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乡】

日本年轻人摒弃『我慢』文化

编译 温莎 《青年时讯》( 2019年04月12日   13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日本上班族的一天通常从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系统开始。每天,约有2000万人坐地铁前往东京。地铁通勤漫长而拥挤,令人疲惫不堪,但大多数乘客面无表情。令外国游客惊讶的是,无论做什么事,这里的人们都愿意耐心等待。

    日本人也意识到了这一自身特质,将之称为“我慢”文化——当面对意外和困难时表现出忍耐和克制。为了避免冲突而压抑感情,被日本人视为成熟的标志。“我慢”文化有诸多表现形式。在工作中,“我慢”表现为坚持待在令人不愉快的公司,或者容忍一个讨厌的同事。

    33岁的高宝彦回忆起在工作中受欺负的时刻。为了保住工作,她不得不讨好领导。“那段时间,老板不停地挑我的刺儿。我想过放弃,但父母不断鼓励我,告诉我刚刚开始工作,要学会忍耐。”她说。

    “‘我慢’确实是日本人的代表特征,这种文化有利有弊。”日本立正大学犯罪学家田中伸男表示,日本社会正在发生变化。30年前,日本的工作是终身制,但随着终身雇用制的分崩离析,从事临时合同工作或兼职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他们身上,“我慢”文化的影子越来越模糊。

    39岁的松永麻美以前在时尚媒体工作,现在,她是一名健身达人,每天都在冲浪或做瑜伽,在日本各地的静修工作坊里传授正念冥想之道。

    “‘我慢’文化给每个人施加了同样的压力,剥夺了个人空间。”被问及是否会在工作中忍耐时,麻美回答说,“不会。如果有什么忍不了的事情,我立刻辞职走人。”据英国广播公司

被“996”围困的年轻人像是定好闹钟的机器
当拼搏不再是高点,而是起点
日本年轻人摒弃『我慢』文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