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方舞台让青年“与世界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毕若旭 《青年时讯》( 2022年06月23日   01 版)

    《与世界说》节目舞台。  《与世界说》节目组供图

    灯光亮起,蓝雾般的光束汇聚。黑皮肤、黄皮肤和白皮肤的青年注视着舞台,6种语言同声传译准备就绪,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走上舞台,开启他的《与世界说》。

    全球首档无语别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迎来第二季,这档节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同出品,是一档青年对话世界、理解世界的节目,第二季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邀请2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登台演讲,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小的时候,凌晨4点,我母亲叫我起床,骑个自行车驮我到我们佳木斯的室外冰场进行训练。说是室外冰场,其实就是野冰,东北的天也黢黑黢黑的,也老冷了。冬天大概在零下20多摄氏度,凌晨的时候就更冷了。”在节目中,武大靖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东北的凌晨冷到孩子们每隔15分钟就要到生火的棚子里暖暖脚。武大靖早上4点起床训练,7点坐在妈妈自行车后座上去上学,下午放学再上冰训练。“坚持了这么些年,你说为了啥,不就是为了梦想吗? ”

    两季《与世界说》节目中,还有另外39位中外青年走上舞台,向世界发声。陆丽雯是一位社区医生,她的日常工作,是为社区的孩子打疫苗、为老人提供医疗照顾,等等。虽然这些工作看似平凡,但她说“每个平凡人都是超级英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参与到抗击疫情中,并亲眼见证了许多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当《与世界说》节目组联系陆丽雯参与第一季的节目时,她表示希望用英语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陆丽雯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把自己的经历和所见讲给全世界的人,也是她的一个愿望。一位一线医护工作者用英语向世界发声,赢得了海内外不少网友点赞,也有网友发起感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也是《与世界说》的演讲者之一。他向观众讲述了电影拍摄中的一个幕后故事。为了让电影中的空间站场景更具真实质感,在一个由许多屏幕组成的场景中,摄制组全部采用真实屏幕来布景。这些屏幕有的用来显示数据信息,也有的要和演员完成互动。最多的时候,一个场景中有100多块屏幕,背后就是100多台平板电脑、手机、电脑等设备,于是拍摄中出现了“极为壮观的一幕”——许多工作人员操控100多台笔记本电脑,配合电影拍摄。郭帆和团队为影片摄制付出的种种努力也令人动容。他们耗时8个月,编写了从1977年到2075年近百年编年史,绘制了3000多张概设图和8000张分镜,制作了1万件道具,搭建了10万延展平米的场景。

    “向世界去讲述一个人们可能未曾了解到的、但却非常可敬可爱的中国”,是《与世界说》节目的初衷。“除了各行各业中有特殊贡献的人,我们还会聚焦一些‘小人物’,这些人看起来很平凡,但他们的故事里蕴含着中国人的精神与大爱。”

    除了站在舞台上的演讲嘉宾,坐在舞台边的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也是节目的主角。在第一季各国青年与演讲嘉宾交流互动的基础上,《与世界说》第二季增设了世界青年代表团。“如果只是主讲嘉宾来演讲,我们很难听到外界的声音,也无法实现多元文化的交流。”节目制片人吕思墨介绍,“《与世界说》希望让各国青年真正听到彼此的声音,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来自柬埔寨的金俊水曾在节目中用柬埔寨语向郭帆提问,交流中两人都使用自己的母语,却毫无沟通障碍。

    玄机就在节目录制现场每位嘉宾和观众佩戴的耳机中。在嘉宾演讲和与各国青年交流的过程中,多国语言同声传译的加盟让多语种“无障碍沟通”成为可能。这也是节目的一大创新型突破——“无语别”。

    打造全球首档“无语别”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抚平沟通中的“褶皱”,跨越语言的障碍,让各国青年更好地表达出想表达的内容和精神内核。“这样设计也是希望传达一个理念,世界各国青年应该团结为一个整体,不会因语言的差异而造成思想和情感交流上的隔阂。”

    让青年“与世界说”的舞台没有局限在演播室中,节目组还打造了“高校与世界说”等节目衍生产品,将舞台扩展到大学生等人群的实际生活中,让更多青年讲述动人故事,面向世界发声。

    在一位网名为“Chun啦啦啦”的网友的微博里,躺着一份满满3页纸的演讲稿。工工整整的方块字誊写下的,是乒乓球奥运冠军马龙在《与世界说》中演讲的全文,“抄出来没事看看,因为太励志!”在一些社交媒体平台上,也有人专门写推荐,向网友推荐《与世界说》节目。

    “海内外观众的关注,就是我们做这档节目最大的动力。”吕思墨说,“节目的共情点就在于人类命运是一个共同的整体,我们希望通过节目,给世界一个‘温暖的抱抱’,希望整个世界更加团结,能够更加紧紧地、温暖地拥抱。”

这方舞台让青年“与世界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精神
2022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6.7万名
三部门:加快培养制造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你不知道的北京公交
88.3%受访者购物时看重品牌信誉 坚决抵制失范品牌
产品测评变广告促销? 七成受访者期待提高测评行业准入门槛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