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若贸易摩擦继续升级,美国消费者将会越来越难享受到物美价廉的“Made in China”产品。

美国关税大棒伤着美国老百姓

本报记者 王林 《青年时讯》( 2019年06月07日   01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日前,第一艘被加征关税的中国货船抵达美国港口。这艘船上,装载着7.2万包中国制造的牙线棒。在美国加征关税之前,每包售价42美分,而现在每包价格超过48美分,这艘船上装载的货物,仅牙线棒一项就比之前贵了4000美元(约2.7万元人民币)。虽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6月1日称,推迟部分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税时间至6月15日。但如果没有大的改变,美国消费者为购买中国商品付出更多成本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作出的研究,加征关税将让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多支出831美元。消费者承担更多成本的同时,美国的企业和农民所面临的出口压力也在加大。去年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增长了10.4%,美国对中国大豆出口下降了50%,有不少美国的豆农不得不看着大豆腐烂。

    贸易战没有赢家,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企业生产者,或者学术研究者,都可能受到美国封锁措施的影响。美国针对中国、墨西哥等国相继加征关税等做法,也引起反制措施的相继出台。为了国际产业链合作,各方都在呼吁应该以合作应对封锁。

    “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6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商品涨价,大豆烂在地里

    2018年以来,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中国也相应地采取了反制措施,这导致非常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大豆遭受冲击。过去一年,美国中西部的大豆种植者都过得很不好。因为大豆价格从10美元降到了8美元,而且似乎还要继续下降,有不少豆农选择放弃耕种,甚至看着地里成熟的大豆烂掉。

    在特朗普政府原本的计划中,加征关税的主要目的与诉求是缩小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但美国人口调查局公布的初步报告显示,美国4月份的商品贸易逆差再次扩大,从3月的719亿美元上升至4月经季节性调整后的721亿美元。这是美国商品贸易逆差连续第二个月扩大,逆差创4个月来新高。

    同时,美国加征关税的行为已经对其经济增长和人口就业产生了直接的影响。美国商务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

    尽管加征关税的做法并未实现其主要目的,而且已经明显给本国消费者和生产者带来了更高的成本和更多的麻烦,但美国并没有停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步伐。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于今年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第二天,特朗普又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将从6月5日起,正式将印度从普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移除。

    “美方极限施压却自尝苦果,导致的结果是贸易逆差扩大了。(如果)变本加厉下去,美国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企业经营成本都要提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指出,事实已经证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做法并不能获得国际市场的支持,也对本国不利。

    中国有能力反制,有实力抵御风险

    在美国继续向其他国家挥动其关税大棒的同时,中国进一步向外界阐释了对当前经贸摩擦的看法。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文约8300字,用充分详实的数据和真实生动的案例,再一次阐明了中国对于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和态度决心:“对于两国经贸分歧和摩擦,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

    “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在此前开展的11轮经贸磋商中,中方反复向美方传递此类态度,但换来的是其动用关税武器,甚至将一些中国企业列入管制“实体名单”。对此,中国也很快给出了回应。

    5月3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据介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会把那些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法人、组织或个人列入其中。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从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到对美方加征关税,这都是中方面对美国封锁开展的反制措施。这有助于中方抵消美方加征关税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让美国市场更加意识到开放合作的必要性。实际上,因为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上周美国股市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

    白明认为,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和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确实对中国也有一定负面影响,但这并不是不可克服的。例如,以往较多依靠美国进口的大豆,可以在之后扩大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力度;再比如在受到美国断供、禁运影响的芯片领域,中国企业也有自己的“备胎计划”。

    “这也是让中国企业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我们有了备胎,有实力能抵御风险,美方在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时候就要掂量一下。”白明指出,14亿人的巨大市场,深厚的科技积累,以及适当的“备胎计划”有助于保证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安全性。

    开放,是中国最有效的反制措施

    “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对中国采取加征关税措施,不仅对中国有影响,对美国也会带来伤害,而且会损害全球经济发展。”6月2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强调。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二十国集团国家进出口贸易疲软。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二十国集团进口贸易额环比下滑1.2%,出口贸易额环比小幅增加0.4%。

    在现实面前,越来越多国家的高层领导人意识到开放与合作,才是解决当前国际贸易竞争的唯一办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日前在东京演讲时公开告诫美方,不要期待自己总是处于科技领先的地位,各国需要通过对话的方式同强大的中国打交道;具有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必须和谐相处,中美之间的冲突只会导致“更大的破坏”。

    在国际分工合作早已成熟的今天,产业界即使面对美国的强权阴影,依然选择拒绝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封锁。

    5月29日,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以及固态技术协会等行业组织相继恢复了华为公司的会员资格。从暂停到恢复,前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此前,WiFi联盟曾表示,该联盟将暂时性地执行美国政府的限制令,不让华为参与特定项目的活动。

    作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无线技术之一,WiFi的意义不只是连接每个用户,更是以开放的态度迎来更多合作。在全球化潮流受阻的今天,这样的姿态是大多数国家和企业都更愿意看到的。

    5月28日,有120家以色列企业来到中国济南,参加第22届“走向以色列”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大会。现场,来自山东的9个项目与以色列企业进行了签约,主要涉及基金合作、技术成果引进与转化、海外投资并购等多种类型,包含新材料、生物医药、污染治理、农业开发等多个领域。

    “我们想和你们做朋友。”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哈盖·拉韦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以色列会和更多的中国伙伴分享在医疗健康、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在这些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中国最有效的反制措施,就是减少企业经营的壁垒,提升开放性。”携程旅行网创始人梁建章也撰文表示,在当前环境下,中国必须加大开放的力度,千万不要以封闭对封闭。如果大家认清了创新竞争的实质,发力开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都会更近一些。

美国关税大棒伤着美国老百姓
消费拉动型经济增强了发展的底气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 “烧钱”之后共享经济何去何从
解密以色列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密码
智能零售下一步该如何走
中介是否值得年轻人深爱
他们是一群“火疯子”也是最普通的“孩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