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工智能算法如何帮助制造业带来真金白银

本报记者 王聪聪 《青年时讯》( 2019年04月12日   04 版)

    人工智能算法如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赋能制造业企业,优化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环节?

    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PO王曦认为,要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他在近日举办的“将门2019年度创新峰会”上表示,比如在制造场景下的计划排产、产能规划问题,运输场景下的车辆调度、路线规划问题,在零售场景下的动态定价、智能补货问题,这是制造业“每天都在发生的、高频次运营决策层面的问题”。

    任何一个制造企业的问题都复杂且有个性,不过王曦观察到这些问题具有四大共同点——

    第一,看不清。对于不确定的市场需求,难以进行合理预判。需求预测、因素的把握、规律的挖掘,最终的目的是通过预判来指导上游的生产计划和备料。

    第二,靠人工。不管是运营级还是战略级的问题,都高度依赖人工。这导致工作量很大,容易出错,因为人工经验无法沉积。

    第三,效果差。制造企业所关心的订单满足率、及时率、产能浪费、原材料库存等一系列核心KPI,用人工经验做计划和排产的结果通常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第四,难应变。市场在变化、需求在变化甚至会有各种各样的优先级调整。

    针对这些问题,杉数提供生产计划排产排程的解决方案,并配合自主研发的优化算法求解器,给企业带来的核心可测算的指标。“在应用的制造企业中订单满足率提升了20%,产能浪费降低30%,原材料、呆滞料的库存降低10%。”王曦说,杉数科技想要帮助企业达到的目标是:效率更高、成本更少、速度更快、卖得更好,“从技术和数据出发,最终解决一个有特别明确业务场景条件约束下的一个决策问题,一定能带来‘真金白银’的效果”。

    “人工智能深刻重塑所有行业。”将门创投CTO沈强认为,人工智能应用将向垂直化、泛在化、系统化方向发展;物联网的复兴推动服务化升级,创造产品即服务,空间即服务,设施即服务的产业新动能;自然人机交互创造商业新界面、新入口。

    在电梯这个特别传统的行业,改变正在发生。康力集团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振华表示,公司给电梯装上了物联网装备,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实时监控电梯的运行状况。万一出现电梯故障,服务人员马上响应冲到现场;用成熟的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使电梯的人机交互更加智能;用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模型推动预测性保养,使每台电梯能够保持最强的生命力,减少因电梯检修而产生的停梯等待时间。

    人们刻板印象中偏远的地区和城市,也因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发生了深刻变化。金风科技G7创新之路孵化中心总经理谢江波说,“地广人稀、资源丰富”是大家对新疆的印象,实际上围绕这8个字产生了很好的创新落地场景:“地广人稀”代表了新疆2C场景相对少一些,更多是2B;“资源丰富”则代表新疆有很多资源型企业:石油石化、煤炭化工、新能源等。对新疆传统的优势产业进行技术升级,由传统的制造业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转变,不可或缺的就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

    他以风电产业为例,“新疆的限电率非常高,每年大概在20%~30%,造成了很多能源浪费。如果利用前沿技术,做好风资源的预测,与电网调度之间进行很好的配合,就能很好地解决限电率的问题,甚至还可以利用一些低成本、高效率的前沿技术进行风电制氢、电储能、电供暖等新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新观察:中国需要怎样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人工智能算法如何帮助制造业带来真金白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