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山西省武乡县创新模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

红色教育展现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

杜哲蓉 黄艳平 《青年时讯》( 2021年06月10日   07 版)

    山西省武乡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模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红色教育展现出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收到良好成效。

    让青春的个性表达与党史共振

    武乡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2019年共青团中央决定建立全国青少年太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并在武乡县揭牌,自此老区武乡就承担起了让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在青少年群体中薪火相传的光荣使命。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着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实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有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长乐战斗纪念碑、抗日军政大学、关家垴战斗遗址、地雷大王王来法纪念馆、柳沟兵工厂旧址、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八路军烈士陵园、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实景演艺《太行山上》等20多处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实践点,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

    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是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必修课。武乡县确定了青少年红色教育的思路:拉近和他们的距离,话才讲得下去,才能听得进去。要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来表述,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轻快形式来传播,让历史活起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自己扮演党史人物,自已担当党史主播,打卡党史圣地,感受战争年代的生产生活……沉浸式党课、行走在历史中,让青春的个性与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历史精神产生共情共鸣,青少年在互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思索、在思索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从青春梦想到自觉锤炼意志

    “看,这是真的大炮、坦克和军用飞机!”在太行少年军校,这些“退役”后用于展示的装备,让大家立刻感受到浓浓的军事氛围。

    2018年由团中央批准设立为“全国青少年太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太行少年军校承载了面向青少年和青年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国防军事教育的使命。至今,已有5万名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带着对国防军事的喜爱和向往走进军校。军校创新设计课程体系,以体验、互动、激发学员创造力的方式将红色教育融入其中。

    “他们和我们有着一样的青春热血!”从历史实景演艺中走出来,学员们总是热血沸腾,他们说上这样的党史课,就像自己从历史中走过,自己的青春和历史人物的青春碰撞在一起,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受。  

    经过体验式的课程,学员们从实践中感悟得来对自我的评价:“比起战争年代的热血青年,我们的体魄需要锻炼、意志还需要锤炼!”太行少年军校青少年教育专家说,学思践悟,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会才更加自觉,这是学员们最珍贵的收获。

    太行少年军校贯彻落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实践要求,以各级团组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依托,通过趣味化军事化训练,帮助学员们收获了健康的体魄、严明的纪律观念和更加坚定的报国意志,成为青少年锤炼作风的坚强阵地,现在正向着全国一流的青少年校外培训基地迈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超九成受访青少年将袁隆平吴孟超等科学家作为人生偶像
山西省武乡县创新模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