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英国铁路升级中寻找商机

——中国青年的海外创业故事

《青年时讯》( 2019年06月07日   15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英国铁路系统四通八达,但其老旧程度也同样令体验过的人印象深刻。如何升级铁路管理系统、改善服务质量,是让英国政府颇为头疼的一大难题。年轻的中国留学生沈星杰凭借专业特长和冲劲,从这块“硬骨头”里挖出一线商机。

    他的团队研发出一款实时更新铁路信息、方便乘客出行的智能应用,赢得英国铁路公司广泛认可,已与英国铁路行业协会签约合作,即将在英国境内全面投入使用。

    击中行业“痛点”

    英国铁路发展历史悠久,有的路线已运营两百年,设备老旧、人手不足、晚点严重。

    从高中起就从北京到英国留学的“八零后”博士生沈星杰对这些“痛点”自然有许多切身体会。2016年初,在一次坐火车发现卫生间脏到不能用却无法找到列车员打扫的遭遇之后,在华威大学读物联网专业博士的他冒出一个想法。

    “英国火车上服务人员数量极少,一般很难及时发现车厢里的状况。但我想,如果在车厢里合适的位置装几个感应装置,卫生不达标了就报警通知列车员,这个问题不就轻松解决了吗?”

    他找到那条火车线路运营商伦敦米德兰铁路公司,前往公司高管办公室自荐。对方很感兴趣,当场承诺只要他能按照设想做出装置,公司就愿意购买并投入使用。

    受到鼓舞的沈星杰决定试一试,他用卖车得来的一笔钱作为启动资金,和一个好友合作,完成了可检测列车内部状况的感应装置的原型机,顺利卖给了铁路公司。

    随后,敢想敢干的沈星杰注册了一家公司,起名“乐乘”,正式开启创业之路。

    关注社会需求

    在英国铁路公司协助下,沈星杰和他的团队陆续开发了好几款产品,其中一个叫作“乘客协助”的智能手机应用,因为契合了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出行需求,收获了更多关注。

    这款智能应用一端为火车站工作人员实时更新列车信息,一端供乘客下载使用,无论是预约助残服务、更改时间地点,还是了解火车是否准点、哪节车厢有供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乘客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头,就都能迅速解决,极大方便了残障人士和老年群体乘车出行。

    近年恰逢英国政府推行大规模铁路系统现代化改造,英国交通部门公开招募相关解决方案。去年,“乐乘”以“乘客协助”应用在与众多公司的竞标中胜出。目前,这款应用已在伦敦、伯明翰等多个城市的火车站试用,受到体验者广泛好评,定于今年内在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境内的所有铁路公司正式投入使用。

    沈星杰认为,创业成功的主要原因除了击中行业“痛点”之外,还要关注被忽视的社会需求。无论是英国还是中国,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他说:“像我在国内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他们虽然年龄大了,但都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我们青年人应该有社会担当和责任感。在工作中应该考虑为老年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也能在日新月异的新科技发展中更多受益。”

    “我想,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必须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进步,才能长久立足。”他说。

    愿为祖国做贡献

    虽然身在国外,沈星杰却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建设和发展。看到最近中英两国之间就英国高铁二号线项目接洽的新闻,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多数国家的高度认同,已有不少国家积极想要与中国共同建设铁路事业,“对我们这样的小型初创公司而言,这也意味着新挑战和机遇,希望将来能为中英两国铁路事业合作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他还希望未来能有机会把业务拓展到中国,为中国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出行提供帮助。

    “中国铁路相比英国有很多新优势,但随着硬件设施的升级完毕,在信息沟通、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更高需求也会随之而来,”沈星杰说,“希望‘乐乘’在英国成功后,我能有机会把足够的经验带回中国。我非常愿意展示和开放我所掌握的技术资讯,愿意为祖国做贡献。这对我而言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据新华社 张代蕾

在英国铁路升级中寻找商机
成都铁路港完成俄罗斯木材回程班列363列
昌赣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赣南不久将进入高铁时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