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位冰妈变身冰场老板的摸索和期待

本报记者 慈鑫 《青年时讯》( 2019年08月09日   10 版)

    景梅的女儿殷善洁在2019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成都站比赛上。景梅供图

    近日在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成都站的比赛上,一群来自西安的参赛小选手颇为抢眼。西安既不属于国内开展冰上运动的传统地区,又不像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那样是国内发展冰上运动的后起之秀。但是在过去两年,西安少儿冰上运动的开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西安的花滑小选手终于可以成团成队地参加全国比赛了,这一切都与一位冰妈在两年前作出的一个大胆决定有着直接关系。

    看着女儿殷善洁如精灵般在冰上翩翩起舞、看着10位西安的花滑小将能够在全国比赛上崭露头角,景梅感到莫大欣慰。景梅就是那位对西安冰上运动发展产生了直接推动作用的冰妈。两年前,她顶着家人、朋友反对的压力,承接了西安一处已经因经营不善两度关张的冰场,从一位做进出口贸易的商人跨界为冰场老板,这是她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一座城市发展冰上运动的拐点。

    景梅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回忆起自己为何会作出这样一个大胆决定。她盘下的这块冰场,正是女儿殷善洁从4岁开始学习花样滑冰的地方。

    冰上运动通常对孩子有着巨大吸引力,女孩接触到花样滑冰、男孩接触到冰球,往往就会迷恋上这项运动。女儿也是这样,自从学习花样滑冰之后就再也割舍不下。

    景梅非常欣喜孩子能有这样一项愿意坚持下去的爱好,所以对于女儿学习花样滑冰,她是无条件支持的,“我认为,投资在教育上面比什么都划算,加上孩子又这么喜欢”。

    但是,在女儿学习花样滑冰一年多之后,出现了一个重大变故。

    女儿的教练决定离开西安,到重庆发展。当时的西安,除了女儿的这名教练,其他的教练都是初级教学水平,只能带花滑入门级的孩子。女儿的花滑水平要想继续提升,只能跟着这名教练也去往重庆。

    一段艰辛的历程就此拉开。

    每周四的晚上,景梅带着女儿从西安坐飞机去往重庆,跟着教练学习3天,然后下周一的一早再回到西安。交通和住宿的成本已经远远高于孩子学习花样滑冰的培训费用。好在,因为常年做进出口贸易,景梅一家的家底殷实,有条件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去支持孩子发展兴趣爱好。

    如此奔波之下,女儿的花滑水平确实在不断提高,对花滑的热爱与日俱增,更让景梅高兴的是,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小学一二年级时,虽然女儿每周五耽误了一天课,但基本上不用补课也能跟得上,小学三年级之后,我们通过补课的方式保证女儿的学业跟上进度。从女儿身上我们也能看到,孩子发展一项运动爱好与学习没有任何矛盾,反倒有相互促进的作用”。

    原本以为女儿的花滑之路大概就要以“空中飞人”的方式持续下去,但一个可以改变现状的机会在两年前出现了。

    2017年的初夏,景梅女儿最早接受花滑启蒙教育的那块冰场开始寻找新的承租人。这块冰场是在西安西二环一个大型商圈的地下一层,冰场的投资人找到了景梅,问她是否有意承租。

    冰场面积1200平方米,是西安仅有的3块室内冰场里最大的一块,也是西安开展少儿冰上运动最主要的一块基地。女儿在这里学会的滑冰,又为了跟随教练而离开这里,景梅对这块冰场还是很有感情的,同时,在女儿被迫常年往返于西安、重庆两地之间学习花滑的过程中,景梅也深深感受到因为西安的冰上教学条件落后给当地的冰娃家庭带来的困扰。景梅对接手这座冰场动心了,不仅是为了给女儿创造一个继续学习花滑且免受奔波之苦的条件,同时,站在一位冰妈的角度,她也希望为更多的西安冰娃提供更好的冰上运动训练环境。

    不过,西安的冰上运动基础薄弱,当时参与冰上运动的孩子非常少,开展冰上运动培训的市场空间较小,之前在这家冰场开办冰上俱乐部的两家企业都以失败告终。对于毫无冰场运营经验的景梅来说,接手这家冰场很可能也面临着经营困境,家人、朋友纷纷劝她打消接手冰场的念头。

    但景梅还是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打定了主意,景梅认为,不是西安开展冰上运动培训的市场不够好,而是之前的企业过于看重短期的商业利益,没有做好市场培育工作。景梅的想法是,以推动西安冰上运动长远发展的眼光来运营冰场,只要把市场慢慢培育起来,冰场的运营自然会不断往上走。

    2017年7月,景梅正式接手冰场。景梅的计划是至少先用两年时间在西安推广冰上运动,让大众熟知滑冰、花滑、冰球。冰场盈利的事情等几年后再来考虑。

    景梅表示,两年来,冰场的运营确实是亏损的,但这个亏损在景梅的预计之中,亏损额也在可控范围内。但随着冰上运动在西安的推广,以及冰场真正以孩子为核心,以更低价格、更高的质量开展冰上运动培训,来俱乐部学习花滑、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长期坚持,希望往更高水平发展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西安的冰上运动,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

    两年前,当景梅接手冰场时,在这块冰场学习花滑的孩子有20多个,学习冰球的孩子一个也没有,但是两年后,在这块冰场学习花滑的孩子已达280余人,少儿冰球队从无到有,打冰球的孩子也有了30多人。

    少儿冰上运动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都是费用高昂的贵族运动,但在西安,收费标准却只有一线城市的一半乃至三分之一。景梅介绍,在她的冰场,花滑、冰球的初级教练带课是每个孩子130元一节课,最高级别的教练也只收每个孩子240元一节课。但冰场付给教练的报酬基本上都是全国统一的,基本上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都是一个价;甚至还要付出更高的报酬,因为好一些的教练未必愿意到二三线城市。因此,冰场能把对孩子的培训收费价格降下来,实际上都是在压缩自己的盈利空间。

    景梅介绍,在西安,如果一个孩子只是保持冰上运动的兴趣,每周来参加一次冰上运动培训,不管是花滑还是冰球,最低的话,一年的费用也只有几千块钱,这是绝大多数工薪阶层家庭都能接受的。可以说,冰上运动在西安已经脱掉了贵族运动的外衣。

    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冰上运动,也有更多拔尖的孩子涌现出来。目前,在景梅的冰场,大概有二三十个孩子是像她的女儿那样,不仅喜欢花滑或冰球,更希望能够往冰上运动的更高水平发展。为了让这些孩子不出西安就尽可能得到高水平教练的指导,景梅从北京、东北定期邀请优秀教练员到西安给孩子们做指导。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西安少儿花滑和少儿冰球水平的提升。

    从一位冰妈的视角转换到冰场老板的视角,景梅也能更全面地看到近几年蒸蒸日上的冰上运动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首先是好的教练依然极度匮乏。景梅表示,在自己经营冰场之后,她从重庆把女儿的启蒙教练请回了西安,但当女儿的花滑水平不断提高,女儿最终还是需要离开西安到北京、到东北寻求更高级别的教练。因为二三线城市的冰上运动培训市场有限,好的教练不愿去也是情有可原的。但从全国冰上运动整体发展的角度出发,相关的体育部门、协会能不能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调配一些优秀教练轮流到二三线城市临时执教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大大促进二三线城市的冰上运动发展水平。

    其次是只有运营了冰场才知道其中的不易。景梅表示,冰场的运营成本巨大,自己的冰场因为是在商场里,还不是自己投资建设的,但过去两年,仅仅是维护冰场的硬件投入也高达上百万元,可以想象,那些投资建设独立冰场的企业,成本将是惊人的。冰场运营过程中,电费的开支也是企业的巨大负担。近几年,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但很多优惠政策没有细则或没有真正落实到冰雪运动运营企业头上。比如,冰场的用电性质从“商业电”变为“工业电”的呼吁已有多年,但始终是杳无音信。景梅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不能真正给冰雪运动运营企业减减负,只有企业减负了,才有能力请到好教练、才能让冰雪运动的消费价格降下来,才能尽早实现带动3亿人爱上冰雪运动的目标。

一位冰妈变身冰场老板的摸索和期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