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慢车”上追寻红色脚步

《青年时讯》( 2019年09月06日   16 版)

    “小慢车”昆明客运段6161/6162次全程行驶351公里、停靠26站。为了提升旅客乘车体验,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把部分列车升级为空调列车,舒适的乘车环境、便宜的票价让这趟开行了近半个世纪的“小慢车”成为旅客心中的“网红”列车。

    近日,记者一行登乘昆明开往攀枝花的6162次“小慢车”,前往元谋探寻红军长征革命遗迹。

    杨万秀是个可爱的彝族姑娘,暑假要结束了,她和表哥表弟乘坐6162次列车回攀枝花会东县嘎吉中学读书。除了写暑假作业,今年夏天,万秀还跟着父母前往新疆采棉。“我们从攀枝花坐车到成都,再到库尔勒。待了两个月,快开学了我就先回来了。”对于杨万秀一家来说,火车是前往新疆采棉的致富通道。“我可以加你微信吗?以后想去北京读大学可不可以找你咨询?”杨万秀对记者说。也许,未来的某一天,火车将载着这位彝族姑娘走出大山、走向远方。

    9时23分,列车抵达广通北站,今年58岁的起哥背着大篓小篓上车了。大家纷纷围上去看,大篓里装着梨,小篓里则装满了一颗颗红里透紫的脆枣。“这附近很多地方都不通公路,买菜吃水果不容易,只要沿线的铁路职工和老百姓给我发信息,我就按照他们的需求带货上车,也顺便带些自己家的水果到车上卖。”起哥在“小慢车”上做买卖已有十几年,一周要坐三四趟车,“车票真的很便宜,我卖货能赚不少。”现在,他的两个孩子分别在昆明和南宁打工。谈起读初中的孙女和牙牙学语的小孙子,起哥脸上泛起了幸福的笑容。

    昆明客运段6161/6162次列车长蔡群入路已有33年。今年51岁的她,仍保留着客运人的干练与勤奋。“我们车上常备有袋子、喷水壶这些物品。菜农把菜背上车,因为天气热,怕菜蔫了,我们就赶紧帮他们喷喷水。车上有人要买菜,如果菜农没有袋子,我们就拿袋子给菜农,解燃眉之急。”

    近年来,还有很多特别的旅客乘坐这趟“小慢车”。“有一些老年团坐我们的车,在红江站下,然后寻迹当年的长征路。”蔡群说,一个又一个忆苦思甜、重游故地的老红军,在这里追寻属于自己的难忘回忆。

    据人民铁道网 金炫美

“小慢车”上追寻红色脚步
乘旅游专列去贝加尔湖畔享至美风光
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铺轨到泽当车站
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加紧建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