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五四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源头

石仲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教授) 《青年时讯》( 2019年05月10日   03 版)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强调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称谓和内涵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中央带领全党经过数十年的思考、探索,不断总结人民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逐渐凝练出来的。从更加长远的历史来看,它与五四精神有很深的历史渊源。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源于五四运动以来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中国共产党是五四运动孕育的新生儿。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可能有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样,也就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个非常简单的历史逻辑。所以,从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来讲,其渊源一定要追溯到五四运动。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源于五四运动传播进来的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思想解放最伟大的成果就是引进了给人类也给中国以光明的天火——马克思主义。有了马克思主义也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而从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就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从未动摇过。批判教条主义是为了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使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中国大地生根开花结出硕果。上述三大历史性事件,就是三大硕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出的,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作为题中应有之义的内涵包括其中的。何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来强调的。所以,从指导思想维度言,五四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源头。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五四精神内涵的扩展、丰富和发展。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了我们党的全部精神谱系,而极为丰富的党的精神谱系的源头正是五四精神。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以不同主题概括为许多系列,如以人物、事件、地点、时间、历史等命名的各种精神系列。在这各种精神系列中,就其历史渊源而言,都是因为有了五四运动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然后才有其他。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之源在五四运动产生的五四精神。二是五四精神内涵本身已包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之中了。有的名列其中,如爱国、民主;有的化于其中,如进步、科学。五四精神的内涵是2009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时明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在3年后党的十八大形成共识的。从这方面看,也可以将五四精神视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源头。

五四运动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五四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源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