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春天又在召唤

叶小文(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青年时讯》( 2019年02月01日   03 版)

    辞旧迎新,冬去春来:春天又在召唤。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一路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

    “我们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断建立了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再出发,就要扭住制度、体制机制建设这个关键,坚定反腐,坚持“搞活”。

    毋庸讳言,“搞活”的过程中确实容易“搞乱”,甚至可能腐败丛生。邓小平同志说:“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干部被腐蚀了。”十八大到十九大五年间,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中管干部440人;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人;移交司法5.8万人。

    为何这么多干部出问题?反复发生的现象,要从内在规律上去分析;普遍出现的问题,要到体制机制上去研究。

    市场经济自身具有“二重特性”:一方面,它是一条推动生产力发展、促进社会整体财富积累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它是一种以个人对自身利益的追求作为基础的交换共同体。市场经济对道德也会出现“二律背反”效应:一方面,资本追逐利润,个人追求利益,导致拜金主义,排斥道德;另一方面,社会追求公平,市场遵守规则,道德要求自律,又强烈要求道德。共产党人更要坚守道德高地,做好道德模范。

    由市场经济的“二重特性”和“二律背反”效应所决定,市场经济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必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铁腕反腐,坚持正心修身、正风肃纪、从严治党。还要进一步从内在规律、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审时度势,形格势禁,破立并举。

    当今之“时”,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对市场经济这股充满活力、源源不断的“一江春水”,新构筑的“不想腐”的堤坝,不仅要能防能堵,还要能疏能导。

    搞市场经济就要“搞活”。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承认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改革不断深入的动力、活力之源。

    “搞活”,就要扭住制度、体制机制建设不放。如何要求党员、干部保持众人皆富,我也安于清贫的定力,又照顾党员干部的合理利益?如何在重纪律、严规矩的同时,又防止干部不作为,避免“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消极心态,杜绝懒政、惰政的消极行为,防止“哀莫大于心死”的沉闷局面,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何在市场经济中形成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体制和机制的同时,建立广大党员、干部“很想干、很能干、很愿干”的体制和机制?这些问题,有待从制度、体制机制建设上不断探索。

    春天又在召唤:改革开放再出发,活力必将竞相迸发。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春天又在召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