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块屏幕的光,能照亮多远的未来

《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报道引发热议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4日   07 版)

    2018年12月13日,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微信公众号发表的《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文章写的是,成都七中开设网络直播班16年来,为248所中国贫困地区高中、7.2万名学生提供远端同步学习服务,使得88人考上清北,不少人因之“改变命运”。

    在社交平台的“围攻”下,各路网友也纷纷给出观感,感动的、认同的、质疑的、反对的……教育的逻辑与其机制之复杂,并非一块屏幕即能覆盖。这屏幕作为镜像,既提供了一条可能的流动通路,也使得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现状、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必要性再度为世人所见。

    在微博上,“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话题8小时内创造了近2000万的阅读。一位女网友在微博上表示,自己的父亲正是文中提到的云南禄劝县第一中学的校长。她说父亲10多年前顶着巨大压力将直播教学带到小县城,日夜在学校拼命工作。而她自己,恰恰也是这个网络直播班毕业的学生。

    “那种感觉就像,往井下打了光,丢下绳子,井里的人看到了天空,才会拼命向上爬。” 

    成都七中一位直播班的地理教师说,“看哭了”“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有相关学校的校长感慨,“情怀”于教师不仅是词语,更是几十年的朝朝暮暮。很多成都七中的老师说,看完这篇文章后更有干劲了。

    一位从成都某高中毕业,目前就读于复旦大学的年轻读者说,几年前,并不理解七中直播班的价值。但现在感觉,关注远方、关心他人是重要的美德,也理解了成都七中的做法,“希望从井里抓住绳子向上爬的学生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曹林写道:“这篇报道仿佛也是丢往井下的一根绳子,一束光,让很多人看到了打破“知沟”、让知识无阶层流动的希望和信心。温慰人心之处还在于,当很多人因为这种教育鸿沟在抱怨、焦虑、愤世嫉俗、丧、愤怒、撕裂、绝望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努力在干、在奔跑,尝试做一些实事,让行动跑在焦虑的前面。”

高空玻璃破碎 川航“史诗级”备降
一块屏幕的光,能照亮多远的未来
针对“霸座”“抢方向盘”增加新规
《我不是药神》引发天价药话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