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电子客票让出行之路更便捷

《青年时讯》( 2019年08月16日   16 版)

    “巴适(意为‘很好’)哦!坐动车就像坐地铁,一证在手成渝畅走。”8月5日,从成都东站乘车的周先生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短短几分钟就获得了47个好友点赞。周先生感慨的,正是在成都至重庆高速铁路上试行的电子客票功能。

    包括成都至重庆高速铁路在内,上海至南京、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自7月27日起陆续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越来越多的旅客享受到了车票“无纸化”带来的出行便捷。截至8月8日,新增试点线路共发售电子客票668.6万张,占客票发售量的46.9%。

    推行电子客票应用,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客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一项具体行动。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又进一步扩大应用试点范围,增加了4条试点线路。为做好扩大应用试点工作,国铁集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电子客票扩大试点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商会商机制,不断改进完善相关业务流程和工作方案;总结前期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经验,聚焦提升铁路客运智能化服务水平,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为在全路全面推广实施积极创造条件。

    国铁集团客运部组织相关单位部门优化完善电子客票业务和技术方案,修订相关配套技术设备标准,逐步形成电子客票标准体系;组织分批进行设备施工改造,对扩大应用试点的4条高铁城际铁路的76个站的进出站自助检票闸机、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人工实名制验证台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增多台手持移动检票终端,并于7月10日起,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软件升级和调试测试。铁科院集团公司共安排技术人员40余人,分4组陆续奔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次试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试点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和现场协调,抓好人员培训、设备改造、宣传引导等工作,并制订应急预案,及时处理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认真收集整理试点期间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和软硬件功能,确保扩大应用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广州局集团公司组织客运站段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办法,及时掌握电子客票业务规则以及不同场景下电子客票操作方式;开展业务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熟悉电子客票设施设备功能,掌握操作要领,规范操作流程;加强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增强现场维保力量,确保过渡期间不发生设备故障。成都局集团公司选拔客运管理人员前往海南环岛高铁学习取经,并积极联系铁科院集团公司等单位做好成都东、重庆北等13个试点车站的设备模块更新工作。上海局集团公司、昆明局集团公司认真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并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电子客票业务试点宣传,及时为旅客答疑解惑。

    试点车站加派人员进行现场组织,更新完善售票窗口、进出站检票口等重点区域的引导标志和业务公告;在站车广播系统中循环播放电子客票业务相关信息,引导旅客尽快熟悉电子客票。扩大应用试点以来,共计1200多名志愿者在售票厅、进出站检票口、服务台等重点区域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目前,电子客票扩大应用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系统状态稳定,各类设备运转正常,现场客运组织有序。铁路部门将认真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应用,逐步在全国高铁、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停靠的车站进行推广,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据人民铁道报 郑晨

电子客票让出行之路更便捷
新疆普速铁路进入动车时代
两条铁路线将于年底开通 改写淮安、宿迁不通高铁的历史
守护在京沪高铁线上的“活地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