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这里叩开中国市场大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见习记者 李若一 《青年时讯》( 2022年11月17日   04 版)

    第五届进博会上,某智能清洁机器人品牌展台,工作人员在向观众介绍情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增长,体育、健身器材市场进一步拓展。在第五届进博会的体育用品零售商展区,参观者在试用划船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作为全球最大的进口主题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每年都汇聚各行各业的众多企业。值得一提的是,5年来,进博会已成为重要的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和创新服务首推地,在推动我国产业升级、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溢出效应”十分明显。

    从11月6日起,第五届进博会迎来了连续4天的新品集中发布。记者了解到,本届进博会共举办约94场发布活动,共发布170余件新品。其中,有71件产品全球首发,34件完成亚洲首发,66件实现中国首展,涵盖了从消费领域到技术装备领域的28家企业。

    “无论是数字零售的创新转型、消费使用场景的拓展,还是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旺盛需求,都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广袤机遇。”一位连续5年参展的外资企业代表感慨说,进博会为大量全球首发、亚洲首展、中国首秀的新品提供了最佳舞台,已经被公认为是新技术、新产品走向世界市场的最佳起点之一。

    进博会如何成为新品首秀的热土

    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设备和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德国卡赫在今年进博会上再次扩大了参展规模。

    在总面积超过950平方米的双展台上,卡赫全能型清洁机器人KIRA B10迎来了全球首秀。这款机器人是卡赫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又一款智能清洁“黑科技”,它集扫地、洗地、吸尘和拖地功能于一体,只靠它“一机”即可解决楼宇的全场景地面清洁需求。

    此外,同样是全球首展的卡赫全自动龙门洗车机器人CW1也吸引了大量观众。这款特殊的机器人可以根据车身形状进行自动仿形清洗,实现无人高效的全自动洗车。同时,得益于卡赫水循环系统2.0和环保型可生物降解清洁剂,它仅需一桶水即可完成清洗,洗车污水再利用率提升至80%,在节约用水的同时更低碳环保。

    “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卡赫始终深耕中国市场,致力于为中国家庭和企业用户提供最专业的清洁解决方案。”卡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展会上全球首发的全能型清洁机器人KIRA B 10,将与此前推出的AI智能清洁机器人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卡赫在智能清洁机器人领域的核心产品矩阵,从而助力卡赫持续引领智能清洁技术发展。

    作为进博会展商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联合利华五赴“进博之约”。不过,与大部分聚焦女士美妆市场的品牌不同,今年联合利华聚焦“他经济”,首次在进博会引入日本男士香氛品牌Proudmen,并带来了国内首款专为男士西装打造的香氛喷雾。

    据介绍,该产品可以两小时减少99%异味,“重要的是,它不伤衣物,特别适用于火锅等异味较大的餐后场景”。

    “我们观察到现在的男性群体越来越精致了,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男性,对自己的形象有一定要求。”联合利华展台相关负责人刘攀肖告诉记者,这几年公司持续在进博会上推出针对男性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比如多芬男士系列这款二合一沐浴露,它将洗面奶和沐浴露合二为一,方便用户在洗澡的时候同步洗脸”。

    从首发时收获众多镁光灯和线上人气,到产品落地销售后通过打“进博牌”提升品牌美誉度,5年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愈发明显,让参展企业受益良多。不少参展商将“展品”变“商品”,成功通过进博会把一波好货投向中国市场。

    “第一届参加进博会时,我们带来‘Love And Planet’,现在它有了中文名‘花木星球’,并已经在安徽合肥进行本地化生产。现在,中国生产制造的产品已出口全球,实际上这样的品牌还有很多。”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联合利华中国公共事务总裁曾锡文说,通过进博会平台,联合利华在把海外的优质品牌引进来的同时,也会把中国研发的产品推向全球。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之一,联合利华在中国已累计投资30亿美元,拥有包括位于上海的北亚区总部、全球研发中心,以及8个生产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联合利华在粤港澳大湾区投建了首个全品类生产基地,总投资达16亿元。

    与全世界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

    实际上,那些对中国市场变化嗅觉极其灵敏的跨国企业,早已将进博会作为其本土化发展、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重要舞台。

    作为进博会的“忠实粉丝”,乐高集团每一年都要在展台上带来惊喜——全球首发多款富有中国年味的产品。

    本届进博会上,乐高集团发布了5款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全新乐高玩具套装,这也是其连续第五年在进博会全球首发富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新品。

    除了福运成双新春摆件、新春花车、摇钱树等创意产品,本次发布的新品中最受现场观众喜爱的是“悟空小侠齐天大圣终极变形机甲”。其灵感源于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在保留了传统中国元素的基础上,为“悟空小侠”配备了手持金箍棒、机甲背部炮弹等配件,增强了套装的可玩性。

    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连续5年参展的企业,我们很荣幸,每一年都能通过进博会的平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源于本土文化和传统,同时又充满创意和趣味的新品。”

    据透露,在过去的10年中,乐高集团不断加码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最近几年均保持了强劲的两位数增长。目前,乐高集团在中国开设的乐高品牌零售店总数已从2018年的60家增长至超过380家,覆盖的城市数量也从18个拓展至100多个。按计划,明年乐高集团还将在中国大陆市场新开设80家品牌零售店。

    “对于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深感欣慰和自豪。尤其在过去5年,乐高品牌零售网络已拓展到全国100多个城市。”黄国强坦言,尽管遭遇了疫情的挑战,中国市场所展现的韧性和活力,还是让乐高集团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华战略投资,将富有创造力的乐高玩乐体验带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希望不同年龄的消费者都能体验到玩乐高积木的独特魅力。”

    同样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的达能,也在本届进博会推出了重要创新产品。

    据了解,通过进博会平台,达能迅速丰富产品线,已累计将70多款新品引进中国市场。其中,不少展品在进博会首发后已成为消费者购物车中的“爆款”,对达能而言,进博会是名副其实的重要创新产品首发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中国已从过去单一的货物进口转向服务、技术合作“多线并行”,专利进口和服务创新能力均逐年增强。有分析认为,这将有利于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有望催生更多的技术创新。

    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进博会开始,爱他美“Aptaclub喂自由”小程序正式上线,消费者可通过该平台了解育儿知识,并实现在线问诊等功能。目前,该程序已经从进博会迅速走进千家万户,累计为上百万中国家庭提供了个性化服务。

    提到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表示,除了带来好产品,达能还为中国消费者创新研发定制化服务。

    “进博会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机遇再添助力,进一步提高了达能与中国市场‘双向连接’的速度、广度与密度,让达能得以大力拥抱‘中国机遇’,持续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和共同富裕。”谢伟博总结说,近5年,达能借助进博会开放新机遇,全面加快中国业务发展。

    为新老朋友提供政策护航

    商务部数据显示,过去四届进博会,总计有超过1500件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完成全球首秀或中国大陆首秀,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今年,进博会再次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见证无数展品变商品,部分还进一步从商品变成了爆品。

    事实上,除了企业拿出硬核展品和创新服务,打造“新品、新技术首发地”还离不开政策护航。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日,《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条例》的出台是对上海城市治理创新经验举措的提炼固化,也是对进博会筹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盲点的查漏补缺,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为一个展会专门设立一部地方法规,本身也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立法。

    为有意愿来华投资的外企吃下“定心丸”的方式还有很多。

    北京市商务局此前发布《关于加快引导时尚类零售企业在京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0项措施吸引时尚类零售企业落地。其中包括“持续繁荣首店首发经济”“对在京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在京新开设各类品牌首店的店面装修和房租等投资,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等政策红利。

    从玲琅满目的首发产品,到反哺全球的中外合作和服务模式创新,再到及时出台的各项政策……连续5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证明了开辟中国市场是相关企业建立全球产业链的明智选择,同时,中国对外开放正在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从这里叩开中国市场大门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