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闫笑岩(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青年时讯》( 2019年07月12日   03 版)

    ■从党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以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

----------------

    98年历史,9000多万党员,在全国执政70年,这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取得的最新“成绩单”。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均值,贫困县过半脱贫摘帽,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改革发展写就的最新“功劳簿”。作为一个百年大党,领导一个泱泱大国,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如何传递辉煌,如何把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革命继续做好、永远做好,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新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个时代课题掷地有声的回答。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把党的自我革命作为实现自身长盛不衰,实现事业不断推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98年奋斗历程取得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党执政70年创造无数“中国奇迹”的一个成功秘诀。这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生动体现。

    从党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以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在党的初创时期,稚嫩的中国共产党人曾出现过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等重大错误,导致党和红军不得不走上长征的漫漫征途,又在湘江之畔折损过半。在绝境之中,党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遵义会议纠正和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在延安时期,成熟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整风,着力反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为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在面对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崭新命题时,由于认识不足,党一度出现了“大跃进”的“左”的错误和“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全局性错误。靠着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再一次拿起手术刀,勇敢革除自身的病症,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行改革开放,推动中国走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史上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为什么能够领导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与世界其他政党有着显著区别。同样是共产党,为什么苏共在建党93年、执政74年时会分崩离析?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背离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宗旨,背离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丧失了自我革命精神,不能及时修正自己的错误,最终积重难返,亡党亡国。纵观当今世界各国政党,真正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并解决自身问题的,也是少之又少。很多国外学者在长期观察和研究中国后感叹,在世界各大政党中,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非常鲜明,也正唯其如此,中国共产党不仅可以长期执政,而且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奇迹。

    从党的性质宗旨来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把人民和民族放在心中最重要的地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在第一个纲领和决议中,就明确提出了“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等马克思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党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来观察中国、指导实践,找到了斗争的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党成立之时,只有58名党员,力量十分弱小,在当时几百个带有政党性质的政治团体中,显得微不足道。但甫一成立,就扎根到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劳苦大众中去做群众工作,迅速把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并且建立起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使全党团结得像钢铁一样。在救万民于水火面前,能够毁家纾难,在只有一条被子的时候,能够剪下一半分给老百姓。毛泽东曾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以先进的理论为指导,以先进的阶级为基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经过28年的大浪淘沙,在其他的政党大多数最终被淘汰时,我们党却愈挫愈勇,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今天,党正在领导人民继续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新篇章。只有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始终在伟大社会革命中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党在进行自我革命的同时不断推动社会革命,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成功。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理解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从形势来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进入不进则退的深水区,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的重大任务,愈发需要党自身坚强有力,为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从问题来看,在党领导社会革命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危害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个时期内,由于各种复杂的现实原因,出现党的领导弱化虚化,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党内存在着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形成严重的政治隐患;一些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信仰缺失、精神迷茫问题比较严重;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引起群众强烈不满;腐败问题愈演愈烈,甚至频频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成为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内存在的任人唯亲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相当突出;党内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破窗效应”;党内监督乏力,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能监督的突出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不能靠一般性、泛泛地抓党的建设,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面对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只有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自我革命必将推动社会革命不断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从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看,党的坚强领导是社会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是因为有党谋篇布局、举旗定向,我们才能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使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才能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才能使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历程来看,我们党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不懈推进,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我们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正因如此,党能够在十八大以来,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这正是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

    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举世瞩目。然而,成绩是过去的证明,不是自满的资本。我们面前,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要跨越,我们必须要解决好如何勇闯“胜利关”,如何破解“历史周期率”这个十分重大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体来说,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全党上下正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告诫全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推进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一切理论和实践的内在动力、基本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是自讨苦吃,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新时代,只有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党才能打破利益固化的格局,冲破巨大的惯性和惰性,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把改革发展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邓小平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党从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信念转化成不竭的精神动力。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并不比过去的革命轻松,面对当前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更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变成闯关夺隘、爬坡过坎的力量源泉。

    三是要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自我革命不是天然自发的,而是要靠理论指引,自觉实践。新时代,面对“四大考验”,要抵御“四种危险”,冲破“四个不容易”的局面,就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统一到党关于自身建设取得的丰富思想成果中,以统一的认识形成强大的合力,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四是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亦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如果满足于已有成绩,沉溺于歌舞升平之中,“温水煮青蛙”,慢慢失去忧患意识,丧失警惕和自我革命的精神,那是非常危险的。要避免自我感觉良好,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的悲剧出现。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关系,时常审乎己身,照镜治病,永葆党的健康肌体,不断守正创新,开辟未来。

    五是要保持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毛泽东曾号召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久经考验,能够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于党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是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就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自觉同党内存在的各种言行和问题作斗争,自觉同前进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作斗争。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还要保持“蓬蓬勃勃向上发展之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人民不断书写历史新篇章。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来说,外力是不能打倒我们的,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但我们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我们要以伟大工程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面貌,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