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构建社会化产品创新平台

洛客贾伟:想象力时代是设计师的时代

本报记者 谢宛霏 《青年时讯》( 2019年04月12日   01 版)

    视觉中国/供图

    ■美好生活2019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揭示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趋势,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经成为未来消费的一个趋势,品质消费由一二线市场向三四线市场蔓延。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都在升级,90后、95后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理解以及追求被放在新的高度

    ■年轻人喜欢和自己相关的设计,能够表达他们的个性、生活方式、思考方式。他们已经不在意商品的物质性,而关注于它的精神性

    ■未来每一个产品都会说话、能交流,有数据,从关注功能到关注场景、服务、体验

------------------------

    “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改变,消费者的心理也不再从众盲目。消费升级是用户想象力的升级,背后是消费者对自己的认知,他们更清楚自己要什么。”在洛客CEO贾伟看来,年轻人喜欢和自己相关的设计,能够表达他们的个性、生活方式、思考方式。他们已经不在意商品的物质性,而关注于它的精神性。

    “下一个十年一定不是消费的十年,而是精神需求创造的十年。”贾伟如是说。

    革了自己的命

    提到贾伟你可能不知道是谁,但提到曾风靡社交网络55度杯你一定知道。

    2004年,贾伟创建了洛可可设计公司,带领团队从奥运地铁闸机设计到天宫号系统界面结构设计,再到直击痛点的55度杯设计,包揽了德国红点、iF、IDEA、G-Mark、红星等国际顶级设计金奖。

    本可以坐享其成,但40岁的他偏偏要革了自己的命。“洛可可在中国能做大,那是工业时代的产物。现如今时代变了,传统的设计公司已经不能满足未来消费者的需求。”贾伟认为,未来创造的主体不是客户,也不是生产者,也不是设计师,而是用户。

    2016年,他去洛可可对面的大厦租了一个办公位,花了8个月时间,打造了一个互联网共享设计平台——洛客,链接全球的设计师和有想象力的用户,为他们赋能成为创造者,让设计师成为想象力时代的创造者。洛客平台一上线,就有1000多个设计师入驻,4个月后就涨到3000多人,很快就突破了10000人。

    “洛可可到洛客,是共享平台的逻辑,它来自于一个时代的变化。”贾伟说,滴滴出现、Uber进入中国,大家的生活方式被改变了。人们不再招手打车,而是用手机叫车。哪一个出租车公司不再重要,最有意义的是用户选择哪个平台。“我们要变成一个平台,真正以用户为核心。”

    贾伟坦言,最大的变革是逻辑思维的变革,要彻底让自己转变成用户思维。在创立洛客初期,他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多年的惯性、传统的沟通方式、陈旧的管理模式和认知瓶颈。“就像一个盛满水的杯子是倒不进去水的,一定要釜底抽薪,将水倒掉。”

    其实洛客与洛可可之间就是新思维跟旧传统的碰撞。贾伟还要面对来自公司内部的困难,洛可可各个公司的总经理私下开小会抵制洛客平台,出现了大哥吃小弟的模式。他们就不相信这个平台能做好,更不相信社会化的共享模式,“说我在做梦”。

    贾伟决定做隔离,把洛客与洛可可彻底隔离开,换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颠覆式创新必须从零开始,不要带着太多的原来的资源,带的资源越多,越颠覆不了。“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叫CBD模式,C用户,B企业供应链,D设计师。”贾伟说,原来是线性创新B2C,客户找到设计师,然后生产给到用户,用户只能说满意和不满意。现在是复杂式创新CBD,用户、生产、设计都要前置,交杂在一起同时进行。

    打回原点

    模式有了,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贾伟至今都不能忘记那次路演,那是他人生中极致尴尬的时刻。他满腔热情地给投资人讲CBD模式,但投资人表情非常的木讷,他还以为对方没听懂。

    “其实他听懂了,他就问我一句话,CBD你有什么?”贾伟咬着手指说,我突然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就像个妄想症患者,被直接打回原点。

    做产业互联网一定是先找进场顺序,设计师、研发、营销、投资及用户都有它的进场顺序。那天回去,他们就开始争论CBD谁先入场。原本贾伟是想让CBD同时入场的,后来才发现它就像一场话剧,是有进场逻辑的,你没上场,他就出不来。

    贾伟就决定从D开始,设计师先进场。然后是通过年轻的销售地推吸引B企业进场,下一阶段才是C用户。他为了招揽更多的用户,还亲自操刀进行了网络直播,坚持每周两次,“拼了老命”去做用户调研、方案选择、用户测试。

    两年多时间,洛客的设计师涨到3.6万,客户和用户也在成倍增长,那个梦正在逐步实现。但上天此时好像跟贾伟开了一个玩笑。

    2018年7月,一场大火毁了一切,洛客整栋大楼被烧成灰烬。“火灾过后我去戈壁走了2天,因为这是我四十多年来最黑暗的时刻。火只是第一个坎,火灾后的经济赔偿等连锁反应接踵而至。”贾伟提到火灾,情绪一下子低落了,他低着头,摆弄着手里的纸巾说道。

    “大火烧没了梦的框架,但没有将梦想烧死,只是烧掉了我们的傲慢和无知。”贾伟告诉记者,火灾后,400多个设计师没有一个离开,而是攻占了望京所有咖啡馆,赖在里面办公,直到找到新的大楼。他表示,这次的大火也让洛客有了重新调整的机会,去构建一个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它烧掉的只是过去,曾经的洛可可愿景是做一家代表中国的世界顶级的创新设计公司,今天的洛客是希望变成构建社会化产品创新平台。这场火,让洛客重新去确立了未来十年的目标——设计美好世界。

    设计让万物互联更美好

    随着90后,00后成为未来消费者当中的引领潮流的主体,相比信仰“价廉物美”的人群,他们对产品的要求不仅局限于产品的功能性,更注重产品的内容性与创新性。对于产品的升级与创新有着更高的追求,愿意为技术、非标、服务、体验、设计、参与感买单。

    例如猫爪杯的出现,在朋友圈、抖音、微博上疯狂传播,吸引年轻人转发和“种草”,也满足了人们在消费升级时代的需求。贾伟分析,消费者买单的第一要素就是喜不喜欢,并不在意价格、好不好用、好不好盛水、好不好洗。“猫爪杯的原型是介绍猫在水里捞东西的场景原型,但这种品类的杯子没有过,这就是求新、求奇特。”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开启,井喷式的新技术和产品造就了新的市场生态,刺激了消费者在消费行为和需求的新型蜕变。如今年轻人在乎的不是经典,而是时效性、设计感。这个时代早已不是品牌为王,而是设计为王了。他们偏爱设计的“调性”,就要最时尚、最个性、最潮、最热。

    “我们经历了农耕时代、工业时代、信息互联网时代,下一个时代机器人将开始取代一些东西,让所有的东西产生了关联,当产生了关联以后,需要的是想象力经济,也将它称为想象力时代,而想象力时代就是设计师的时代。”贾伟介绍,信息互联网时代在解决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连接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工作、生活连接在一起。万物互联则是人和万物开始连接的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出现也才让这些消费者不断地改变他们的这种消费观。

    未来,你可能会跟你家的床连接,床将告诉你睡眠质量、翻身次数、排汗情况;你可能会跟马桶连接,马桶可以直接告诉你尿酸指数;你可能会跟你的鞋连接,鞋将告诉你走了多少步,不再需要通过手机这个第三方。物和物也可以互联,你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你进门那一刻,门会告诉浴缸你可能三分钟后会洗澡,而浴缸会告诉你的床给点温度,床会告诉你的窗帘该拉上了。所有的物品都可以相互告知,物和物也可以有语言。

    “设计是伴随商业而产生的,没有商业就没有设计。它的核心逻辑就是解决人生活中的问题。”在贾伟看来,设计能让万物互联变得更美好,因为万物互联需要灵感、创意、想象力。万物互联的核心是万物有灵,就是每一个东西都有灵魂和思想,甚至每一个东西和东西之间都可以交流。

    未来每一个产品都会说话、能交流,有数据,从关注功能到关注场景、服务、体验。这种万物互联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所以他们愿意为这样的东西去买单。

乘时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体育产业无形资产价值认定标准已到了非解决不可之时
人工智能算法如何帮助制造业带来真金白银
我国慕课数量世界第一 超2亿人次在线学习
被“996”围困的年轻人像是定好闹钟的机器
只剩下行走
洛客贾伟:想象力时代是设计师的时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