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会“部长通道” 创下多个“首次”

本报记者 刘世昕 《青年时讯》( 2019年03月22日   04 版)

    视觉中国/供图

    2019年3月3日,北京,首场部长通道举行。六位部长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图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视觉中国/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红地毯上走过34名部级领导。百米长的部长通道4次开启,各部门负责人回答了66位记者和网友提出的89个问题,涉及中小学生减负、蓝天保卫战、养老金能否足额发放等民生热点。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等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的部门负责人首次亮相部长通道;最高人民法院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检察院首席大检察官也首次出现在部长通道;3月12日最后一场部长通道时长190分钟,创下部长通道史上最长纪录。

    全年新闻热点 部长通道密集回应

    走上通道的部门领导每次回答两到三个问题,今年记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几乎覆盖了上一年新闻中的热点,各部门领导对敏感问题敢于接招,没有躲闪和回避。

    网约车的2018年极不平淡,几起恶性案件的爆发将网约车的安全性问题凸显出来。对此,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坦言,网约车的安全性问题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网约车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在其发展过程中需要各级政府、相关企业、社会各界,形成一个共治的局面。

    人工智能发展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侵犯个人隐私的风险,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谈到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社会治理、伦理道德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时说,技术发展走在前面,法律规范、社会治理方式要加快跟上。

    2018年,媒体报道了沈阳医疗骗保大案。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谈及这一问题时说,经过几个月的专项行动,已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6万家、参保个人2.4万人,移送司法487人。胡静林还表示,还要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也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2018年,长生疫苗造假案等食品药品安全的案件震惊全国,首次亮相部长通道的司法部部长傅振华表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14亿人民,是基本民生问题,是重大公共安全问题。司法部要针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成本低、处罚宽松软的问题,加强对法律的立改废释,还要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相关法律该严的不严、该重的不重、该硬的不硬等问题,不断强化改进措施,真正使法律长出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维护好人民食品药品的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承诺,部长们马上办

    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做到手机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当天,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走上部长通道时就承诺,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要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以及科研攻关等。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部长通道上透露,要保证癌症药品供应,尤其是要大家都知道抗癌药降价、进医保了。同时,还要让抗癌药进医院。

    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民生礼包是今年要实施减税降费两万亿元。走上部长通道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3月5日,李克强总理公布减税降费一揽子方案的当天,国家税务总局就向全国税务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准备工作。3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又决定再取消15项涉及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的税务证明。王军还表示,在减税降费落实过程中,欢迎社会进行实打实、硬碰硬的监督。

    不少部长还就公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了承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教育部已经注意到校外培训机构转移了阵地,在网络上开课,形成了 “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局面。教育部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文件出台之后,教育部将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针对老百姓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时碰到的“跑断腿”问题,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表示,不动产登记事关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不动产权益人的权益保护、市场交易效率提升等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最常见的26种不动产登记事项,自然资源部在流程图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和设计。

    甚至连老百姓坐飞机时遇到的烦心事,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都给出了承诺。他说,该部门正在推行行李全程的监督,将来旅客从托运行李开始,你的行李就在你的监督之下,从托运一直到落地,都知道你的行李在什么地方。近期将推出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旅客反映说遇到问题向机场、航空公司投诉,但是得不到回复的状况将会得到改观。

    新组建部门掌门人亮相交成绩单

    2018年国务院组成部门有了一些新成员,这些部门的负责人也首度亮相今年的部长通道,向公众交出了年度答卷。

    退役军人事务部是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中全新组建的部门,该部部长孙绍骋说,新部门组建后当务之急的工作是建立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确立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此外,该部还紧盯当前存在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具体政策;先后围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12个政策性文件。

    孙绍骋说,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如果这些法律法规出台后,就能够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能够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2018年4月18日挂牌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也是一个新部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说,该部门的成立是中国对外援助体制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是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对外援助事业踏上了新征程。

    王晓涛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因此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

    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接下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任务,该部部长李干杰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但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还很大。当前的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还相当严峻。作为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责部门,生态环境部也深感责任重大,绝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两会“部长通道” 创下多个“首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