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皖约”安徽研学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成果分享会举行

《青年时讯》( 2019年03月15日   07 版)

    3月10日下午,“皖约”安徽研学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成果分享会在京举行,为历时6个月的“皖约”安徽研学旅游系列活动(以下简称“‘皖约’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皖约”活动,旨在吸引大中小学生到安徽感受祖国大好河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光荣历史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成为祖国需要的勇担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

    “皖约”活动自2018年10月启动以来,通过《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举办了安徽研学游大讨论、“皖约”研学线路实地寻访、研学旅游安徽探索研讨会、安徽旅游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成果丰硕。在目标人群中进一步宣传了安徽研学旅游资源,明确了安徽研学旅游品牌,进一步加深了行业专家、重点媒体、大中小学校园与安徽研学旅游的连接和认可。

    “皖约”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传播覆盖受众广泛。2018年10月17日~21日,30名全国重点中小学、中央级媒体和主要新闻网站、高校校园媒体代表分赴“文化徽州”“魅力皖中”和“道源问道”3条经典研学线路,对安徽全省优质研学旅游资源开展了为期3天的考察和寻访。小分队在赴皖中寻访的线路途中发布的一条微博“那些已经忘记的‘背诵全文’到底有什么用”获得了59.7万阅读量。

    参加寻访活动的广州执信中学语文教师欧阳怡常被学生询问:“为什么要背诵那些课文?日常生活中也用不到。”欧阳老师回答:“只有通过不断吟诵,这些古代文学经典才能渐渐融入到你们的血液中。也许你背的时候不是很懂,但是今后看到某个景色,遇到某件事情的时候,会忽然想起来,那些绝妙的诗句,能准确地表达你的心境。这是经典诗文留给我们的财富。”

    皖中小分队的同学们在滁州琅琊山醉翁亭前朗诵《醉翁亭记》的视频播放量达到31.9万。截至目前,由中青报旅游周刊主持的微博话题“皖,约不?”“一起皖约”以及“游学知识点”的阅读量已过2000万。

    “皖约”活动推出了一系列记录安徽研学游线路的短视频,其中《江淮流域徽派美食之味》《徽派建筑之美》等多条短视频播放量超过50万次;抖音平台上“皖,约不?”话题下的视频3天内即获得19.5万的播放量。通过“皖约”系列活动的全媒体推广,醉翁亭、花戏楼、华祖庵、宣纸文化园、八里河农民公园、寿县博物馆、明中都皇故城、八公山豆腐文化馆等许多“养在深闺中”的安徽景点,得到了广泛传播。

    分享会现场,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发布了《“皖约”活动青年评价调研报告》。针对“研学旅行能够提升个人哪些素养”的问题,受调查的学生前三个回答是可以丰富自身知识(占比90.84%)、了解社会(占比83.1%)、培养能力(占比84.11%)。薛保红表示,学生对于研学旅行的价值期待普遍较高,特别是获取知识和提升自我技能方面的期待较为突出,这反映了学生对走向社会开展实践学习的渴望,同时,也折射出学生需要的教育方向是实践育人。从说教走向实践体验,从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我们需要打开围墙办教育。通过研学旅行活动课程的有机设计,潜移默化地润泽学生品格,带领他们亲历体验,感知乡土乡情、家国情怀,寓社会责任感教育于活动课程之中,达成实践育人之目的。

    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表示,安徽有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中国青年报》是覆盖最广泛青年群体的权威媒体,强强联合推动当前广受关注的研学旅游,传统权威媒体和头部社会媒体齐发力,全方位、全媒体报道,两亿多次超高强度曝光“皖约”研学旅行,必将在推动安徽研学旅游发展上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多位重点中小学研学负责人,旅行服务商代表,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工人日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民航报、新京报、劲旅网、品橙旅游、旅界的记者,以及来自高校和中小学校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本报记者 齐征

创业是九死一生的艰难游戏
“皖约”安徽研学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成果分享会举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