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年轻人需要白酒否 需要的是酒中情绪

本报记者 刘静 《青年时讯》( 2019年05月24日   01 版)

    2018年9月29日,四川成都。“网红”喜茶在成都IFS广场正式开业,早上7点不到就有市民前往排队,IFS古迹广场外排起长龙。视觉中国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与重庆市江津酒厂(集团)有限公司的商标争夺战打了几年。经江津酒厂申请,2016年,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简称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裁定,宣告“江小白”商标无效。江小白公司不服,提起上诉,此案经历一、二审。近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支持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驳回江小白公司的诉讼请求。

    判决生效后,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发表申明:“自2011年起,我司在中国已注册百余件‘江小白’商标,依法可继续使用,所有江小白产品均正常销售。暂时无效商标仅为我司名下注册的第10325554号商标”。

    有业内人士称,创业初期与代工厂之间的合作存在法律漏洞,给了对方以可乘之机。但从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商标争夺战可以看出,有时法律并不是总是站在“道德”一边,打官司还得看证据。

    据悉,江小白2015年至今销售额已达20亿元,先后获得知名投资机构IDG、高瓴资本的投资,在白酒市场上成为现象级“网红酒”。

    有人说,江小白售卖的不是酒,而是“鸡汤”。

    “不要‘装’:别终日西装,白衬衫一周五次身不由己,衣橱里流行元素不可缺席”“我们总想着迎合别人,却忘了最该讨好的是自己。““约了有多久?我在等你有空,你在等我主动。”江小白的包装简单,商标上的语录,却是妥妥地熨慰年轻人心绪的鸡汤,而年轻人也乐意买单。

    2017年的“双11”,江小白推出“一生一世酒”,只要顾客支付11111元,以后就每个月寄一箱,然后寄一辈子。一生一世是青年男女关于爱情的梦想。虽是“套路”,99份一生一世酒推出后很快售罄。

    频出的文案,各色事件性营销,江小白发掘出“青春时尚”小酒的蓝海。

    白酒一直是中国酒文化的主角,茅台股价的坚挺,市场上一瓶难求,五粮液、剑南春,以及泸州老窖、国窖1573等太高端,喝的是场面;二锅头平价却是“老货”,根本不是年轻人的菜;江小白不难喝,不贵,还有点调调,适合年轻人的三五聚会。江小白的热销表明,年轻人不是不需要白酒,需要的是适合他们的白酒。

    从喜茶到江小白,那些瞄准年轻人的网红产品卖不是茶,不是酒,都是产品外的调调;当然,如果它不红了,它就会成长乏力甚至被迅速抛弃。

    把茶卖给年轻人的“喜茶”:单店日销4000杯,最多排队6小时。2016年8月,获得了IDG资本和今日投资的1亿人民币A轮融资。

    彼时的茶饮店分两极,要不太端着,一壶茶动辄几百;要不“太不讲究”,门店简陋,茶饮市场一直是中老年人的市场。在消费升级浪潮和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喜茶、一点点、因味茶、本宫的茶等品牌快速成为网红级品牌,拉动了年轻人的茶饮消费。在都市里,年轻人甚至觉得“不喝一次网红茶就out了”。

    事实上,无论是茶或者是酒,在中国都有一个庞大的主流市场。

    以白酒为例,在中国叫得出来品牌的,茅台、五粮液、红花郞、洋河等,大约只占总销量的20%,而占市场80%的杂牌酒则是“沉默的大多数”。茅台酒、五粮液等酒受产地限制,产能有限,只能小众;而互联网时代又为品牌的全国化提供了可能。这就给江小白的横空出世提供了空间,相较于中国巨大的白酒市场,江小白定位的年轻人市场,已经足够支撑它的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白酒市场还是茶饮市场,可持续发展依赖的是消费者对于品牌有忠诚度,无论是创新还是包装对于销售市场影响并不大,消费者更关心口味和品质。这点与网红产品完全不同。

    无论是江小白还是喜茶,除了在营销上用力,更要在品味和品质上下功夫,毕竟人的口味是最顽固的,而心绪常变。

转型时代中国学人的中西“往返之际”
面对美国极限施压 华为掌舵者任正非直言“我们准备好了”
北京共有产权房遇冷?
年轻人需要白酒否 需要的是酒中情绪
与“老”相处 40后十年学艺记
当发际线危机提前来临 你的选择是?
IT圈里的35岁现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