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潮水退去 区块链技术该往哪里突破

本报记者 张均斌 《青年时讯》( 2019年09月27日   01 版)

    8月30日,上海,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阿里巴巴展台,蚂蚁区块链。视觉中国供图

    ■区块链的世界有了一些焦虑。热潮退去后,迟迟未见技术落地,导致项目方、投资方、交易所,甚至是区块链媒体都对未来产生了迷茫。没有价值支撑的市场,终究是个空中楼阁。而目前,身在局中的人也不能形成共识,技术的未来会走向哪儿?在这过程中,没有人知道,催化成熟的区块链技术还需要吃下多少资金和时间。

--------------------

    区块链技术究竟解决了什么问题

    “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它的主流是交易,就说明这个行业没有到成熟期。”前不久,ONT(本体)创始人李俊和一众链圈大咖现身上海,为NEO(小蚁)的社区大会站台。大咖相聚,免不了一番对比与讨论:区块链技术该往哪儿突破、与实体经济如何结合成了圈内绕不过的话题。

    区块链技术究竟解决了什么问题?一个取得广泛共识的答案是构建信任机制、降低交易成本。NEO创始人兼dBFT共识机制创建者张铮文曾表示,现在的互联网是非常中心化的,下一代互联网一定要打破这个中心。

    “比如我们在购物网站买东西,网站会记录用户的浏览和购买记录,如果我们换到另外一个购物网站,搜索结果可能和之前的有一定关联性。”张铮文说,这是由现在互联网的网络架构决定的,其数据运行原理是使用一种专门的计算机语言协议以保证数据安全、可靠地到达指定的目的地。“问题在于用户将数据提交给应用,却没有完全掌握自己的数据,一方面会导致隐私泄漏问题,另一方面应用之间的数据不共享,造成了效率的低下。”

    “而到了下一代互联网,架构就会大大改变。首先用户对自己的数据享有拥有权,应用只有使用权,且只可访问它所需要的数据。”张铮文表示,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技术的固有特性就可以弥补目前互联网发展的不足。而“交易即结算”“资产Token(代币)化”“去中心”等特点更是能大大降低资产的交易成本。

    区块链的三种技术路径

    这些年,出于对技术的“信仰”,大量技术爱好者涌入这个行业,探索了不同的技术路径。目前,区块链大体可分为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等三种。三种技术路径区别主要在于去中心化的程度,公有链最高,所有用户都可以读取、写入;私有链最低,写入权限仅在一个组织手里。

    不同的技术路径拥有不同的支持者,目前来看,公有链的支持者最多,李俊就是其中之一。“联盟链大多以某一个核心机构或几家合作伙伴一起来做,准入机制、共识机制以及大家参与的方式并不透明,容易对交易形成中心化管控。而对于公有链而言,规则透明,大家都能监督和参与。区块链本身就是建立信任,因此公有链一定是最终方向。”他认为,公有链和“跨链”是未来区块链发展的关键。

    不过,公有链同样面临两个核心问题:一是性能,目前公有链不能支撑规模性的业务;二是很多实体业务有多样性的需求,其特殊应用场景应当有相对应的治理机制和准入模型,要进行深度定制化。

    “区块链是一项新兴技术,想要突破一定要在现实场景中对商业进行完善,现在它在很多环节上都还存在不足,公有链的基础架构部分还不完善。”PlatON首席信息官唐虹刚说,区块链的技术整体上是在不断进步的,但现阶段只能在某些环节上支持实体企业,还远远达不到大幅度提高效率的目的。

    因此,加强公有链的建设成了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各条主链也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比如NEO新推出的NEO·ONE、NeoFS(NEO分布式文件系统)和NEO Blockchain Toolkit (NEO区块链工具包),解决的就是可靠性、吞吐量和大数据等支撑大规模商业区块链应用的三大支柱难题。

    NEO创始人达鸿飞认为,公有链的建设是一种生态建设,要开源,单靠某家公司去完善难度很大,给技术爱好者提供便捷的开发工具和良好的开发环境很重要,这也是NEO做NEO三代的初衷。

    “未来,公有链一定会越来越完善。”李俊说,一条公有链是否有价值就看它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否是相关领域的最优解以及它的运行速度,这两点决定了它最终被接纳和落地的可能性。

    公有链之后则是“跨链”问题。“跨链”解决的是区块链的信息孤岛问题,增强区块链的互操性,即不同区块链间无障碍相互通信的能力。

    “跨链”为什么重要?达鸿飞的解释是:在区块链的世界里,不同的公有链擅长不同的领域,就像真实世界的国家,有的擅长制造半导体,有的擅长轻工业,从而出现了不同分工,如果能够统一协作,这个机制就会更完善。而一个更现实的因素是,假如两条主链信息不通,存在数据孤岛,则相应的应用便无法大规模落地。

    技术应用落地是区块链未来的主旋律

    有人将2019年称为区块链商用元年,这一年,Facebook、摩根大通、谷歌以及腾讯、阿里等巨头纷纷高调宣布布局区块链领域,技术应用落地是区块链未来的主旋律。

    链圈的共识是金融领域将是区块链最快落地的场景。比原链首席财务官李宗乘判断,“可编辑资产”和“去中心化交易”是区块链的两大前景应用,“区块链作为一个账本,它记录的东西应该是要有高附加值的,要跟资产有较高关联性。”

    国盛证券认为,区块链适用的场景需具备以下条件:有用户群体、有共识规则、有价值交换诉求。供应链金融、数字版权等场景对加强社会管理、提升企业运行效率更为重要,相关企业将快速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围绕核心企业信用传递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是一种新兴的、规模巨大的存量市场。

    目前,区块链在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商品溯源等方面都有了较好的应用。谈及未来,国海证券指出,看好区块链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等应用爆发,看好具备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

    “任何一个行业在初期都要主动出击,我们看到很多项目方已经在积极布局,区块链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但技术目前确实还不够成熟,3~5年内实现非常大规模的应用还不现实。”唐虹刚说。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精锐尽出演兵场
熟悉的领域未必能创业成功
一个艺术青年的订单
你看到的人设也许是对方入戏太深
潮水退去 区块链技术该往哪里突破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运营 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