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成长

北京女孩初登美国职场 董桉桐:任何经历都有意义

董桉桐/文 《青年时讯》( 2019年03月22日   11 版)

    本作品获全球插画主题插画奖

    图为作者插画作品

    2018年毕业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插画专业

    在校期间获两届插画家协会学生比赛奖,GPA3.8

    2018年10月获全球插画主题插画奖

    2018年夏至今就职于美国一游戏公司

---------------------

    ■不论是搞艺术创作还是别的什么科目,多方面视角的审视下才能更全面地思考。学习别人的优点为己所用,不故步自封,也能更真切地感受发达国家到底是什么样的,不至于人云亦云

    ■想念在学校的时候被严苛的导师拼命压榨出自己的潜能和灵感,想念那些我在作业上偷懒然后熬夜摸鱼的日子。想念大城市的喧嚣和杂乱,想念不断挑战自我的那些麻烦,想念我克服掉它们后的自我满足,想念那些成长的日子

    ■如果说上学时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自由挥洒,自我主义般任性地只从本心出发挖掘潜力而鲜少考虑外界,那么工作时就该生出些作为社会人的职责了

---------------------

    “我想要回纽约。”

    这是我住在湾区的第一个晚上的想法。我因在湾区侥幸觅得工作而横跨了整个美国,从东海岸来到西部,借住在一个朋友家里。她当时并不在家,只是留了密码给我让我可以得以获得一个落脚之处,空荡荡的别墅里只有我一个人,带着三只笨重的大旅行箱和一肚子的迷茫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我来的时候是一个夏天,纽约气候闷热,太阳能把穿梭在高楼大厦间的人晒化了,而湾区却是个微凉的气候。这本应令人感到舒适,但明显的不同却让我有了“你的人生已经进入下一个阶段了”的实感,不仅有些不适应。我还没有驾照,而朋友家也并非大城市里,四下无人只能靠Uber度日。离入职的日子也是越来越近,如何在不到一个月内搞定驾照的笔试路考和找房子搬家买车买家具让我有些焦头烂额,陌生的地方没什么朋友,如何落脚只能是摸石头过河,这种漂泊的迷茫感让我回想起我刚从北京去到纽约的日子。

    四年前我申请了几家感兴趣的艺术学院最后选择了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插画系,一是因为我本身喜欢这个专业而这所学校的插画专业不错,二则是比较个人的原因,我觉得纽约和北京比较像,呆着能有点亲切感。就是这些简单的原因,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开往纽约的飞机。作为一个19年来未曾离开过家的普通独生子女,不光我父母,就算是我本人也对自己能否搞定在另一个国家的生活学习感到心里没底。我刚去的时候不会做饭,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爷生活,从小到大没读过艺术专门学校,不知道自己的专业水平能不能在艺术院校里吃得开。就算我表现得多么自信,那也不过是装出来的罢了。当飞机离地的那一刻,我心里真的感觉到了一丝酸楚,我离开家了,已经不再是个孩子了。

    第一年选择了住校,纽约房价贵得不得了,学校当年我住的宿舍楼是个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建筑(在我入学后的两年这栋楼就卖掉了,新宿舍楼条件比这个强太多)。房间逼仄狭小,更倒霉的是我的那个小房间背阴,唯一的窗户对面还是堵墙。等我躺在那个小得不得了的床上的时候哭的心都有了,我觉得我不是来上学的,我这简直是来坐牢的,“囚室”也就这么大点儿了,除了床就一副桌椅,关了灯立刻就得上炕。当时我发自内心的想说:

    “我想要回北京。”

    所以说历史从来都是惊人的相似,每到人生转折的时候,我总是要不适应那么一下的。按照我妈的话来说就是总是要挣扎扑通一下,然后立刻适应得比谁都快,不知道该说是矫情还是没心没肺,或者说本就兼而有之。

    刚到美国的时候我一个菜也不会做,在吃了半年廉价外卖后实在是被恶心的不成人形,慢慢的自己也能做出一桌像样的菜了。自己找房子,交到新的朋友,周末的时候去博物馆,等等等等,我也找到了自己一个人在外的生活节奏。人总是要长大的,不过就是换了个环境而已,如果这能让人独立起来反而是件好事。我一向很感激父母支持我出国的决定,不光是经济上的支持,也有感于只有自己在外面生活才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再多书如果不能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看看外面的世界总是缺了些东西。不论是搞艺术创作还是别的什么科目,多方面视角的审视下才能更全面地思考。学习别人的优点为己所用,不故步自封,也能更真切地感受发达国家到底是什么样的,不至于人云亦云。

    上学期间有幸获得了两届插画家协会学生比赛的奖,GPA成绩相当不错,生活学习方面走的算是个顺风顺水。刚一毕业找到了还算比较对口的工作,工资也够我自给自足,入职后不久又拿到了全球插画大奖的金奖,一时间自己都感到惶恐不安。

    当所有人都在恭喜你获得的高起点,只有自己清楚脚下的路并不平整,高起点意味着更大的压力,未来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能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还是说就故步自封留在这个好不容易又适应了的舒适圈过着顺风顺水的快乐日子呢?我住在一个适合养老的小城镇上,四下安静又平和。想买什么只要开车开个十来分钟都能买到,除了上班就是回家休息睡觉,周末愿意就出去走走不愿意就在家宅着。我也在这里呆了快一年了,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没有更多的时间投入自己想要的创作中去,太过安逸平和让我觉得快要无聊的发疯了。我想念在学校的时候被严苛的导师拼命压榨出自己的潜能和灵感,我想念那些我在作业上偷懒然后熬夜摸鱼的日子。

    我想念大城市的喧嚣和杂乱,想念不断挑战自我的那些麻烦,想念我克服掉它们后的自我满足,想念那些成长的日子。

    可能因为我在一个游戏公司供职,不会像正经八百的金融机构一样需要每天西装革履妆容精致,大家穿着最舒服的宽松运动服和球鞋,就可以开始对着电脑干活了。同事们待我很好,大家总是会互相帮助的。这份工作除了教会我这个向来喜欢自己创作,独来独往的人如何处理和同事间的关系,也让我学习到一些非我专业的技能,比如我本来大学学的是插画,但是除了给公司画一些海报或者改图外也会做很多平面设计和LOGO设计相关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因为需要直接面向客户。如果说上学时我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自由挥洒,自我主义般任性地只从本心出发挖掘潜力而鲜少考虑外界,那么工作时就该生出些作为社会人的职责了。

    我需要更多的力量鞭策自己。我很感谢这份工作,也并不后悔选择毕业后体验职场。我一贯相信任何经历都是有意义的,体验更多人生才不枉活一辈子,也只有更多的经历才能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做出更确切的打算。这份工作能让你更清楚你想要做什么,梦想离你还有多远。

    在美国生活接近5年,接受着不同于国内的文化和教育,这些东西必然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我自身的创作风格中去了。但我也认为我还需要经历更多的东西,才能慢慢剥离自己身上那种虚无缥缈的迷茫情绪,沉淀下去,再用作品浮出水面。

    其实本就不用想着回到哪里,我喜欢去不同的地方。人都有惰性,贪图安逸,但我更喜欢那个小小的克服了惰性的去远方接受挑战的自己。

北京女孩初登美国职场 董桉桐:任何经历都有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