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乘时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青年时讯》( 2019年04月12日   01 版)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主旋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18年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较好体现了“稳”与“进”结合。从“稳”的方面看,物价稳,就业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迈上90万亿元新台阶。

    在“稳”的基础上,“进”的积极因素在增多增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发展新动能茁壮成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民生持续改善……去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今年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形势,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尤其是外部环境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越是有风险挑战,越是要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经济工作。这不仅对促进今年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对巩固和强化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产生深远影响。

    确保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创造更大施策空间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速换挡,并不意味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不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相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一定经济增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能有更大施展舞台。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6%~6.5%,将稳增长列为2019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符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值得指出的是,为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调降增值税税率和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此外,采取措施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综合上述减税降费措施,今年可以为企业减轻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两万亿元。如此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能够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获得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施策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 增强体制机制保障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表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紧紧依靠改革开放,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破除束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功夫,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符合当前经济形势需要,更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不仅如此,报告还要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以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等,旨在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与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面。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引入外来活力,善用外来资源,与深化改革一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方位对外开放举措,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成为法律,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的时代意义、现实遵循和实际作为。

    坚持创新引领 为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有创新才会有发展,有创新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瞄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短板领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我国产业不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对于坚持创新引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四大方面工作要点。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走出国门,畅通世界。二是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把握中国机会,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三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我国向创新强国、科技强国迈进。四是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把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出来,将“双创”成果及时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对接。

    更好改善民生 推动发展更有底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更有底气。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而且,2019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都在不同程度上与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相联。

    尤其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以稳增长来首保就业,并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只要就业稳,收入才能稳才能增,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有据可依。此外,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以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一系列政府施政举措,指向明,政策实,力度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举措,与人民期盼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丰富的精神追求脉脉相通,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根本之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既定的发展蓝图,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内容之一。我们要牢牢把握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务实求效,乘时乘势让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走稳走实走远。

乘时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体育产业无形资产价值认定标准已到了非解决不可之时
人工智能算法如何帮助制造业带来真金白银
我国慕课数量世界第一 超2亿人次在线学习
被“996”围困的年轻人像是定好闹钟的机器
只剩下行走
洛客贾伟:想象力时代是设计师的时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