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5G问题上 中欧合作机遇大于风险挑战

本报记者 鞠辉 《青年时讯》( 2019年10月18日   11 版)

    中欧专家和企业代表在论坛上研讨中欧数字互联互通的机遇与挑战。鞠辉/摄

    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数字互联互通: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上,中欧官员、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5G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达成“欧盟与中国在数字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机遇远大于挑战”的共识。

    与会中欧智库学者普遍认为,5G代表着世界科技发展的方向,包括中欧在内的各方应在5G研发和安全应用方面加强合作,而不是相互对抗。欧盟与中国在数字技术与经济合作方面的机遇远大于挑战。西方国家不应戴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更不应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实施封锁和打压。

    欧盟对外行动署互联互通大使特别顾问白尚德在研讨会上表示,互联互通是欧盟的“基因”,新一届欧委会也将数字作为未来施政的三大重点之一,欧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数字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

    华为公司驻欧盟机构首席代表刘康指出,华为的5G方案不仅是国际市场上最好的,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欧洲的产品,因为它不仅是专门为欧洲市场量身打造的,而且有很多欧洲科学家和工程师直接参与了技术研发。华为已经在欧洲深耕了20年,在欧洲的1.22万名华为员工中,超过70%都是来自本地。2018年,华为在欧洲采购了高达56亿欧元的货物和服务,并与140家欧洲高校及研究机构进行了密切的研发合作。

    刘康表示,所有信奉法治和自由市场的人,都应该对美国当局打压华为的行动感到担忧和警惕。如果美国将其对全球数据系统的严密监控和无孔不入的网络间谍霸权视为“国家安全”,那么华为可能确实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因为华为从来没有也绝对不会参与间谍行为。

    欧盟委员会在近日发布的“5G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中,承诺将“以事实为依据研判安全风险,而不会限制特定企业参与5G建设”。刘康对此表示欢迎,并强调华为将一如既往地遵守欧盟的法规、按照欧盟的方式、针对欧盟的需求,与欧盟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一道推进安全可靠的5G网络建设。

    受邀参会的北京心流慧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慧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在数字经济和电信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欧盟则在市场规则和行业标准制定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中欧数字互联互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5G技术不仅将极大地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将给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乘着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的东风,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方兴未艾,这也为中欧双方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欧双方应该通过增加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动科技进步与应用,并有效应对安全风险,既实现双赢也造福世界。

    此次会议由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和外交系、欧中关系研究中心主办,欧洲经社委员会协办。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鲜伟怡与会,并重点介绍了中欧在数字互联互通、“数字丝绸之路”、5G网络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及中方立场主张。她也强调,中欧在数字领域不是对手,而是面对共同挑战的队友,双方应本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数字联通为载体,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共同构建美美与共的数字新时代。

如何看待9月CPI涨幅升至3%
在5G问题上 中欧合作机遇大于风险挑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