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创业在边城

本报记者 陈剑 摄影报道 《青年时讯》( 2019年02月15日   01 版)

    1月2日,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的金马大学生创业园,23岁的朝鲜族小伙儿朴敏(左二)带着自己创业团队的同事调整桌椅,准备拍摄视频短剧。他的创业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主拍一些“正能量、有教育意义”的网络短剧。春节前,他们拍摄并上线了几部关于春运和过年的短片,获得不少粉丝的点赞。

    39岁的吴光学(右)在温室大棚里,600多平方米的大棚内种植了两万盆多肉植物,主要面向韩国销售。他是朝鲜族,在深圳待了10多年后,2017年回乡创业。

    31岁的冯俞翔(左一)和创业团队的同事一起整理真人CS的武器装备。冯俞翔曾在当地中学当体育教师,2015年辞职创业。

    30岁的陈刚(左)直播试吃用自家产品制作的韩式烤肉,严微琦在一旁拍照。他俩曾是高中同学,去年陈刚受严微琦邀请一起合伙创业。

    29岁的郭政通在办公室泡茶。他经营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见证了这几年当地电商的发展。

    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小城珲春成为我国面向东北亚的新门户,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在边城追寻自己的梦想

-----------------------------

    “明天就是三十儿了,我在这里提前给老铁们拜年啦!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高升、钱包鼓鼓、吃嘛嘛香!”2月3日,农历腊月廿九,吉林省珲春市的陈刚在手机前向网友问候,“今天教大家做一道我们当地过年的下酒菜‘酱焖林蛙’。”他一边向锅里放着酱料,一边翻炒着食材。30岁的陈刚是本地人,去年和同学合伙创立了一家食品公司,主营烧烤蘸料、冷面等朝鲜族食品。他每天晚上直播1个小时,用公司生产的烧烤蘸料制作一道菜,边吃边聊推销产品,每做一场直播就能接到三四十个订单。产品除了在东北销售,还卖到了内蒙古、山东、江苏等地。

    珲春市隶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隔日本海与韩国、日本相望,边境前哨防川离海岸线仅15公里,历史上就有“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之称。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推进,当地发展成为我国面向东北亚的新门户,人流、物流、资金流大量聚集,当地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在边城追寻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在当地经营网络科技公司的郭政通见证了这几年当地电商的发展。2014年他刚开始创业时,推广业务四处碰壁。一位做家具的老板说,他在珲春西边喊一声,东边就能听到,“做什么互联网?”后来,郭政通在当地团委的帮助下接到了第一单生意,还专门去杭州参加了青年电商培训,业务慢慢地开展起来,如今每年能做几十个项目,营业额接近300万元。如今公司聚集了20多名青年技术精英,其中有11人是从杭州、上海、北京等地返乡的。珲春生活节奏慢,当地商品房均价是每平方米4000元,但孩子有时生病,还得往延吉或者省城长春跑。

    春节期间,沈迪一直在甜品店忙碌着。这段时间是甜品销售的旺季,她没有时间和家人一起好好享受假期。沈迪生于1989年,曾在延吉一家旅行社当俄语导游,后来自费去北京、上海、深圳和日本学习烘培,2016年在当地开了这家甜品店。珲春是旅游城市,消费水平较高,沈迪店里的小甜品每个售价30元到50元不等,现在年销售额近百万元,“基本每天都有俄罗斯游客过来买蛋糕,有几个都成老顾客了。”

    沈迪坦言,珲春对高端甜品的接受能力不如大城市强。除了当地客户,店里还有四分之一的产品通过微店销售到全国各地,包括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实体店开设网店,因为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顾客会更放心。”

    甜品店所在的巷子,以前只是当地一条不大的街道,现在聚集了许多年轻人的创业店铺。2017年,几位年轻店主聚在一起商议,“北京有南锣鼓巷,成都有宽窄巷子,咱们就叫‘青年巷子’吧。”后来有人把“巷(xiang)子”叫错成了“港(gang)子”,有店主回应说,“青年巷子,杠杠的!”

    青年巷子入口处的第一家工作室,老板是90后摄影师褚云峰。他之前在山东济南一家房地产公司做营销策划,2015年回老家开起了这个工作室。通过互联网,他接到了不少来自外地的业务,还接到过从泰国曼谷寄过来的燕窝样品拍摄。他说,一些产品在北京、上海拍摄报价要上万元,在这里几千元就能搞定。妻子也从单位辞了职,在他的工作室开起了店中店,专营花卉。

    青年巷子往南过了珲春河,金马大学生创业园里也聚集着创业的年轻人。据介绍,这是当地首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园”,累计吸引大学生100余名,孵化企业30余家,带动就业200余人,年销售收入达到1亿多元。

    一间会议室里,95后的朝鲜族小伙儿朴敏带着同事正拍摄视频短剧,墙上贴着标语:“梦想从这里起航”“你不努力,谁也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为了一个镜头,朴敏被人反复掌掴,倒地好几次。他的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主拍一些“正能量、有教育意义”的网络短剧,团队中还有一位00后女孩儿。

    朴敏在上海的大学学习金融,毕业后在上海待了一年。创业投入的10多万元里有自己挣的钱,还有来自在韩国打工的父母的资助。据他介绍,他家所在的明新村是一个朝鲜族村,不少人都去韩国打工,“挣的是比老家多不少,但那边消费挺高。”他说,珲春是个正在发展的城市,机遇多。“在这里,创业园区的办公场地是免费的。对于刚起步的公司,这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中国强起来的文化自信
从民办营利到普惠性幼儿园还有很多障碍要跨
影响力投资渐成潮流
科创板将为科创企业打造成长“摇篮”
瑞典:用法律保障“创业假”
闪修侠王源:90后创业“必须快”
创业在边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