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化工类专业】

谭天伟院士:化工之美,美在何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青年时讯》( 2022年06月30日   04-05 版)

    每到高考报志愿,总有“化工专业是天坑”一类的声音冒出来,真的是这样吗?“院士说专业”节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对化工类专业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

    作为我国化工行业的领路人之一,同时也作为一名一直坚守在讲台上的大学教师,谈及考生关心的“天坑”传闻,谭天伟直言:“说化工专业是‘天坑’是错误的,其实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和化工有关。最简单的,酱油、醋、盐都是化工产品。”

    谭天伟介绍,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人们所发现的、从自然界中提取出来的物质,不到300万种。而自化学、化工诞生起,不到200年的历史中,化工已经合成了接近3000万种新分子。

    “一个创造如此多新物质的专业,怎么能说它是‘天坑’呢?”谭天伟表示,实际上化工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介绍,消炎用的青霉素,大家常用。上世纪30年代初,青霉素刚发现的时候,一公斤要1.6万美元,比黄金还贵。白求恩来中国,带给八路军的见面礼,就是3支青霉素。现在,5个9纯度的青霉素,每公斤仅需约100元。

    青蒿素,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了它,从而获得了诺贝尔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从种植的青蒿中提取它,种植面积再扩大,一年也只能种一茬。而现在,用微生物发酵生产青蒿素,一年365天都能做。一个50立方米反应器的青蒿素产量,相当于种10万亩青蒿。

    芯片,是我国被“卡脖子”最严重的领域。谭天伟参观过华为公司新建的基础研究实验室,其中有一个就是化学实验室。生产芯片所需的高纯试剂与材料,是通过化工方法得到的。谭天伟院士解释,搞科研,最后就是要比拼谁搞出了新东西,而只有化学和化工是能够产生新分子的。

    在他看来,世界如此缤纷多彩,化学和化工功不可没。而这,也恰恰是化工的魅力所在。

    谭天伟院士想对考生们说:“如果你对未来充满了好奇,想搞发明创造,你就应该到化工这个领域来。因为总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新东西产生。”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化工呢?谭天伟认为,好奇心强,有志于创新,且动手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很适合学习化工类专业。

    谭天伟充满激情地对考生说:“如果你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人生,如果你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世界,为我们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的话,那么我希望你报考化工专业,这个专业能助你梦想成真。”

2022高招季 院士帮你“选”专业
王国栋院士:“钢铁人生”如何炼成
尤政院士:上天下海,离不开仪器
郑纬民院士:计算机类专业为啥是大热门
谭天伟院士:化工之美,美在何处
罗锡文院士:现代农业工程颠覆你的想象
桂卫华院士:自动化为什么是“宝藏”专业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