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主卖“滞销”书 豆瓣书店倔强生长

本报记者 谢宛霏文并摄 《青年时讯》( 2019年05月17日   09 版)

    豆瓣书店内部陈设。 

    书店外景

    西西弗书店

    ■2018年7月,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最终共有151家实体书店获得总计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相比2017年增长近3倍。201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动全市实体书店建设,投入1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

---------------

    书的气质也决定了读者的气质

    豆瓣书店小店一直守在北京大学东门1公里外的一处门脸中,不到60平方米的店面,被30副铁架子和无数的书填得满满的。店主卿松告诉记者,豆瓣书店主卖旧书,旧书与二手书不同,是指零售商没有卖掉退回给出版社的书,也包括出版社积压的书。这是一家倔强生长的书店,不卖快餐书是卿松一直以来的坚持。书店的书以文学、社科为主,每一本都是他亲自收回来的,再以6折价格卖出去。因价格便宜、藏书有着很强的店主个人风格,在网上小有名气。

    在知乎上发起的关于“北京有什么值得一去的书店”的回答中,你总能看到豆瓣书店的身影。虽然它是一家网红文艺书店,但你却很难发现商业元素,这里没有精致的装修、好喝的咖啡,它的文艺是从精选人文社科书籍中散发出来的,卿松总说,“书的气质也决定了读者的气质”。在网友高更看来,朴素、简陋的豆瓣书店多年来一直没变,甚至连摆放方式都没变,也成为了许多大学学子、读者的回忆地。

    很多远道而来的读者会特意到这家有个性的书店探店。网友“莫名的喵”专门就是从传媒大学跑过来打卡的,她想在这家书店里面寻找那些已经在市面上买不到的书籍,遇到志趣相投的灵魂。“豆瓣书店有它独特的美,走近它,你会发现那是一种外表杂乱无章,内里井然有序的风格。”

    “其实这次给豆瓣书店‘修脸’是对商户的统一要求。如果未来经济条件允许,我希望将它打理的更有特点,赋予给读者更多一些人文气息。”卿松说,他最近正为豆瓣书店画着属于它的漫画,准备挂在书店里做装饰。

    翻看卿松的朋友圈,你会发现豆瓣书店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电商的冲击和数字化阅读的挑战下,传统图书零售业销售额出现负增长,实体书店步入“寒冬”。豆瓣书店也不例外,受到了来自房租、整改等多重压力,一度面临关门的风险,好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书店如今已不用交税。

    2016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以北京为例,2018年7月,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最终共有151家实体书店获得总计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相比2017年增长近3倍。201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动全市实体书店建设,投入1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

    在政策和资金的鼓励下,实体书店纷纷转型,改变单纯卖书的思路,逐渐形成了“书店+咖啡”、“书店+文创”、“书店+餐饮”、“书店+住宿”等新模式。近年来,越来越多“最美”、“高颜值”实体书店在全国涌现,《2018 ~ 2019年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更是用“扩张速度惊人”来形容去年中国实体书店的发展。

    颜值也需要 “内涵”更重要

    相比传统书店,新一轮实体书店在选址上不再以街边和校园为主,转而倾向于进驻商业综合体,成为了购物中心的新标配。对于购物中心来说,书店作为体验式消费的空间不仅可以为商场导流,还可以丰富购物中心的文化业态,从而提升购物中心的档次。书店已不仅仅只是书店,而是兼具文化属性和多元体验的文化生活空间。

    在位于东直门来福士商场的西西弗书店内,中午总是人满为患。有进来喝杯咖啡、看会书的上班族;有教宝宝看图识字的妈妈;有捧着心爱书籍自拍的少女;还有逛累了,来感受下文艺气息的年轻人。

    27岁的刘涛告诉记者,书店就像是一个商场的精神坐标,读者购买的不是书,而是这个书店可以带给他的读书感受,是纸的质感和咖啡的馥郁。现如今,逛书店已经变成了一种最IN的“生活方式”。

    在自拍界颇有盛名的高晓松也将“晓岛”的书店开进了北京朝阳大悦城,并欢迎大家来自拍。他认为,“能来书店自拍,至少你认为这儿是一个好地方,而且自拍的背景能呈现一些有意思的书。”

    据悉,在350平方米的空间内,“晓岛”陈列的图书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社会科学及艺术等多种学科和领域。沿用源自晓书馆的色彩分类体系“彩虹分类法”,每本书的书脊上贴了不同颜色的标签,共分红、黄、蓝、棕、紫、灰6品14类,以供读者搜索阅览。因其推出了预约机制,更一跃而成文艺青年们“打卡”的热门目的地。

    赢商大数据中心2017年发布的《mall里的文创业态正在发生什么》报告显示,小资、白领、新中产阶层是文创消费的主力;而在进驻购物中心的文创品牌中,书店品牌数量占比最高,占26%,是购物中心最青睐的文创业态。西西弗书店董事长金伟竹曾透露,一些书店的租金只有商场普遍租金的10%,一些则完全免租。而政府以及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也支撑了实体书店的扩张。

    2019年,品牌书店的门店数仍将继续扩大,西西弗书店、樊登书店、仁义礼智信书店都计划开店100家以上。“虽然书店可以通过设计装修的‘第一眼’吸引来读者,但还是需要用‘内涵’留住读者。”卿松如是说。

主卖“滞销”书 豆瓣书店倔强生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