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菀儿光学:用消费者思维来做产品

本报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万禹桐 《青年时讯》( 2019年01月13日   09 版)

    “我们的眼镜根据顾客的脸型大小、鼻梁高低、瞳距远近来进行专业定制,镜框最轻可以达到11克,只有两张A4的重量,价格却能压缩到市面的三分之一。”滁州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张发财左手拿着镜框、右手拿着A4纸来到评委台让专家们进行“掂量”。

    这就是获得“京东·2018大学生电商创业大赛(滁州赛区)”的特等奖项目——菀儿光学。创始人张发财在现场不仅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还展示了创新的商业计划和独特的产品设计,赢得了京东云提供的1万元奖金和京东云提供的资源扶持。

    大学生创业不怕失败就怕没想法

    菀儿光学可不是张发财的第一次创业。

    大一上学期,他就尝试了农产品销售的创业项目。张发财说,他的创业初心很简单,就是感觉大学生应该独立,希望通过身边的资源去“搞点事情”,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

    张发财把创业的想法告诉了同寝室的同学李爽,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 “我们的产品以黄豆为主,搭配好其他食材输出养生豆浆材料,定位中老年妇女。”主攻走淘宝,线上售卖,可问题也随之而来了。“只看到了产品一倍的利润,完全没考虑快递成本的问题。”这导致项目直接流产。

    大一下学期时,学校开了门创业选修课,两人纷纷报了名。在课上,他们学习了如何从身边寻找小需求,解决小痛点;如何做好前期市场调研;如何衡量好整个项目的风险等等。

    “不能光说不练,我们就‘捣鼓’了第二个创业项目。”张发财和李爽发现在大学校园里,班级、社团都会定期活动,户外烧烤比较受青睐。但市面上没有租赁烧烤用具的地方,只能买,成本高、利用率又低。

    “烧烤用具租赁只面对在校大学生,这就是身边的小需求。”张发财和李爽两人用攒下的生活费凑了5000块钱用于采买桌椅、烧烤架、帐篷,还留下了一些流动资金用于宣传。线下通过在校园告示牌、食堂和宿舍等人流密集地区张贴手绘海报,线上则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广告。

    很快,订单接踵而至,两个月便收回了成本开始实现盈利。他们后期又加入了一些食材的供应。“大学生创业,资金、经验都是短板,所以我们要做自己擅长的事,针对了解的人群。”

    大学生创业就是要解决生活中的小痛点

    烧烤用具租赁间歇性比较明显,一般集中在春秋两季。 闲不住的张发财在寒假时跑去江苏镇江学习了镜片、镜架的知识以及各类镜片的加工工艺,因为他经常听到很多戴眼镜的同学抱怨眼镜不舒服,镜框重,价格贵,感觉“这是商机”。

    “我非常相信张发财的眼光,他总能发现市场痛点,执行力还特别强。”两人分头对眼镜店、镜框厂家调研,熟悉市场。

    还没开学,两个人就提前回到了学校,研究敲定项目的品牌名和宣传、销售计划。“我们希望菀儿光学这个名字可以让人感觉到知性、温暖,也感受到我们在这些金属镜框上倾注的感情。” 

    张发财把烧烤用具租赁赚到的资金当做该项目的启动资金,依然定位线下校园市场,同时也进行淘宝线上销售。他介绍,菀儿光学在价格上有绝对优势,定价会比市场低50%,比淘宝销售量靠前的网店定价低10%-15%,但利润依然能维持在40%左右。

    因为资金有限,张发财并没有大批量进购镜片。他和工厂之间谈妥了单付现结的形式代工镜片,以此来保证资金的流动性。有鉴于农产品项目失败的经历,李爽也早早就跟快递谈好了全国首重5元的价格。

    “用户只需要去眼镜店测好度数、验好光把数据发给我们,我们把数据传给工厂制作即可。”张发财说,如果是校内同学购买,还会亲自送货上门,现场调试鼻托和框架舒适度。

    不仅如此,他还免费为眼镜因佩戴时间久了,镜腿和鼻托形变导致佩戴不舒适的同学进行调试,以此作为产品推广方式。虽然这看起来都是小问题,但在没有菀儿光学之前,同学们都要离开校园去修眼镜。

    “菀儿光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完全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因为我们更懂大学生群体。”张发财如是说。

    为了检验自己的项目,获得更多的资源,张发财带着他的“菀儿光学”参加了电商创业大赛。经过了三个多月的角逐,最终脱颖而出,赢得了京东云提供的1万元奖金和资源扶持。

    李爽跟张发财通过参赛过程中专家们的指导,也确定了线上购买、线下体验的O2O模式。他们想用参赛赢得的奖金在学校先开一个线下体验店,专门为学生定制眼镜框,让他们足不出校,就能买到适合自己的眼镜。

    “经过这三次的创业,我发现钱并不是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创业的经验才是。”张发财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

京沪“瘦身”、多个“新一线”将破千万
菀儿光学:用消费者思维来做产品
返回