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的文化,文化的北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张敏 《青年时讯》( 2022年08月04日   01 版)

    2019年5月30日,北京景山万春亭,廊柱间国贸CBD远景。 视觉中国/供图

     “我所爱的北平不是枝枝节节的一些什么,而是整个儿与我的心灵相黏合的一段历史……”作家老舍曾写过《想北平》,数千字的小文勾勒了他心中北平的种种美好,字里行间也充满了对这座千年古都的敬意。    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注定了饱含深邃而厚重的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正如老舍笔下所言,“夸奖这个古城的某一点是容易的,可是那就把北平看得太小了”。    在老舍写下《想北平》后的差不多90多年间,北京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除了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外,又增添了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进入新时代后,又有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加入,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脉络更加清晰。    文化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启迪民智,滋养民风,也让生活更加美好、增强自信。在7月25日-26日举行的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上,热爱北京的人们相聚一堂,共同勾勒一幅焕发新时代光彩的文化中心画卷。本次北京文化论坛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

    ---------------

怎样传承城市的文脉、历史的智慧

    “传承”是论坛两天里被频繁提及的词语。确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首先就是要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这张北京的金名片。

    北京的文化有什么,要传承什么?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良说,北京有以中轴线为灵魂的壮美秩序、庄严格局,有从容大气、雍容华贵的古都气质;还有四合院、胡同、京腔京韵、老字号技艺构成的接地气的京味文化;更有百年的红色记忆,270处红色遗址、遗迹,包含着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是坚定理想信念,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论坛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头脑风暴外,还有多位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来到了现场,他们有最鲜活的文化保护及传承故事。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庞献辉就是一名文物守护人。有500多年历史的法海寺以其大雄宝殿内的10铺保持完好的明代壁画而闻名遐迩,极富历史和文化价值。但因保护需要,鲜有人能目睹瑰宝真容,对守护壁画的庞献辉来说也是件遗憾的事。

    为了让古老神秘的艺术“从沉睡中苏醒”,几年前,庞献辉和团队组织了壁画三维矩阵信息采集,建立了壁画数据库,并实现数字化展示。有了数字技术的加持,法海寺壁画的保护、研究与展示都耽误不了了。庞献辉说,近3年游客入馆接待量较之前相比增长了近10倍,尤其是很多年轻人慕名来打卡,他们也深深地被厚重的文化所震撼。

    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王丹也是一名文物守护人。几年前她主持修缮的五塔寺,因其厚重的历史遗迹、博物馆陈列以及优美的环境,也是一处年轻人热捧的打卡地。

    过去5年间,王丹还主持修缮了有六七百年历史的万寿寺,寺内80%的古建筑、大雄宝殿内22尊佛像及山门壁画渐次恢复真容,或许将在今年国庆节开门迎客。王丹说,万寿寺历史上有过数次大修,但古代的修缮是为统治者服务,当下的修缮是为了修好之后打开大门,让更多的公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使之传承下去。

    38岁的尚珩是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的员工,他在长城保护的民间圈子里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长城小站”的站长。“小站”的粉丝都是长城爱好者,最早有网站,现在也有自己的公众号,大家分享着对长城的热爱。尚珩说,小站创立最初的目的,就是做有关长城知识科普,后来也发起过倡议,请到长城的游客为长城做5件小事,比如请带走自己的垃圾。

    对北京市东城区区委书记孙新军来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任务就是“老城不能再拆了”。他说,东城的文保区占全市43%,挂牌保护院占全市的63%,不可移动文物356处,每一处都是承载历史的瑰宝,是城市的文脉。东城区已用5年时间进行背街小巷整治,尽量恢复东城的古都风貌。胡同整治也是修旧如旧,使它的肌理、底色、气质得以保存,但现代功能却隐含其中。

    在李良看来,北京文化就像一坛醇厚的老酒,越品越有滋味,回味无穷。历史传承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当代人手中,李良说,“我们是首都文化的传承者,更是创造者,要深入挖掘北京历史文化的内涵,把蕴含其中的历史智慧讲述给更多人”。

文化软实力嵌入城市空间

    作家梁晓声在北京生活了差不多50年,对城市与文化的关系他有这样的理解:一个国度、一座城市的文化程度,首先来自这里的人的文明程度,第二来自每一个人对于好的文化有认同感。他的这段发言在现场获得了与会者的掌声。

    他的理解也谙合了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目标内涵之一——“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明显提升”。

    “广艺+”是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的一处市民文化中心,也是当地的文明实践平台。整治之前,这个空间本是二环内最大的歌舞厅,2017年,此处成功蜕变,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市民文化中心。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广艺+”市民文化中心365天无休。地上一层是小剧场等开放大空间,地下一层的排练厅、儿童岛等单元小空间,让周边居民有了学习、休闲、娱乐的生活家园。

    在北京西城区,15个街道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3个社区设立了文明实践站,还有102处文明实践基地,这些百姓身边小微场所旨在提供“触手可及”的文化空间。

    西城区椿树街道在“京报馆”内魏染书屋开设了“聆听四点钟”的红色初心课堂活动,这是一处胡同深处的文明实践站。

    “京报馆”是上个世纪一二十年代报人邵飘萍办报和生活的地方,观众可在馆内了解中国共产党红色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

    孙新军指出,老城在新时代焕发活力,需要在继承文化根脉的同时,不断将文化软实力嵌入空间布局中。

    不久前,东城区发布若干措施,要助力辖内的会馆焕发活力,逐渐将会馆打造成文化交流互鉴的“会客厅”。东城区专门量身定制了一批小而美、小而雅、小而精的节目在不同会馆上演。孙新军说,颜料会馆、临汾会馆的演出一票难求,让沉睡的会馆焕发新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与运河商务带、市属政府区、城市绿心同步建设的还有三大文化建筑,城市副中心的起步就是“有文化”的。

    城市副中心剧院外形集演艺演出、艺术创作、文化教育、现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外形设计取自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城市副中心图书馆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赤印”和银杏树叶片,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大运河博物馆融收藏保管、开放式展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于一体,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3个元素,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

    3个项目在通州城市绿心内遥相呼应,项目预计2022年底基本完工,2023年开门迎客。

    梁晓声发现最近几年北京的书店、图书馆多了,他点赞说,很多地方在打造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内能够走到、能读书的空间,有的还开展丰富的阅读、分享活动,北京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数字时代,文化的新模样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有一句名言,“将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而对身处数字时代的新一代故宫人来说,或许还有新的使命。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讲起故宫的新故事,用了一串“文化+”。“+”号后面有艺术、科技、新媒体,总之要实现跨界融合。

    故宫与艺术融合,打造了备受青年追捧的《只此青绿》;与科技融合,对文物进行数字化影像采集、借助AI和5G等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般体验文化的魅力;与新媒体融合,故宫陆续开发了多款App,让公众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历史文化。

    在保护中的利用与开发,赋予了600岁的故宫新的生命力。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这份文件也在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上备受关注。不少嘉宾的发言都提到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赋能文化产业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说,文化大数据既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经济变革,同时还是一场国家治理的创新,文化大数据建设应该秉持数据开放和共享的理念。

    在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看来,增强文化自信的前提是了解本国文化,这需要对数字知识内容进行挖掘,通过解构、重构、标注、关联,系统性地绘制公共文化数字知识图谱。

    背后的基础工作需要完成数字化采集,但这绝不是简单的把各类文化内容与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需要在实现标准化的基础上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公共文化数字管理系统。

    在北京,文化不只是阳春白雪,也产生GDP,“文化+”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业。

    在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期间,北京市首次发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一组组数据折射出了重要信息:“文化+”产业已深度赋能首都城市发展。

    白皮书中,一个最值得关注的数据是,2020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770.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10.5%,这也是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经济的比重首次超过10%。

    北京市文资中心主任刘绍坚说,这是个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数据。文化产业在GDP中的占比稳居全国第一,也意味着北京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全国文化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白皮书还勾勒了一个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循环圈——“科技赋能文化 文化赋能城市”。

北京的文化,文化的北京
喜新也爱旧 北京“长”在青年审美点上
在中轴线上,这些年轻人助力京城文化建设
在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长时段中把握历史自信
暑期出游:家庭游、亲子度假、避暑游排前三位
七成受访者期待在招聘中减少不必要的身高要求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