想象混乱到什么样子。你不拿主意就无法运行。”这种混乱高压的状态让任正非第一次理解了那些承受不了而选择自杀的高管。

    创业辅导老师,出版人周中华在做客《一TALK》时说,我做一些天使投资,其实创业的成功率还是挺低的,大家只看到成功的,我们面对更多的是失败。很多项目倒闭和清算。让我难过的是很多创业者因此而背负了非常大的包袱,心理、财税上的。很多的创业者因为项目的失败,很长时间都难走出来,变得封闭不太愿意出来见人,远离朋友,把自己裹进套子里。

    2018年12月, 80后创业偶像的茅侃侃在创业失败后更是选择了自杀。

    不是每一个创业的人都会被命运眷顾。机会就像河流里的泥鳅,处处可见,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抓住。

    至少迈出第一百步

    在创业圈有一句话,三个月就是一年,这是创业公司员工常说的话。如果说你是一个合伙人或者创始人,那么创业一年相当于你工作八年。

    几乎所有的投资人初见创业者时都会说:当你决定创业,你先给自己打造一个强健的体魄,强大的内心,你就有80%的概率可以活下来。

    创业往往意味着不稳定性和随之产生的不安。创业者的初心、理想、梦想跟现实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很多的创业者会死在这个B轮前,这个鸿沟很多创业者都很难逾越。

    不可否认,茅侃侃的市场敏感度非常高的,他在每一个热点出现的时候能够迅速捕捉到,从开始的真人CS,后来转到移动医疗,然后再转到电竞行业。他所涉猎的这些行业,每一个行业都不是泡沫。

    同样是创业者,因病故去的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曾在2015年创新中国的峰会上进行过《新消费时代 新创业年代》的主题演讲,他为创业的年轻人提出三点建议:

    1. 确认自己真的很优秀——先真正想清楚自己,包括你自己的人生目标;

    2. 至少迈出第一百步——行百里者败于九十,往往你99步迈出去了,差一步就是不成功;

    3. 给情怀留下一个空间——在商业上一定要追求成功,创造出价值,为社会进步,为社会创造价值。

    “在保持这种敏感度选对的一个点之后,应该坚持一下,也许你再坚持那么一会儿,你就成功了”。李文静说,她是茅侃侃生前写的唯一一本创业的书《在那西天取经的路上》的策划编辑。

    引入资本需谨慎

    创业者找投资难,找到投资以后没想到更难,投资人要求何其多,投资协议里稍有不慎就跌入陷阱,一旦经营不善资本的冷酷一面毕现。

    茅侃侃2015年在北京与万家合作成立了一个万家电竞,万家大概占46%,剩下的54%是由茅侃侃和他的团队一块持有的。公司2015年至今,产品都没有正式上线,开发这种电竞是很烧钱的。

    周中华说,如今,一些游戏和电竞公司开股东会也说到这个模式。侃侃的模式是原来的投资人可以容许他做一些工匠精神的产品,所以他产品周期比较长,他希望推出一款爆款一夜走红,这是一种逻辑一种模式。

    但是电竞这个市场,包括游戏市场还有一种模式就是快速迭代的模式,这个产品不需要完美,需要快速的迭代,只要一款产品能够挣个一千万,两千万。推十款产品,一年或者一年半的时间或者是两年的时间能够多推一些产品,可能也会有比较好的现金流和生存能力。

    在投资人转化过程里面,投资人对这个企业的预期并非总是一致。

    莫要有病乱投医

    在当下的创业环境里,包括合同、协议存在很多问题。很多创业者也在找一些路径,做一些隔离,而这个隔离对创业者来讲还是很重要的事。

    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才华在做客《一TALK》时说,不同的投资人对同一个事情的理念、发展策略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还是做文化这个领域,但是对电竞本身有不同的想法。这个事情以往我在做律师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案例,但它不是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是领导发生变化了,是实际控制人的领导发生变化了。

    原来的这个CEO对这个项目非常看好的,投很多很多钱,各种资源、资金的支持。但是有一天突然领导换了,经常会出现一种现象,就是叫“送走历史”。把前任领导的事说清楚了,审计清楚了,然后“继往开来”。

    在“继往开来”的过程中可能就对你之前的项目有不同的意见,所以同样项目就有各种不支持,不再有输血等各种支持。

    “站在一个律师的角度来讲,如何与投资人签协议很关键”。如果有一天你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对我项目的影响是什么?风险是什么。

    往往对比较强势的投资人,创业团队的这个位置是比较低的,有的时候为了时间上的博弈可能也做一些让步,这种让步也可能就成了一个未来的一些隐患和隐忧的东西。创业者的想法很简单,先拿到钱把事跑起来比什么都重要,协议怎么签不重要,但是真的是一旦出现什么情况的时候,创业者就特别容易被控制住。现在常见的一票否决权,其实就是霸王条款。

    对于创业者来说,签协议和合同的时候,还是要做一些防范,千万不能有病乱投医。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看图读两会
各级政府怎么过“紧日子”
法治社会谁都不能任性
创业是九死一生的艰难游戏
文艺青年种稻记
对食物的公道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两会为快递小哥代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