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担心体育培训过度市场化 84.3%受访家长期待加强行业规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青年时讯》( 2022年09月22日   07 版)

    在体育不断得到重视的背景下,各类体育项目技能培训班不断增加。加强对体育培训行业的管理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8名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3%的受访家长期待加强对体育培训行业的规范。74.0%的受访家长希望严格评估场地和项目安全性。

    84.3%受访家长希望加强对体育培训行业的规范

    四川自贡的郭丽丽是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她表示,如果将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里有孩子不会的项目,比如游泳,她会考虑给孩子报名参加体育培训班。但同时,“家长们还是要认识到,孩子的运动兴趣、运动能力是逐渐培养积累的,依靠培训机构‘拔苗助长’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有可能损伤身体”。

    浙江杭州的罗青今年44岁,这个秋季女儿刚到大学报到。她感到,随着国家对学生体育的重视,体育培训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各种体育项目技能的培训班一定会迅速增多。与之相伴的,体育培训行业的规范性、专业性等问题都需要得到重视。

    许强的女儿今年上小学六年级。他对记者说,自己蛮担心未来可能出现体育培训过度市场化的现象,“为了让孩子体育成绩提高点,条件好的、不太好的家庭都愿意给孩子报班。但这样一来,课程价格会节节攀升,也就背离了体育锻炼的初衷了”。

    调查中,84.3%的受访家长都希望加强对体育培训行业的规范。对此,受访初中生家长的期待值最高(86.4%),其次是受访高中生家长(85.5%)。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储朝晖指出,将体育成绩纳入学业水平考试,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会引起人们对体育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可能让体育成为应试的工具。他认为,这与当地政策的具体实施相关,同时也是家庭、学生等各方共同作用决定的。

    他认为,体育类培训机构兴起的现象需要引起重视。“培训班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身体素质的提升起到作用。但我们应当看到,它产生的副作用也很大,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学生的心理负担,以及产生一系列问题”。

    规范体育培训行业,74.0%受访家长希望严格评估场地和项目安全性

    “我最关心的还是孩子进行体育锻炼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体育运动本身就容易出现受伤等问题,如果场地不合规、教练不专业,就更容易发生问题。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在体育培训机构的场地规范、教师资质上加强管理。”罗青说。

    郭丽丽认为,应就体育培训班收费定价的问题进行限制与规定。让体育培训班成为更多孩子进行体育技能提升的可信赖的、方便可及的途径。

    对于体育类培训机构,储朝晖表示,现在一些地方已专门发布了课外体育培训的要求规范,比如北京。“我认为,对体育类培训机构的规范,也要根据不同的体育项目的特征来进行,这是最关键的”。

    对体育培训行业进行管理规范,74.0%的受访家长希望严格评估场地和项目安全性,64.3%的受访家长指出要严格审核教练员入行资质,51.2%的受访家长期待规范并严格执行行业准入,开展等级评估工作。

    (徐欣怡对此文亦有贡献)

体育成绩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61.6%受访家长最关注评分标准如何制定
担心体育培训过度市场化 84.3%受访家长期待加强行业规范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