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焦点】

《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五大愿景绘中国慕课发展蓝图

《青年时讯》( 2019年04月12日   05 版)

    我们的共识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高等教育也正处于深刻的根本性变革之中。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建设者,我们有三点重要共识:

    ——超前识变。席卷全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奔腾而至,作为人才摇篮、科技重镇、人文高地的中国大学必须超前识变。

    ——积极应变。提高质量、推进公平是21世纪世界高等教育的时代命题,进入互联网+教育新时代的中国大学必须积极应变。

    ——主动求变。网络改变教育、智能创新教育,网络和智能迭加催生高等教育变轨超车,担负着中国创新发展引领作用的中国大学必须主动求变。

    我们的行动

    ——2013年,在教育部大力推动下,中国慕课建设开始起步。

    ——2018年,教育部认定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慕课。

    ——2019年,教育部认定推出第二批801门国家精品慕课。

    ——六年来,中国慕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 12500门慕课上线,超过2亿人次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学习慕课,65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

    ——中国慕课为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供400余门精品慕课,供8900多万党员干部选学。

    ——中国慕课为中央军委军职在线提供700多门精品慕课,服务于全军指战员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

    ——中国慕课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的经验

    六年来,中国慕课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作为中国慕课的建设者,我们有六点重要经验:

    ——质量为王。中国慕课坚持集中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团队、最好的教师的建设原则。让中国慕课成为质量最有保证的中国金课。从面广量大的公共课、通识课入手,逐步拓展到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慕课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平衡。我们积极推进慕课质量管理和学分认定制度,让高质量课程走进大学课堂,提供给社会学习者分享。

    ——公平为要。中国慕课坚持有质量的公平和有公平的质量的教育原则。开展跨地和跨校的慕课协同教学,创新应用模式,为教师提高专业能力服务,为解决区域与校际之间教育教学水平差异服务。积极促进慕课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让优质教学资源惠及每一位学生。着力技术更先进、界面更友好,增强慕课吸引力,让更多社会学习者更加便捷地获取高品质的课程学习资源。

    ——学生中心。中国慕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如何让学生“学得更好”,激发学习兴趣和潜能,突出结果导向和持续改进。课程设计和学习支持服务充分考虑新一代大学生“网上原住民”的认知学习和接受特点,注重课程育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个性化学习。

    ——教师主体。中国慕课坚持教师为主体的慕课建设和使用目标。努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激励优秀教师建设慕课,动员广大教师使用慕课。创新教师团队组建模式,通过强强合作、强弱协同等方式,推广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重视学习反馈与评价,促进慕课迭代,提升教学工作的有效度和教学质量的保障度。

    ——开放共享。中国慕课坚持开放共享的建、用、学方式。建立跨区跨校慕课联盟,打造提高质量利益共同体,增强慕课应用活力。推动慕课平台扩大资源开放力度,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国家建设提供支撑。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慕课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国际著名慕课平台上上线了一批优秀中国慕课供全世界学习者分享。

    ——合作共赢。中国慕课坚持高校主体、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合作共赢机制。数量井喷式发展、质量飞跃式提高的中国慕课建、用、学、管井然有序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慕课发展的中国经验、中国标准、中国模式可以提供世界各国借鉴和分享。

    我们的愿景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高等教育确立了发展蓝图和目标。面向未来,我们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国慕课发展五大愿景:

    ——建设公平之路。发展慕课是实现更高质量公平的关键一招。中国慕课要把推进高等教育区域和校际公平作为基本价值取 ——建设共享之路。共享是慕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慕课要破解制约共享的体制机制难题,打通影响共享的脉络,让慕课资源的流动畅通无阻。

    ——建设公平之路。发展慕课是实现更高质量公平的关键一招。中国慕课要把推进高等教育区域和校际公平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用优质慕课资源补齐区域和校际人才培养质量差异短板。

    ——建设共享之路。共享是慕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慕课要破解制约共享的体制机制难题,打通影响共享的脉络,让慕课资源的流动畅通无阻。

    ——建设服务之路。随时随地提供全方位快捷服务是慕课发展的竞争力所在。中国慕课要致力研究新方法、开发新技术,努力提升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水平,使学习者获得更有价值的深度学习。

    ——建设创新之路。不断创新是慕课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中国慕课要践行教育新理念,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慕课学习内容、模式和方法,开辟慕课未来发展新境界。

    ——建设合作之路。紧密合作是慕课发展的影响力所在。中国慕课要加强教师之间、高校之间、慕课平台之间、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在分享世界慕课发展先进经验与最新成果的同时,努力为世界慕课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中国慕课大有可为。

    来上我的课,我是中国慕课!

    来上我的课,我是中国金课!

我国慕课数量世界第一 超2亿人次在线学习
《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五大愿景绘中国慕课发展蓝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