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3.6%受访青年明确:若父母不能提供足够物质条件愿和伴侣共同奋斗

72.5%受访青年认为父母要重视对子女的婚恋观教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青年时讯》( 2022年01月13日   06 版)

    临近春节,青年婚姻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热点。前不久,“彩礼多少会影响谈婚论嫁吗”的话题被网友们热烈讨论。你结婚时看重物质基础吗?如果没有小家的“启动资金”,你愿意和另一半共同奋斗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37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房子和收入是受访青年在结婚时最看重的两大物质基础。同时,83.6%的受访青年明确,如果父母不能给予足够物质条件,愿意和伴侣共同奋斗。

结婚时最看重的物质基础,68.4%受访青年选择房子

    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黎芒(化名)认为,结婚不需要具备多丰厚的经济条件,但还是要有一点物质基础。“在物质上,我对另一半的要求是,要有一份不错的、稳定的工作,家庭不能够负债。我认为两个人在一起,个人条件的匹配比家庭条件的门当户对更重要”。

    在黎芒看来,谈婚论嫁时,男方在物质方面的压力更大。女方若有条件,父母也会为其置办好房、车。“像我家,条件还可以。父母说在我结婚时,大件像房和车,小件像家电被褥,都会为我准备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段思思(化名)也表示,看重两人结婚时的物质基础。“我和我对象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个人方面,我希望能有一份喜欢的工作,养活自己的同时还有盈余。我们结婚要先买房,有贷款就两人一起还。车子我觉得目前还不需要。”她认为,对于“结婚的物质基础”这个话题,恋人之间非常有必要讨论,“只有两人讨论了,才会有目标、有共同的规划,一起去努力”。

    河北唐山的王岐(化名)毕业后留在了北京,从事光纤相关工作。他认为,两人刚结婚时,首先一定要有稳定的居所,再就是有一份满意的收入。“居住方面,我个人能接受刚结婚时租房居住。不过这也需要两人讨论,达成一致”。王岐认为,结婚时也应该多听听老人的想法,征得双方家长的同意和祝福。

    64.0%受访青年表示,结婚时,比较看重双方家庭提供的物质基础。

    人们在结婚时比较看重哪些物质基础?调查显示,房子位列第一,68.4%的受访青年选择,其次是双方收入(54.4%)。其他还有车子(47.6%)和存款(42.0%)。有11.4%的受访青年直言不在乎物质基础。

    杭州市总工会特聘婚恋专家、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凌子表示,婚姻是一个长久的行为,一定的物质基础在婚姻中是非常必要的。“有句话叫‘贫贱夫妻百事哀’,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可以减少很多家庭矛盾。而且,年轻夫妻结婚后,一般很快会面临生育问题,生养小孩更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

83.6%受访青年明确,如果父母不能给予足够物质条件,愿意和伴侣共同奋斗

    王岐感慨,现在谈婚论嫁,男方如果有房有车,在婚恋市场明显更受欢迎一些。“我父母也说会帮我买一套房。我不太希望依靠父母,不想给父母增添负担”。

    他表示,作为男生,他不在乎女方的家庭条件,“对方家境不富裕也没关系,两人可以一起奋斗”。他觉得,感情是婚姻的基石,两人过日子最重要的是心里有对方,有共同的小家。物质条件不是唯一,但最起码要能支撑婚后的基本生活,这也是对双方负责。

    段思思对记者说,她和男友的家庭条件都一般,不能再为小家提供什么。“我们俩彼此都了解情况,彼此信任,愿意继续走下去。想好了以后要一起奋斗”。段思思从小生活在自由、温馨的家庭环境里。在她看来,结婚时双方父母没有义务一定要提供什么物质支持。

    两个人在一起,双方家庭为小家提供的物质条件具有决定作用吗?调查显示,83.6%的受访青年表示,如果父母不能给予足够物质条件,愿意和伴侣共同奋斗。交互分析发现,男性意愿(90.1%)显著高于女性意愿(78.4%)。

72.5%受访青年认为父母要重视对子女的婚恋观教育

    王岐认为,不少年轻人在婚姻中把物质看得过于重要,“一个人的婚姻观受原生家庭及身边亲人婚姻生活的影响比较大,会吸取经验教训或作为参考。谈恋爱和过日子是不同的,应该在婚前就一些问题和观念达成一致。我觉得可以一起去参加婚前培训,彼此约定一些规则”。

    黎芒也认为,父母的相处模式、婚姻状况对孩子的婚姻观树立,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婚姻价值观应该作为家庭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受到父母们的重视。“家庭教育能够在根源上帮助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此外,我感觉近几年一直倡导的大学恋爱课也特别有必要。能够在理论层面给予指导,对一些错误观念起到修正作用”。

    年轻人如何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72.5%的受访青年认为父母要注重对子女的婚恋观教育,55.1%的受访青年希望媒体加强对正能量婚姻价值观的宣传,53.3%的受访青年表示年轻人要培养自立自强意识,注重自我奋斗,51.1%的受访青年建议高校对学生进行婚恋观教育。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44.9%,女性占55.1%。学历上,高中/职高/中技的占4.5%,大专、高职的占22.0%,本科的占68.8%,硕士占3.6%。

    (李丹妮对此文亦有贡献)

83.6%受访青年明确:若父母不能提供足够物质条件愿和伴侣共同奋斗
情侣因物质条件谈不拢而分手:64.6%受访青年认为是心态太功利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