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收快递变取快递 54.0%受访者感觉快递送货上门服务减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青年时讯》(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当前,我国快递日均业务量约3亿件,日均服务用户约6亿人次。快递业红火发展的背后,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凸显。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关于1150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86.8%受访者认为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普遍。54.0%受访者感觉快递送货上门服务减少,52.3%受访者表示存在未通知就代签收的问题。

    86.8%受访者认为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普遍

    90后刘熙(化名)感觉,快递越来越不方便了,“现在能送到家门口的快递越来越少,每天取快递变成一件不小的事”。

    调查显示,86.8%受访者认为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普遍,其中35.1%受访者认为很普遍,51.7%受访者觉得比较普遍。认为没什么感觉和不存在的比例为13.2%。

    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主要有哪些问题?调查显示,54.0%受访者感觉快递送货上门服务减少。

    现居深圳的李琳(化名)回想了一下,确实很久没在家门口见到快递了,基本都是到快递柜自取。“平时上班没人在家,即使送货上门,也没人签收,反而会担心丢件,放到快递柜会比较放心”。但她也坦言,现在的做法有点“一刀切”,送货上门反而变成了一项“附加服务”,“必须得特殊标注、打电话提醒,才会送货上门”。

    刘熙现在每次网购,都会在地址栏把家里的门牌号写清楚,并留下备注,要求送货到家。但大多数情况,快递还是被投递到小区的快递柜或附近的驿站中,“有时候网购比较多,一天光取快递就得跑好几趟,感觉自己的合理诉求没有得到回应”。

    52.3%受访者表示存在未通知就代签收的问题

    北京的胡子威(化名)觉得快递被代签收的现象比较普遍。自己所在的小区离快递柜比较远,大多数时候快递员会把快递扔在门口,之后订单就会显示已签收,他认为自己还没看到货就被签收挺不合理的,“至少应该打电话或发短信告知一下,而不是扔在某个地方就代表客户签收了”。

    调查显示,52.3%受访者表示存在未通知就代签收的问题,49.8%表示强制放进快递柜的问题普遍,48.3%受访者反映距快递服务点远。

    刘熙发现,附近的快递驿站有特定的取件时间,如果错过了,就得等到第二天,“对下班晚的上班族挺不友好的”。

    另外,她感叹自己虽然是消费者,但很多时候并没有选择权,“很少接到电话,有时会收到短信,但都是通知取件地点,而不是与自己商量,基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老家在农村的大学生彭子璇(化名)表示每次暑假回家,取快递就成了个耗费精力的大事。“到镇上的快递点有两公里,如果坐公交车,一来一回就得6元,很不划算。而且不同公司的快递在不同的地点,每次取快递都得绕着镇子跑一圈,耗时费力。”她表示,现在回老家,每次网购前都要仔细考虑一番,“不是必需品基本不会选择在网上买了”。

    其他问题还有:快递自提柜时限短,超期费用高(33.8%),快递员拒绝调整送货上门时间(20.6%),封闭管理,快递无法进入(19.4%),服务流程不完善,不规范(17.3%)等。

    最近下班比较晚,李琳时常因疲累而忘记取快递,为此已经在取快递上花了不少钱,“只要当晚忘记取,第二天就会超期,每次取件得交0.5元或1元,如果快递多,得花好几元”。最终她选择花钱开通了快递自提柜的会员,“希望在快递配送上,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对于当前快递服务的满意度,86.5%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非常满意的比例为17.5%。13.5%受访者表示不满意。而社会调查中心去年11月的同题调查显示,29.1%受访者对快递服务表示非常满意,不满意的比例为6.4%。对比发现,不满意的比例有所上升,非常满意的比例有所下降。

    此次调查,来自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29.6%,二线城市的占45.9%,三四线城市的占19.0%,县城或城镇、农村的占5.5%。

83.7%受访者期待完善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收快递变取快递 54.0%受访者感觉快递送货上门服务减少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