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社部:稳就业将从五方面发力

《青年时讯》( 2022年05月12日   02 版)

    在近日召开的人社部2022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压力,但一季度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下一步将从五方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降、缓、返、补”支持企业稳就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部分特困行业实行社会保险费阶段性缓缴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继续实施企业吸纳重点群体补贴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全力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创业培训和服务,落实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等政策。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推进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加强零工市场建设,优化灵活就业招聘服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加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聚焦困难问题,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和城乡基层岗位募集计划,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和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大型安置区就业帮扶行动。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积极开展招聘活动。接续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提前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畅通信息发布、简历匹配、远程面试等线上服务,稳妥有序举办线下招聘会,促进供需匹配。

    着力优化服务培训。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努力缓解“招工难”问题,畅通就业服务和政策申领在线办理。大规模开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专项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

    据新华社

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
人社部:稳就业将从五方面发力
上海推出多项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吉林: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多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山西省十部门启动三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