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约北京黄昏后

本报记者 李隽辉/摄影 刘世昕/写文 《青年时讯》( 2019年08月09日   01 版)

    8月1日晚10点,五棵松华熙LIVE商业街,不少人驻足观看街头的吉他弹唱表演。

    8月2日晚11点,五棵松华熙LIVE商业街,一家冷饮店的员工在闭店后清理卫生。

    8月3日凌晨,五棵松公园旁,两名代驾司机等待接单。这里距离停车场最近,20多名代驾司机扎堆儿在这里等待。

    8月4日晚10点,西单“约饭街”里依然有吃宵夜的人。这个聚集了众多餐厅的地方还原了老北京街道的装修风格,营业至晚11点。

    8月4日晚8点,东四环外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持续5天的北京文创产品交易会刚刚结束,一名专车司机在雨中等待乘客。

    5月24日晚9点,前门大街小火车广场上,许多商家摆出了露天座位。前门商业街区在广场等公共空间引入了啤酒花园等时尚餐饮、文化演出活动,吸引消暑纳凉、与友聚会的游客和市民。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8月4日晚8点,国家博物馆,参观者在“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展厅内观看短片。从7月28日起,国家博物馆在暑期周日将闭馆时间延至晚9点。本报见习记者 曲俊燕/摄

    8月4日晚8点,北京东四环外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参加北京文创产品交易会“月下嗨皮”夜市活动的一桌食客冒着雨喝酒聊天。这个夏天,一系列繁荣夜间经济的举措正在让北京的夜晚越发立体、多彩。

    北京的夜晚正在变得活力四射、流光溢彩。

    8月4日晚上7点,即使当时北京下着不小的雨,许多人依然选择以家庭为单位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这个夏天,国博首次开启了“博物馆奇妙夜”,每周日闭馆时间延长至晚9点,1万个预约名额总是很快告罄,参观者有更充足的时间细细品味“古代中国”展和“复兴之路”展的厚重。夜场期间,国博还为各项展览专门安排了讲解,讲解员所到之处常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今年元宵节晚间,600岁的故宫首次掌灯开门迎客,似乎成为了点亮北京夜经济的开始。入夏之后,这个城市推行的“掌灯人”制度使得人约黄昏后的可能性越来越多,不管是“逛吃”,还是沉浸文化盛宴,抑或是去网红地打卡触摸时尚,总有一款适合你。

    著名景区也加入了夜游行列。北海公园首次在荷花湖景区尝试夜间开放,夏季晚间,10条摇橹船夜游太液池,为游客呈现静心斋特有的夜间景致。另一个皇家园林天坛公园也推出了两条中轴线深度夜游线路,还加上了斋宫菜,从神秘感来说不输故宫。

    北京城六区共有40家4A级以上景区,北京市将鼓励更多具备条件的景区,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古都传统文化与夜经济的相遇,北京大概占据了天时地利。七夕当天,首都博物馆特别增设夜场,策划了一系列以馆藏精品中爱情元素为切入点的创意主题活动,工作人员将在民俗、玉器和瓷器展厅为观众讲解七夕乞巧民俗,带领观众赏析馆藏爱情寓意文物。100对预约的情侣、夫妻共同创作“鸳鸯和合”彩沙绘画,在博物馆中来一次特别约会。

    北京市珐琅厂举办的“梦幻景泰蓝夜场文化体验夜”,也将实现传统文化与北京之夜的碰撞。国家级、市级大师带领市民参观景泰蓝制作技艺及景泰蓝艺术博物馆,高级工艺技师也会指导参会者体验“指尖”上的制作技艺,让大家做一回大国“工匠”。

    在“掌灯人”的规划中,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等将成为首批“夜京城”地标,分别代表着古都风貌、活力时尚、高端引领、跨界融合等。

    年轻人聚焦的地方总是活力满满。8月4日,夏夜的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不知疲倦,老厂房的厚重与现代艺术的轻奢在七彩灯光下交织。已经在这里持续了5天的北京文创产品交易会即将结束,来参加“月下嗨皮”夜市活动的人们依然没有散去,冒雨围坐在露天餐桌边喝酒聊天。园区内,等待晚归乘客的网约车和出租车随处可见。

    从默默无闻的老厂房,到生机勃发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再到人流如织的繁华文化时尚消费街区,751夜间的热闹是北京之夜的另一种存在。每当夜幕降临,音乐剧场的精彩纷呈、3D美术馆数字艺术秀的炫目打捞着这个城市最时尚的元素。

    深夜食堂不再只是电影的名字,它已经成了北京夜晚一种不可或缺的存在。除了簋街之外,在北京的每个区都将有一个深夜美食的精品街区,西单“约饭街”就是其中之一。“街”内的装修还原了老北京街道的景观,最晚营业至晚上11点,饕餮盛宴满足着夜归人的味蕾。

    这个夏天的夜晚,晚归一族发现,一些公交和地铁线路悄悄在周末延长了运营时间,享受美好的北京之夜,步履更加从容了。

 

科技伦理是科学造福人类的导航仪
人约北京黄昏后
央行行长易纲:中国不搞竞争性贬值
“夜经济”空间广阔 发展要因地制宜
天才AI少年范浩强坚信“弄斧要到班门”
高宇同:让留学交学费像充话费一样简单
“另类”哪吒引教育反思:善待“孤独的熊孩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