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提振信心 稳中求进

千企调研把脉“中国制造”

本报记者 张均斌 宁迪 《青年时讯》( 2019年12月27日   06 版)

    图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吉利汽车春晓制造基地的自动化焊接线(资料图)。新华社发

    ■“今天中国经济所有的问题,几乎都可以归结为如何促进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靠创新驱动、靠效率提高驱动已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

    12月18日,一场历时4年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调查迎来了重要节点,来自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的调研组在北京发布了《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报告(2015-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围绕“创新驱动”“质量提升”,这些年,“中国制造”的转型正在加速进行。

    调研组走访了广东、湖北、江苏、吉林、四川5个省份的99个区县单元、数千家制造业企业,最终从有效的2396家企业样本、27764份员工问卷中把脉出“中国制造”的动态。

    “今天中国经济所有的问题,几乎都可以归结为如何促进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报告主要作者、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指出,这项调查旨在回答一个问题——转型升级中的制造业企业到底在经历什么?“调查不只关注企业的发展,更要关注企业发展现状背后的原因。”

    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通过创新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创新投入来看,在2015-2017这3年间企业平均研发支出平均增速达15.4%,中国制造业的平均研发强度从1.8%增长到2.2%。这个数据已和法国等发达国家持平,接近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同时,企业的产品创新速度也在不断提升,新产品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24.6%提升至2017年的29.1%,年均提升了2.3个百分点。

    除了技术创新以外,企业也在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调查数据表明,企业质量投入持续增长,近3年内质量投入明显增长的企业达80.7%,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的企业占比为85.4%。

    为了反映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带来的影响,调研组首次引入了企业经营者的预期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企业中,有62%的企业预期来年销售额将有所増长,15%的企业预期销售额不变。企业总体上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并不会带来很大的就业下降,预期来年的就业人数将有1.6%的增长。

    “这是超过我们刚开始的期待的。”报告主要作者、武汉大学中国数据调查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丹丹告诉记者,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很多企业确实受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一定冲击,但市场上也有一些企业“逆势上扬”,“它们的产品质量更高、转型更早、技术也有优先性,短期是替代不了的,市场会作出选择。”

    企业发展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这些年,以行政审批为代表的营商“硬环境”不断改善。调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达7.3分(以10分制评价)。2015-2017年,有50.4%的企业认为近年来行政审批成本有所下降,企业每月办理行政审批的平均天数从2015年的14.2天下降为2017年的4.5天,3年累计下降68.3%。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获得感不强仍然是企业发展的痛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突出。调查发现,数量占比10%的大型企业占据了42%的融资贷款,而数量占比90%的其他企业则获取了58%的融资贷款,其中占比68%的小微企业仅获得贷款的32%。在补贴方面,大型企业获得了政府43%的补贴,中型企业获得了32%,小微企业仅有25%的补贴。

    “虽然中央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支持小微企业,但政策落地后,小微企业的实际获得感是有差距的。你越是明星企业,享受到的优惠和关注越多。”程虹说,营商“软环境”不足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制约因素,制度环境约束是质量提升的障碍。他希望这个障碍能在未来的调研中表现得越来越小,“这是值得期待的”。

    程虹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中国制造”是在稳步提升的,市场预期也是向好的。最近很多人谈到了GDP增速“保6”的问题,他认为,在当下,6%的高质量增长要比8%、10%的高速增长有意义。“靠创新驱动、靠效率提高驱动已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千企调研把脉“中国制造”
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