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两岸“应通尽通”中展示铁路担当

——访全国人大代表王培

《青年时讯》( 2019年03月22日   15 版)

    “总书记的嘱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前进的动力!”3月13日,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培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指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们要充分展示铁路担当,助推区域经济快速腾飞!”

    南昌局集团公司管内拥有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试验区等,在全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王培介绍,为了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南昌局集团公司不遗余力采取了多项措施。

    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南昌局集团公司今年建设投资任务337亿元,将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要求,高质量推进闽赣两省铁路项目建设,重点围绕构建“三纵六横”干线铁路网,加快推进兴泉、福平、浦梅、衢宁、福厦客专等项目建设,实现龙岩至龙川铁路年内开工、昌赣客运专线年内开通运营,抓好漳汕客专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将吉武温铁路项目纳入规划,着力构建更为发达完善的路网结构,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王培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统一部署下,南昌局集团公司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和复兴号品牌战略,精细化制订客车开行方案,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开发以复兴号为引领的系列化客运新产品,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南昌局集团公司地理优势和沿海内陆互通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港口、船公司的合作,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畅通多式联运铁路“最后一公里”,以赣州国际港为样板,加快打造陆路口岸,增开中欧中亚班列,扩大国际联运业务体量,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运力支撑。

    谈到打赢三大攻坚战,王培介绍,在重大风险防控方面,南昌局集团公司严格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完善资金管理内控制度,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并制定红线管理纪律,对触犯红线纪律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免职后追责;在精准扶贫方面,大力实施运输扶贫、建设扶贫、定点扶贫,在所辖各客运站和局集团公司担当的始发列车上,免费播放贫困县公益宣传片,推介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和农副土特等产品,优先选用沿线贫困地区劳务人员,优先采购当地砂石料、水泥等建设物资,增加贫困人群收入,结合驻村帮扶工作,坚持到定点贫困村走访,及时了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落实帮扶措施,合理调配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在污染防治方面,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挥铁路运输绿色环保优势,加快落实货物运输“公转铁”措施,在去年“公转铁”运量231.9万吨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完成“公转铁”运量405万吨,加快将内燃机车更换为电力机车,开展煤炭等货物运输抑尘工作,推进节能减排,为构建闽赣两省绿水青山的发展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据《人民铁道报》 陈南辉/文

高铁一小步 繁荣一大步
在两岸“应通尽通”中展示铁路担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