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对台青年工作是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杨晶华 《青年时讯》( 2022年09月22日   03 版)

    在推动两岸融合方面,依托两岸融合发展部署,以“同等待遇”扩大化与细致化为导向,推进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制度体系融入与生活圈层融入,提升其在大陆就学、就业、创业过程中的参与感、获得感、融入感、荣誉感、幸福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中华民族探寻民族复兴强盛之道的过程中,两岸青年共同肩负重要使命。祖国大陆一直高度重视对台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7月11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充分展现了对台湾青年的高度重视与高度关切,对两岸青年携手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8月10日,国台办、国新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其中强调排除干扰、克服障碍,不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吸引更多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使两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逐步实现心灵契合。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顶层设计之下,对台青年工作仍将在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推动国家统一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台湾青年是影响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等整体发展进行时与未来时的重要力量,也是影响国家统一进行时的关键力量。对台青年工作近年来一直是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心之一,并且在深化两岸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的整体部署中,精准化与制度化更高,主导性与实效性更强。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中首度强调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2017年3月,时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表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2021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指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未来将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希望广大台湾青年看清历史大势,担当民族大义,扛起时代重任,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显然,祖国大陆的对台青年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体谋篇布局中占据重要一环,制度层面不断深化,实践层面不断细化,法律规范层面不断系统化,政策调整层面不断弹性化,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主轴,以“双向交流”与“单向融入”为主要工作方向,开拓创新,发展多元工作模式。在推动两岸交流方面,依据青年的特质与认知方式量身打造特色鲜明的交流模式,强化历史文化传承与时代载体更迭的有机结合,扩大交流领域,提升交流层次,搭建交流平台,打造文化精品,深化交流品质,由“入目”“入耳”触发“入心”效应,消弭认知差异,增深彼此互信,绷紧情感联结,推动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在推动两岸融合方面,依托两岸融合发展部署,以“同等待遇”扩大化与细致化为导向,推进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制度体系融入与生活圈层融入,提升其在大陆就学、就业、创业过程中的参与感、获得感、融入感、荣誉感、幸福感。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各省市在此政策基调下亦接续研拟相关实施细节与配套政策。2019年11月4日,再度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对此前政策进行延伸、扩展与细化,使台湾青年在学习与安家立业的全流程中都能获得政策与配套措施上的支持。2020年、2021年接连发布助力台企“11条措施”与“农林22条措施”等帮助台企参与到大陆的高质量发展中。此外,祖国大陆也将助力台湾青年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实施当中,对台湾青年的牵引力逐渐走向国家建设的中心舞台。

    在政策的有力指引与实施之下,对台青年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岸青年的交流规模由“个案化交流”向“常态化、规模化交流”,交流深度由“走访式交流”向“体验式、深耕式交流”发展,交流方式由“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向“线下线上并重”发展,交流群体结构由“台湾北部为主”向“全台湾均衡分布”方向发展。同时,在科技快速迭代与疫情防控限制的影响下,“云端”交流方式向纵深发展。

    对台青年工作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也占据重要地位。祖国大陆从政策保障、制度辅导、机制搭建、环境营造等方面,助力台湾青年学习、创业、就业。据统计,2015年以来,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创业辅导、法律咨询和投融资支持等,截至2021年年底,已服务和入驻台湾青年投资企业和创业团队4500多个,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累计超过两万余名,近20万人次参与各类交流活动。台湾青年能够参与大陆经济社会的高速高质量发展中,融入高等教育、城乡基层治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文化事业等领域施展抱负。近年来,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交流、学习、就业创业,主动融入祖国大陆经济建设的意愿与热情不断提升,并且形成了疫情类不可抗力与恶质政治类人为阻力难以逆转的发展态势。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两岸关系重大问题发表的长篇讲话,强调持续关注两岸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良好的条件和更加宽广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把两岸青年工作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中去考量,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去擘画,赋予两岸青年复兴民族前锋战队的使命。台湾青年理应担负起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重任,在国家腾飞中实现自我价值。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对台青年工作是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