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43.6%受访者会在工作两三年后考虑跳槽

54.3%受访者认为跳槽对个人职业发展有利有弊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青年时讯》( 2021年11月25日   07 版)

    如今对不少年轻人来说,想对一份工作“从一而终”不太容易,跳槽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对于跳槽,年轻人怎么看?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针对1154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93.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考虑过跳槽,其中43.6%的受访者会在工作2-3年后考虑跳槽。对于跳槽的原因,63.7%的受访者认为是个人发展空间有限、晋升难,53.8%的受访者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薪资待遇。对于跳槽的结果,54.3%的受访者认为跳槽对个人职业发展有利有弊。

    43.6%受访者会在工作2-3年后考虑跳槽

    3年前,李星辰(化名)大学毕业后,以外包的身份进入某互联网大厂工作。“考研失败后,我才开始真正投入到找工作当中,最后选择了与一家外包公司签了三方协议,到某互联网大厂工作。主要是觉得工资待遇对于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来说挺不错的,而且大厂名气大,说不定还有转正的机会,对未来换工作可能会有帮助”。

    在该公司工作两年后,李星辰选择了跳槽,“一方面是觉得转正希望越来越渺茫,另一方面觉得工作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有能力作出别的选择”。之后他顺利进入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成为一名正式员工。

    工作多久后会考虑跳槽?调查显示,93.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考虑过跳槽,其中,43.6%的受访者表示大概为2-3年,29.2%受访者表示大概为4-5年。另外,7.2%的受访者表示随时都可能跳槽,仅6.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跳槽。

    90后胡鹏(化名)现在在北京一家央企工作,对于跳槽,他觉得自己会在3-5年开始考虑,“市场上会将求职者跳槽的频率作为考评的依据,如果跳槽太频繁,会让用人单位有顾虑,觉得求职者不稳定、不靠谱,从而降低录取意愿。而且三五年后,个人的技能、处理工作问题的能力会更加成熟,这时候考虑跳槽更有竞争力”。但他觉得,工作年限并不是决定跳槽的唯一标准,“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机会,肯定会选择更好的”。

    63.7%受访者会因个人发展空间有限而选择跳槽

    在南京工作的周海峰(化名)今年刚换了新工作,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希望通过跳槽让事业更进一步。“之所以选择跳到现在的公司,一方面是薪酬水平比以前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觉得发展前景更好。现在这家公司是中外合资的,会有派往海外工作交流的机会,因为我是做翻译工作的,如果能有机会到国外学习,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大有助益”。

    对于跳槽的原因,63.7%的受访者认为是个人发展空间有限、晋升难,53.8%的受访者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薪资待遇,38.6%的受访者觉得是工作环境、氛围不好,29.9%的受访者认为是学不到东西。

    26岁的杨彤(化名)去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研究机构工作,但不到一年,她就选择了跳槽。谈及跳槽的原因,她觉得是没有考虑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找工作的计划被迫推迟了,开始找工作的时间比较晚,到了七八月还没有结果,就变得很焦虑,所以有了个机会就立马签约了,没有考虑清楚是否真正适合自己”。等到了工作岗位后,杨彤才开始意识到问题,“每天的工作都很随机,没有明确的工作计划,经常被领导呼来喝去,工作能力却没有提升,干得很压抑”。最终她选择了辞职跳槽。

    关于跳槽的其他原因还有:单位发展前景堪忧(47.0%),想多尝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29.4%),加班多,个人生活空间被挤压(27.8%),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20.9%),想要换个城市生活(8.8%)等。

    54.3%受访者认为跳槽对个人职业发展有利有弊

    杨彤辞职后,找了一份与专业更相关的工作,这让她觉得找到了自我价值,也更明确了职业发展的方向。“以后想在这个领域深耕下去,希望能干出一番事业”。

    调查显示,54.3%受访者认为跳槽对个人职业发展有利有弊,23.6%的受访者认为会更有利,13.7%的受访者认为弊处更大,8.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周海峰觉得适当跳槽对职业发展是有利的,尤其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果不主动向前走,就会被淘汰,“在职场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不再是‘铁饭碗’,就更需要个人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不断求变,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应对不同环境带来的挑战”。不过,他觉得频繁跳槽对职业发展是不利的,“不断跳槽可能带来的后果就是,什么都懂一些,但什么都不精,缺乏核心竞争力,也没有靠得住的人脉资源,想要做出成绩就更难”。

    在胡鹏看来,跳槽是有风险的,会带来不同的结果,这需要求职者明确自己跳槽的原因,“如果是为了让职业前景更光明,那显然是有利的。但如果是因为原先的工作不顺,想通过跳槽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和焦虑,那意义可能并不大。任何工作都是有难有易、充满挑战的,频繁跳槽反而会让自己更焦虑”。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8.4%,女性占51.7%。00后占6.5%,90后占44.9%,80后占43.8%,70后占4.5%。

43.6%受访者会在工作两三年后考虑跳槽
75.0%受访者满意跳槽后的工作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