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近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父母不同意的爱情不该坚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青年时讯》( 2021年06月10日   01 版)

    李华锡/制图

    西北民族大学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金荷香。受访者供图

    从恋爱到谈婚论嫁,所有爱情并不一定都能获得父母的祝福。有人认为父母不同意的爱情应该坚持,作为成年人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和判断,也会为产生的后果负责;也有人认为不该坚持,毕竟父母作为过来人有经验,要尊重父母的意见,一段感情没有父母的同意,很难有发展和结果。那么,父母不同意的爱情该不该坚持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父母不同意的爱情该不该坚持”话题,面向全国821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58名大学生认为不该坚持,占比56%;363名大学生认为应该坚持,占比44%。

    “相信自己的选择和判断,但也会考虑父母反对的理由”

    “他们不同意我肯定也会坚持的,但是我会问为什么不同意,以他们不同意的理由去审视我的爱情。”

    四川大学生张菲菲的父母比较开明,在谈到恋爱话题时,父母都尊重她的选择。

    她有过几段恋爱经历,告诉父母后都没有反对。她说,如果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自己带男友见家长后父母不同意,除了一些“硬伤”外,是会选择坚持的。

    张菲菲说,所谓“硬伤”就是对方的人品不行。如果父母提出意见,她会根据不同意的理由去留意男朋友,“我会判断,如果真的发现他有问题,那我会听从父母的。”

    她认为,在感情方面没必要和父母产生矛盾和争执,“既然父母尊重我的选择,他们就会相信我的判断,我也相信他们不是无理取闹的人。”

    吉林某高校大学生田振认为,爱情是彼此相处产生的感情,恋人彼此之间了解最深,父母仅凭感觉或一两次见面沟通,就判断两人合不合适,“这是不合理的。”

    如果父母不同意这段爱情,他会了解不同意的原因,可能是自己的恋人在某些方面暴露出问题,“当然我会进一步思考问题严重性,以及权衡对我们关系的影响。”

    田振说,如果他觉得没有大碍,会进一步和父母沟通交流,说明自己的想法。

    “我会相信自己的判断。”他说,毕竟生活是自己过的,他也相信自己有能力承担相应的结果。

    “毕竟自己心底也渴望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和认可。”他认为,感情得到父母的支持会很美好,被认可后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会非常感激父母,他们的认可很宝贵。”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看父母不同意的意愿是什么”

    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的胡晓文有过几段恋爱经历。在面对“父母不同意的爱情该不该坚持”这一问题时,她认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看父母为什么不同意。

    “如果是父母看到了一些恋爱中被自己忽视的,比如这个人的人品问题,那我就会听父母的。”她说,如果是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她会选择坚持。

    胡晓文解释说,一般来说父母不同意的理由都是对方没有正经工作、家里负担重、人不够有担当等,还有一些原生家庭比较糟糕的。

    “但如果一个人还在奋斗期,各种条件没有那么好,只要对我好,甚至我的父母还会帮他一把。”她说。

    胡晓文说,年轻人在恋爱中,很容易“上头”,会选择性忽视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旁观者看得清,尤其是父母,作为过来人,要多听父母的意见,“尤其是女孩子。”

    但胡晓文身边也有父母不同意但坚持下来结局不错的例子。她说,自己的同学家庭条件好,女生条件一般。男生的父母碍于面子,觉得门不当户不对,不同意两人结婚。

    “后来男生坚持要结婚,两人没有办婚礼,悄悄结婚,现在过得很幸福。”最后,胡晓文总结说,作为年轻人,有时要有自己的立场和看法,不要盲目听从建议,毕竟有的父母确实比较不讲理。

    “一段感情没有父母的同意,很难有发展和结果”

    辽宁某高校大学生杨杰和室友讨论过这个话题后,得出的最终结论是:不该坚持。

    他认为,恋爱和结婚这种事情不能瞒着父母,父母不同意也会有理由,如果一段感情没有父母的同意,也很难再有发展和结果,“毕竟父母最了解孩子。”

    “我有过恋爱经历,告诉父母后得到了支持,他们还多给我零花钱让我对女友好点。”杨杰说,如果父母不同意自己的爱情,他会参考父母的意见,但基本上肯定是听父母的,“得不到父母祝福的爱情实在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

    专家:平衡好父母的意见和自己内心决定才是最大的爱情智慧

    西北民族大学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金荷香认为,当一段爱情发展到进入婚姻殿堂时,孩子们才愿意征询父母意见,才会有“父母不同意的爱情该不该坚持”这一说法。因为,一段恋爱发展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已经不是两个人相爱那么简单,而是两个家庭的事。父母的意见似乎也为爱情增加了一些理性成分。

    “中国集体主义文化大背景下,儿女的婚姻幸不幸福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由社会价值标准说了算。”金荷香说,儿女即将步入婚姻的时候,父母们就要给出意见了。父母同不同意更多看的是一个人的外在条件,比如家庭情况、经济条件、工作状况等。当然,父母们也会考虑一个人的内在条件,比如品性、性格等。有时候,父母们对儿女婚姻大事给出一定的意见本身没什么不对,毕竟父母从更丰富的人生经验和阅历为儿女呈现了爱情和婚姻的不同视角。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婚姻不仅是两个人因为爱情建立的新家庭,也是恋爱双方将各自原生家庭的生活方式、家庭氛围和文化传承融为一体的复杂系统。婚姻和谐的基础在于双方在价值观和生活习性、家庭理念等方面的一致或相近。如果恋爱双方价值观相同,生活习惯相似,对现实事物的看法相近,生活中才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才会有更加愉快的沟通,婚姻生活也会相对和谐稳定。反之,彼此间很容易因差异而产生冲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的爱情因父母不同意,最终放手的原因。

    有时候,在恋爱和婚姻中,如果自己不能为自己做主,单方面听从父母的意见也是不对的,毕竟“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从这个角度讲,爱情该不该继续,自己才是最佳的决定者。即便是自己选择的爱情将来遇到了问题,能独立自主地为自己的人生作出适宜选择的个体一定也有能力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讨论‘父母不同意的爱情要不要坚持’这一问题时,更要看自己在爱情中是否有觉醒。”金荷香认为,如果只是感性的,被爱情冲昏了头脑,那真有必要听听父母的意见。如果父母不同意,看看父母不同意的理由你将来是否有能力面对与克服?举个例子,比如,父母觉得对方没有房子,工作不稳定,那你们是否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买房?父母觉得文化背景不同可能会带来一定的生活差异,那你评估自己有没有能力面对这种差异带来的困难?如果可以,你们可以勇敢地继续坚持你们的爱情。

    “因此,当你从爱情走向婚姻的时候,不是单纯看父母同不同意,也不是看自己愿不愿意,而是有能力平衡好父母的意见和自己内心的真实决定才是最大的爱情智慧。”金荷香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菲菲、田振、杨杰、胡晓文均为化名)

如何从“能就业”到“就好业”
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启动 每年选派3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
经济发展新常态重大论断:引领中国经济迈向新发展阶段
乡村兴起青年婚俗新风尚
超九成受访青少年将袁隆平吴孟超等科学家作为人生偶像
近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父母不同意的爱情不该坚持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