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内在意蕴

卢克平 《青年时讯》( 2022年11月17日   01 版)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是党诞生的逻辑起点,并将继续成为新征程上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冷静谨慎,踔厉奋发,以赢取更大的成功。前进道路上,还会有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丢掉幻想、把握大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唯此,党所掌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必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吹响的冲锋号、发出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主题之后即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充分彰显了党的历史自觉、永葆“赶考”的清醒及增强历史主动的决心。73年前,在我们党即将领导全国政权之时,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思想为党的重要历史转折提供了正确指引。今天,处在又一历史关键时刻,准确把握“三个务必”重要思想的内在意蕴,将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新征程上的精神指引。

    “三个务必”中的“三个”方面虽各有深意,但又是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统一体。这三者共同统一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和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逻辑起点: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体现了党高度的历史自觉。百年前的中国大地,一片混乱,民生凋敝。彼时,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团体——中国共产党,悄然诞生了。这个团体拥有凌云的志向,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实现其志向的根本秘笈,那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深植于中国的土壤,并使其在实践耕耘中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到目前为止,这棵理论大树已经收获三大硕果: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出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朴素宣言。举国上下同心,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小康梦。

    一个走过百余年历程的党,特别是长期执政的大党,确实容易在某些时刻产生倦怠情绪,容易出现道路模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提醒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并强调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简言之,初心和使命是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是党诞生的逻辑起点,并将继续成为新征程上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逻辑支点: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充分体现了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它规定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方向。自身作风优良,是事业成功的根本所在。党经历28年血与火的淬炼,最终凤凰涅槃,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毛泽东告诫当时沉浸在兴奋喜悦中的全党,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要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务必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这是党在革命中练就的高贵政治品质,是党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经历了意义深远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大大提升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精气神和历史自信。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面临的历史任务又有了新的重大变化。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更加明确: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不能因为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巨大成就,产生任何骄傲和自满的情绪,而应始终秉持“赶考”之心,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姿态,在新征程上永葆生机活力。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是我们党长期练就的内功,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优势,不能丢掉,不能懈怠。“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冷静谨慎,踔厉奋发,以赢取更大的成功。

    逻辑关键: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体现了党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深刻把握历史演变规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事业成功的关键一环。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乘坐一只小小的红船,翻过井冈山,穿越长征路,养精蓄锐于延安,运筹帷幄于西柏坡,最终通达天安门,成长为一艘巍巍巨轮。这听起来似乎充满着诗意和浪漫,可实际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有凯歌高奏的顺利发展阶段,也有艰难低落的曲折迂回时期,更有充满凶险的博弈与斗争。“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这是党在艰苦斗争中用血换来的真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因为有了党与帝国主义、与地主豪绅、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坚决斗争,才最终确立自己的执政地位,获得了发展起来的机会。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与此同时,在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今天,在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各种风险挑战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斗争将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整个阶段。因此,我们不能回避,不能麻痹,必须不遗余力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不懈磨砺顽强斗争意志,不停增强斗争本领。不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而且善于斗争、善于胜利。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百余年来面对困难挑战的基本姿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前进道路上,还会有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丢掉幻想、把握大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唯此,党所掌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必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者系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理学博士、教授)

数字世界,年轻人遇见美好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内在意蕴
四部门发文全面推行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从这里叩开中国市场大门
看好“中国机会” 进博会彰显外企信心
从乌镇放眼世界 一“网”链接数字未来
密室逃脱、剧本杀亟须告别野蛮生长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