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聚焦“六新”助力转型 山西太原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青年时讯》( 2021年04月30日   05 版)

    4月25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建党100周年全市百万职工聚焦‘六新’助力转型”暨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上,“全国技术能手”牛国栋代表太原市百万职工,宣读了《倡议书》。倡导职工在工作中坚守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的领跑者,践行工匠精神,争做高素质的劳动者,发扬“三牛”精神,争做新发展的主力军。

    据山西省太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薛之东介绍,大赛分44个赛区、84个工种(职业)、197项不同等级赛事,内容囊括了全市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由理论考试、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本次大赛聚焦“六新”,突出智能制造、现代物流、5G、数据化、非遗等产业。其中包括醋研发师、人工智能训练师(北斗导航)、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物联网架构师、砖雕工等“六新”工种53个。

    1997年,年仅22岁的牛国栋从一名普普通通的轧钢工人起步,他用心观察、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不懂就问。为了更好地掌握轧钢技术,他白天在厂里学习实践,晚上回家闭着眼睛还要模拟各种轧钢手法,反复回顾技术要领。看到牛国栋勤快又好学,老师傅们也都乐于教给他各自的“绝活儿”。不到一年时间,牛国栋就成了班组里的技术能手。此后,牛国栋继续铆足了劲儿,一次次刷新着人们对他的认识。

    2006年,年仅31岁的牛国栋,在太钢第27届技术比武中一举摘得轧钢“状元”桂冠,次年再次蝉联冠军。这期间,因工作出色,牛国栋当上了班长,还被派去德国培训。从轧钢工人到轧机主操、带班班长、再到大班长,一个个岗位,一步步走来,在太钢工作的20年里,牛国栋努力奋斗,刻苦钻研,用实际行动一点一滴赢得了尊严和荣誉。

    凭借专业实力和贡献价值,2012年,牛国栋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2017年,牛国栋再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还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11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牛国栋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先后被评为太原市、山西省、国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2016年12月,该工作室累计创效8000多万元,取得国家12项专利,完成创新项目攻关52项。通过创新,牛国栋带领他的班组呈上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

    山西省总工会主席王纯表示:“通过此次大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把劳动竞赛办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和基层一线;将劳动竞赛与主导产业、企业生产经营、提升职工素质结合起来,以赛促训,以技能强市;全力打造以‘晋阳工匠’为主体的大赛体系,充分发挥大赛在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一线职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搭建平台,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气,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次大赛由山西省太原市总工会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单位共同举办,赛程5个月。

    (毕晨愉/文 崔江波/摄)

一所地方师范大学的“双创”教育实践
聚焦“六新”助力转型 山西太原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